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人物之十五——李夏明
来源:         时间:2019/02/27

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纪念在七贤庄工作过的女性

编者按:革命年代,曾经有许多女同志在七贤庄这一红色战斗堡垒工作、生活过。她们在完成党组织所赋予的各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领导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3月,我们将推出系列纪念文章,以此缅怀为革命事业奉献芳华的她们,勉励新时代的女性以她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QQ截图20190227154127.png

在七贤庄一号院读书的李夏明


        李夏明(1909年---1987年)湖南江华人,中共早期领导人邓中夏的夫人。1926年入党。1928年-1930年赴苏联学习。1931年末,回到上海。1932年被捕,1936年被组织营救出狱,在西安七贤庄红军秘密交通站协助刘鼎工作,西安事变后调回延安。解放后曾经在劳动部、轻工部工作。文革时受到严重迫害。1977年平反。1987年3月在北京逝世。

        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展厅里有一张身着旗袍的女士在院子里跳舞的照片,照片中的她倾斜着身姿,摆动着手臂,圆圆的脸庞上绽放着绚烂的笑容。她就是李夏明,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前身秘密交通站的工作人员。李夏明,湖南江华人,早年毕业于广东女子师范学校,她的哥哥是中共早期工运领袖李启汉,丈夫是中共早期领导人邓中夏。1933年邓中夏牺牲时,李夏明仍在狱中。1936年她被组织营救出狱后,来到西安,协助刘鼎开展秘密交通站的工作。
       1936年春,中共中央指派中共地下党员刘鼎作为中共驻东北军联络代表在张学良身边开展工作。刘鼎接受中共中央的指示负责在西安设立一个秘密交通站。经国际友人史沫特莱的介绍,刘鼎结识了德国共产党员牙医博士冯海伯,并邀请他到西安开设牙科诊所以掩护秘密交通站的工作。冯海伯与刘鼎在西安选择了地理位置偏僻但又毗邻火车站、交通便利的七贤庄,花了200大洋租下了七贤庄一号院。秘密交通站建立后就担负起为陕北苏区转运药品、医疗器械、通讯器材、安装电台、转播红色中华通讯社消息等重要任务。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办纪念馆工作人员走访了李夏明老人。从访谈档案中我们得知,她是1936年4月出狱,8月到西安,原准备到陕北苏区去。但秘密交通站的负责人刘鼎传达上级指示,让其暂留西安,协助工作,直到1937年初她才离开西安,奔赴延安。李夏明老人的回忆非常简单,然而秘密交通站作为转送物资和人员的重要机构,在当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丁玲在她的自述中就记录了她在七贤庄一号院停留三个星期的生活,其中就提到了“小妹妹”李夏明。
       “她也是预备到陕北去的,我们总算能相处,我做了她的姐姐....于是我们忙着买菜(小妹妹一人担任,因为我不能随便出门),忙着生火,忙着烧咖啡,弄菜。主要的事情是小妹妹做,我是听她分配的”。“这三个星期是非常快乐的。我虽不能出去,但有报纸可读,妹妹也常带些外面的消息给我......一到晚上,大门关上了之后,我们便热闹了。我和妹妹都在餐厅里玩,电灯很亮。我们吃完饭,听无线电;我们谈张学良,谈着在洛阳的蒋介石,谈着甘肃去的红军。外国人也和我们讲西班牙的战争,他用极简单的文字和我谈话,我们还能领悟。”“离开西安,是十一月一号,小妹妹没有一道走,却换了两个女伴,同道的一共七个人”。从丁玲的叙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妹妹,一个在秘密机关沉着应对,在西安事变前后的重要关头,协助做好物资、人员转运等各项工作的女共产党员。
       1936年,在乌云压城、风云变幻的西安古城宅院里,27岁的李夏明面对相机摆出舞姿微笑的一刻被永远定格在七贤庄的历史画卷中,她那乐观开朗、坚定执着的形象,穿越时光的阻隔,感染着无数的后来人。
 

2.png

1937年丁玲(左一)和李夏明(右一)在延安


3.png 

1937年李夏明与蔡畅、刘英、陈琮英(从右至左)在延安


   4.png

李夏明使用过的毛毯(延安大生产时期生产)。2017年,李夏扬、桂琪捐赠。

                  


参考资料:1.丁玲:《丁玲自述》,大象出版社,2006年版。

                  2.八办纪念馆馆藏档案:《李夏明同志回忆》,刘彤壁整理。
                  3.八办纪念馆馆藏档案:《桂琪同志回忆李夏明》,刘燕整理。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