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 20206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委统战部进行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巡察9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深化认识,精心组织。20209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智平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要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区委统战部及时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担任副组长,机关干部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科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地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2020925日,区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统战部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7个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20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01029日,区委统战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整改期间,区委统战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专题学习5次。完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一周一文一月一论”“一季度一座谈一年一评比机关学习制度,着力改进学习形式,解决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利用 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学习积分过万的3人。组织理论学习笔记本的检查评比1次,督促党员干部抄写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召开十项重点工作专题调研会统战理论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3篇。

2.关于开展统战工作宣传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开展统战宣传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措施:20201211日举办宗教工作理论政策学习班,向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专干宣讲宗教工作理论与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202078日在全区统战系统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统战功能和优势,凝聚力量,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经济和社会重点发展领域深入调查研究,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20201127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增强党外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20201211日以宗教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举办了宗教政策和知识培训班。

2关于打造新的社会基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托鑫茂融媒体中心结对帮扶小寨镇蔡岩村,利用线上短视频运营优势,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推广蔡岩村集体经济石磨面粉厂农产品,目前拍摄的特色短视频已超过100条,其中《蔡岩村——脱贫后的重生》短视频荣获省委统战部评选颁发的脱贫攻坚奋斗有我短视频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二是以党建引领、统战融合、资源整合为基础,对中心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规划,在场新媒体融创中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创新实施的三站一场工作法并形成经验汇报材料上报省、市委统战部。2020年第8期《中国统一战线》将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进行了报道。三是采用统战+行业模式,依托新城区民间金融小镇,创建新阶层创新实践试点基地,向市委统战部上报了新城区探索统战+行业模式创建西安民间金融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试点基地初步构想

3.关于“2018年度区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度,区委统战部承担了全区民间投资增速指标任务。通过定期对全面目标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措施清单,最终排名优秀等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还有不实之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各党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思想和行动引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等两个中央文件精神,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内部监督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采用一对一谈心方式,开展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暑期谈心活动;召开民主党派政党意识调研会,针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政党意识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等内容听取意见建议。二是2020828日组织知联会代表前往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及参加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了解思想动态、筑牢思想共识。20201127日邀请知联会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三是市委统战部于2020122日下发了《关于解决市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和经费保障的意见》,我部已配合完成修改任务,待正式文件下发后,结合最新要求制定相关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完善《区委统战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全面排查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对单位党员信息进行重新整理,在机关党工委指导下,及时规范完成党员组织关系流转。

2.关于组织生活缺少辣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及时收集整理人员发言内容。于2020102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得到了参会同志的肯定。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谈问题、谈思想,切实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

3.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支部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当好廉洁从政表率。按照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全区统战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450563;邮政信箱:710004;电子邮箱:848585419@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统战部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