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人物之十四—— 熊天荆
来源:         时间:2019/02/12

  熊天荆

1.png

90年前,上海青浦县一名叫熊景鑫的女孩在辞别父亲去读中学时,父亲说,给你改个名字,叫天荆吧!那意思是说:道路艰难,任是天荆地棘,也要努力向前!从此她一直用天荆这个名字。自此以后,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熊天荆在荆棘丛生的革命道路上不知疲倦的一路跋涉:1923年在南京开始革命生涯,1925年到上海大夏大学上学,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到苏联莫斯科中国劳动大学学习。1930年秋被派往远东工作。1933年奉调回上海,担任上海国民御侮自救会党团书记。以后又从从西安到延安,从陕北到西柏坡,到北京城,到全国各地……这一走,就是70余年。


2.png

1937年8月,叶剑英同童小鹏等被营救出狱的同志合影。(左三为叶剑英、右一为熊天荆)


       1933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熊天荆在上海被捕。被捕前,她机警地处理了党内文件,并设法通知其他同志转移。被捕后,在法庭上大义凛然,未吐任何口供。在狱中,虽身患肺病吐血不止,但仍积极参加绝食斗争。1937年8月,经中共中央营救首批出狱后,熊天荆立即投入营救工作,使被关押的难友分批出狱。1937年冬,熊天荆来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任中共中央驻陕代表林伯渠的秘书兼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党支部书记,直至1940年回到延安。


3.png

1938年熊天荆(右)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


        摆在熊天荆面前的,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在国共合作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来,中共就转入长期的地下工作,各地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呈现隔绝状态。由于党组织遭到破坏,有些党员也与组织失去了联络。随着国共合作的日益进展,在释放政治犯的浪潮中,少数曾经阶级意识不坚定的党员虽然也遭受了铁窗之禁,但也即将被释放,如何加以鉴别也成为当务之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熊天荆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一是加强与中央局、陕西省委、河南省委、兰州工委、四川工委、武汉(长江局及东南分局)等各地党委的联系,在工作范围内来往人员、传递电信文件、分发书报、转达工作报告等;二是对民先、青救、邮工会、妇女慰劳会等革命团体给予工作上的便利和物质上的帮助。如帮助民先队员转达党员关系、帮助安吴青训班招生、介绍邮工会工友去陕北公学学习、派办事处工作人员去竞存中学授课等。三是严格审查制度,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驻陕办事处还特别注重自身建设,除了刻印《支部生活》供大家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之外,还十分重视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实行党员定期汇报思想的制度。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从艰苦的地方出来的,突然到了西安这个大城市,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个别意志薄弱者难免会动摇,为了不在灯红酒绿、鲜花霓裳中丧失自我,办事处教育每个同志时时刻刻都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警觉性。熊天荆还结合亲身经历,给大家讲如何在狱中进行斗争的方法,对工作人员进行革命气节教育。
        抗日战争爆发后,延安创办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十几座院校,面向全国招生。于是,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途经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到延安求学。1938年初,招生工作在一号院秘书室的领导之下,由熊天荆亲自负责。据当时的工作人员王邦屏回忆,凡工作中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都直接向熊天荆请示。随着招生工作的任务日益繁重,熊天荆也不得不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与接待工作,同青年们谈话并审查资料。新中国成立后,在民政部农村救济司任副司长的吴俊伟曾多次对熊天荆说,当初你要不让我去,我能有今天?

4.png

伍云甫和熊天荆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合影


        这张照片上的熊天荆,站在丈夫伍云甫身边,眉眼英气却不失温柔。熊天荆和伍云甫相识于西安,相恋于临潼骊山捉蒋亭,1938年5月4日在西安结婚,自此携手31年,彼此爱慕,互相尊重。1939年,他们的长子伍绍祖在西安广仁医院出生,小名唤作骊儿。在丈夫眼中,熊天荆是值得信赖的好妻子。1940年熊天荆回延安后,夫妻俩仍两地书信不断。伍云甫的日记中,多次提及他托同志们给熊天荆捎去书信。转战陕北时,伍云甫正在上海,熊天荆身上除了一只笔、一个本和一支手枪之外,什么都丢掉了,但随身带着的一个小包里却始终带着伍云甫从1930年开始记的日记和家人的照片。在儿子伍绍祖眼中,熊天荆极有母爱,甚至在她犯病前一天还亲手给孙子洗了一双袜子。当时有许多人批评熊天荆对子女太溺爱,但她的爱不是盲目的,她舍得让孩子去艰苦的环境锻炼,也愿意千里迢迢为孩子寄点老玉米,亲情和大义熊天荆始终分得清清楚楚。

 
 5.png 

1939年邓颖超怀抱伍绍祖、吴持生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


        熊天荆走遍全国各地,仍然牵挂着七贤庄,上世纪七十年代,熊天荆回到七贤庄,回忆着当年的点点滴滴。她还挂念着当年的小警卫员黄金友的病情,鼓励他同病魔作斗争。为了支持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工作,她捐赠了大批文献资料和实物,并在给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谭冰(当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警卫员)的信中一再叮嘱,我们搞展览首先要实事求是,这样可以更好的教育后代。1985年熊天荆去世后,邓颖超对伍绍祖等人说:“天荆同志的历史应该作为你们永生难忘、最亲切的教材”。

参考资料:
1、馆藏回忆录:《熊天荆同志回忆》,刘彤壁整理。
2、伍绍祖:《我的妈妈熊天荆》,《中华儿女》,2007年第2期。
3、刘钊、毕萍编著:《留芳集》,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4、李宝章:《不知疲倦的跋涉者》,刘青霞、 汤洛等主编:《中国女红军 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