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1日至814区委第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9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区政府办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区委第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下全员参与,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巡察问题反馈会以来,区政府办共召开整改工作会议10次,专题部署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实效,不走形式

(二)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班子成员认真组织研讨,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突出巡察整改主题,对区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23个问题进行查摆。党组书记带头主动认领责任,深挖问题根源,即知即改、落实制度措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亲力亲为,全力推进。区政府办主要领导严格履行“四个亲自”,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项目亲自督办。对认领的问题逐个进行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实效。通过集体研究对每个具体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巡察组的帮助指导下,我对整改报告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整改以来,政府办结合以案促改回头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次。通过党组会研究,制定完善各类制度7项,推动整改工作高效落实。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仅停留在面上,没有深入理解消化吸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区政府办学习计划》,将党史、《党章》、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任务清单和自学计划,规范学习内容,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结合2021年新城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将政府办各科室负责人和全体新入职干部纳入报告起草组,确定专题,组织集中理论学习10次,在学习过程中随机提问,并抽点干部谈体会,全体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有明显提升。

2)关于“区政府办党组对理论学习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0月,区政府办督查科已牵头制定了《学习督导检查制度》,要求干部加强学习,并明确各科室负责人签字监督,分管领导检查学习情况等要求。二是定期统计各科室干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选学”、十九大报告及《党章》抄写等学习进度。三是办公室以起草区政府工作报告为契机,开展集中学习。四是支部党小组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集体学习。

2.履行职能使命、牵头抓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3)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流转工作制度》。对接收到的省、市、区级文件,由机要科认真研读文件内容,提出有参考价值、可行性高的拟办意见,报区政府办副主任、主任审核把关后,再呈送区政府领导审签;区政府领导审签后的文件,由督查科和各领导服务人员负责转办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及时、全面、准确落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对本年度所收上级文件的登记办理情况文件进行自查。细化文件登记台账,对于已办结文件及时销号;未办结文件,定期通报各办理人员进行督办。三是20206月,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对接,已将科室和人员调整到位。举一反三,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落实闭环管理,对上级决策部署区政府办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拿出办理意见,明确工作责任及完成时限,做到有拟办意见、有安排布置、有督查问效、有情况回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关于“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不足,履行职责职能不到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用力不够,招数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调度推进,全面跟踪督导。组织调度会梳理阶段工作重心,逐月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21个重点部门逐一上门督导梳理不足找准问题,督促整改,确保236项目标任务完成率100%二是紧盯重点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以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回头看”为抓手,创新开展以评促改活动,编印新城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回头看”资料汇编,自查指标存在问题45项并持续整改三是深入宣传推介,提升《条例》知晓率。围绕助力企业融资发展、提升辖区金融环境为主题,录制第六期营商环境系列访谈节目,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播出;提炼经验做法14篇,媒体推广69篇。2020四季度,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排名第3,实现工作进位。

(5)关于“制度建设滞后,党组议事规则缺失,“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区政府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必须严格遵守程序,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不得以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班子成员在议题讨论时逐一发言表态,尤其是对三重一大事项,切实做到了会前酝酿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督促落实。通过整改,区政府办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超过5000元资金支出必须作为议题进行集体研究,并要求将相关文件会议纪要等资料作为附件,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支出。巡察整改以来,区政府办全部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能按规定规范落实

3.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6)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行动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201120213,区政府办党组分别围绕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讨论发言,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落实好相关工作。在2020年底的述职述廉报告中,对意识形态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报告。

7)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区政府办党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全年不少于6次学习讨论的要求。二是结合区政府办工作实际,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提前确定重点发言人员确保研讨质量,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8)关于“工作中有重事务轻政务,角色定位不够准确,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显著的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区政府办公文流转工作制度》,加强对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确保相关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二是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保密工作培训、值班期间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确保全体干部严守保密防线,熟练掌握公文处理基本流程,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已进行4次相关培训。

 2.党员干部作风不够严谨

9)关于“干部工作作风不细致,责任心不强,工作失误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深化“零失误科室”创建成果,在区政府办开展“三个一流”创建工作。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对促进政府办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完善呈文办件机制。对流转程序、责任进行规范,制定区政府常务会上会材料审核制度,严把材料质量审核关,在区政府常务会的议题征集过程中,进一步规范材料报送的格式,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10)关于“文风不实,敷衍应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前期制定的《文稿写作基础知识学习清单》,抓好办公室所有干部应知应会、基本区情、公文写作知识、区政府部门职责、优秀范文等内容学习,结合科室负责业务工作,提高文字材料起草水平,努力改进文风,提高写作能力。二是由综合科负责梳理汇总《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的文稿起草八问》《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读书班结业式上的讲话》等优秀文章,下发各科室组织学习讨论,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学习借鉴优秀范文的写作思路、方法和技巧,举一反三,提高办公室干部材料文稿写作水平。三是提高综合文稿工作标准要求,严把材料质量关,由综合科牵头起草完成的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好一商量”经验做法等材料受到市区领导一致好评。

 11)关于“对中央和各级三令五申的严肃会风会纪问题,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中下旬,区政府办向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单位下发了《关于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细化了严肃会风会纪的整改措施,明确了参会要求、请假制度、会场纪律、督查通报制度等,同时修订下发了《区政府全体会议等五项会议细则》。二是为进一步加强会风会纪督查力度,秘书科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对未履行相关请假手续的人员进行登记,对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同时抄送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会风会纪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未出现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

3.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固定资产登记存在账实不符

12)关于“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管理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固定资产入账的手续,确保账实相符。二是已在202010月下旬完成区政府办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电子设备)和办公桌椅的固定资产统计,同时,按照固定资产报废审核流程完成了共计20余台办公设备的报废处置,并于202012月按照财政管理要求完成报废资产的拍卖移交。20211月,按照管理流程对10余台办公设备进行报废处置,将在2021年度完成拍卖移交。三是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规定对超过800元的非耗材类产品的采购,由使用科室提出采购申请报请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报财政系统审批,并报行政事务管理科负责合同备案和固定资产登记。对于日常耗材的采购,由各科室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消耗在“钉钉”平台提交申请,经所在科室、行政事务管理科负责人审批同意后,由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负责采购,并由行政事务管理科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和采购合同备案报销工作。

13)关于“存在现金结算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暂行办法的通知》印发行政事务管理科每名工作人员,并组织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单位公务卡结算报销管理,规范公务卡使用、结算和报销转账业务。二是制定《新城区政府办公务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授权支付业务,规定除有特殊情况报告区财政局同意外,严禁超标准使用现金结算,不断提高结算工作的透明度。巡察整改工作开始以来,所有结算均能按规定规范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支部建设不规范

14)关于“党支部换届和补选概念不清,程序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党建人事科全体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学习并将重点内容摘录编入资料汇编印发党建人事科全体干部严格按照条例开展换届、补选各项工作。

1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交纳基数不清、执行标准不一,导致部分党员少缴党费问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20172020未足额收缴的党费立即进行补收现已全部补交齐累计补交党费1977.04对预备党员党费进行补收已按标准足额缴纳二是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进行学习严格执行对于党费收缴,由行政事务管理科逐人逐月按照工资表核算,提醒党员按时足额收缴每月汇总向机关工委缴纳巡察整改以来,每月党费区政府办党支部均按规定规范收取并进行了上缴。

16)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作张贴发展党员工作综合程序流程图对党员发展程序要求进一步规范将支部工作条例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并将相关内容加入资料汇编印发党建人事科全体干部,确保党员发展依法合规。规范召开会议研究了2名同志接收为预备党员,1同志转正相关事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7)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会议记录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章》和《准则》《条例》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认识。二是召开“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109日,区政府办党组围绕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召开“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能够在发言中紧紧围绕巡察整改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心扉,批评意见能够一针见血,红脸出汗,达到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的作用。三是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分析,常态化抓好制度落实。

18)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区政府办党支部党小组人员进行调整支部党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并根据工作实际,设立第4党小组,将迎十四运办公室党员纳入其中,保证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根据支部的要求,各党小组每月落实党小组会制度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主持会议。二是20211月,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赴新城区第一政治生活馆进行党性体检,并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

1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区政府办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题申报程序,班子成员有需要上党会的议题在党建人事科进行报备,按照约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召开会议。班子成员在议题讨论时逐一发言表态,主要领导最后发言尤其是“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切实做到了会前酝酿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督促落实,实现了党组集体领导的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巡察整改开始以来,所有议题审议均能按程序规范进行。

20)关于“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作张贴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召开时限标准进行明确按照机关工委每月下发的党建工作提示单严格落实规定内容二是如实完善党支部活动纪实手册。加强会前签到、点名制,保证“三会一课”记录参会人数与实际签到人数相符合。

3、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不到位

21)关于“对党建专干业务培训培养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收集整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条例规定,编制资料汇编,印发党建人事科每名干部,作为工作指南。二是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进行规范,绘制工作流程图对会议记录进行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抓好工作落实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党建专干的培养,切实增强党建专干的综合素质和党建工作业务能力。

22)关于“各单位职责职能掌握不精不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工单分派路径进行了整合,并设立了区市场监管局专线。二是对于各单位职能掌握不清问题,坚持每两周组织话务员对区级各单位、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并建立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发送提示,立即纠正。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9次,发送问题提示36条,有效提高了工单分派的精准性。三是强化对话务员的考核。从2021年开始,每月对话务员进行一次业务考试,不断提升话务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已经考试2次。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

2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反馈会后立即修订完善2020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清单,压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12月初按照区纪委要求及时总结报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制定区政府办党组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内容抓好相关工作三是今年1月份,第一时间制定区政府办党组班子及成员202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区政府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持续强化认识,端正态度,杜绝思想上前紧后松现象。二是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杜绝问题反弹。三是将对巡察整改问题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断总结研判,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话:87424125

    址:尚德路115号区政府办党建人事科

电子邮箱1418220817@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