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1日至814日,委第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914日,委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整改工作与我局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严肃认真对待,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整改、有效落实。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区委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原则,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规定,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为保障巡察整改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区市场监管局党委每周与区委巡察办沟通联系一次,及时汇报整改进度,征询整改意见,及时总结,全程督导,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分解的每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限跟踪问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加强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于2020929日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审定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清单;于20201013日召开了全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于20201028日召开了局党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及领导责任分工;于2020112日召开了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及各班子成员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清单台账。经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审议决定于2020930日制定印发了《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印发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整改时限,列出任务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确保高效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主动性不强、形式不灵活、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制定并落实《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指标考核标准》,认真落实考核任务;二是已制定并执行《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六个专题开展研讨;三是扎实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四是全局267名在职党员均已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并开展学习。2021312日统计,学习积分在1000分以上的213,占80%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打折扣的问题

2)关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组织多部门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二是已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大型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三是扎实开展明厨亮灶及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四是已安排定期对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20205月市考核办委托第三方组织的食药安全监管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市靠后,经过整改,提升了三个名次。

3)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重要批示精神打折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成立经二路花鸟市场专项整治领导机构,定期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对农贸市场、中药材市场、大中型餐饮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三是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一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3.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4)关于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尊法氛围不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利用每周一课活动向全局干部讲授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知识,现场交流、答疑;截至目前,已组织6每周一课活动,已邀请4名市局业务骨干、1名律师、1名本局业务骨干对科级干部和机关干部进行培训。

5)关于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有做选择、打折扣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指标考核标准》,加强对用全名三推动一打造一加强六稳六保重要讲话精神地学习领会,结合本职工作,将总书记要求切实落实到保市场、保主体的行动上;已加强对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按照国家总局关于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的文件精神落实,对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严格按照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国家总局《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执行,必须经多方核实后,确保企业符合列异条件,对符合移出条件并提供相关资料的市场主体,开辟快速绿色通道当场办理异常名录移出;放宽轻微违法惩治,对于轻微违法行为以行政指导、责令改正、行政警告为主,对于积极配合整改的商户坚决不予吊销;对于因轻微违法已经吊销的企业,放宽恢复条件,以优化市场监管服务效能为重点,积极办理恢复手续,帮扶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6)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要求存在上热下凉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印发了《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指标考核标准》,依照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并配合派驻纪检组对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4.关于履行职能使命、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7)关于机构改革整合工作推动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政治站位、理顺工作职能、加快机构融合,深入推进编合、事合、人合、心合;已完成科室、市场所、执法大队的整合,科学优化人员结构,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能力岗位相匹配、整体保持稳定、尊重个人意愿的原则,做好岗位调整,2020116日党委会研究通过了全局干部定岗事宜,截至20213月,全局345名干部编制和岗位全部调整完成,保证了各单位合理的配备,确保人尽其才,资源最优配置。

(8)关于特种设备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摸清军工企业特种设备底数,查漏补缺,已重新核实完善六个军工企业特种设备台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加强日常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军工企业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向市局书面请示,市局答复因监管界限模糊,无法正式回复,建议我局与涉军单位自行协商监管责任。我局及时与军队单位及军队医疗单位沟通协调,采取发函或现场沟通的方式,划清监管界限,摸排涉军单位特种设备底数,界定所用特种设备是否属于军事装备。

(9)关于对民生领域的计量器具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加大新城区国家电网、天然气、自来水等国有企业计量器具摸底排查的力度,主动督促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用四表备案管理,并加强日常对社区四表检查,保障企业制造和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一是针对辖区涉军单位和企业计量器具监管方面,根据《国防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和《军队计量条例》规定,由军队进行计量检定和监督。二是加大辖区计量器具监管力度,对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的计量器具开展普查,重点对农贸(集贸)市场使用的电子秤和医疗机构的诊断仪器开展检查,要求企业和商户严格执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制度,按时检定,保证量值传递准确。

(10)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与区级随机办成员单位沟通,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充分发挥随机办日常作用,坚决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让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二是结合新城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已制定新城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成员单位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新城落地生根。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紧迫感不强,缺乏一盘棋思想,指导、协调乏力,导致该指标2019年度考核排名全市倒数第二。针对这个问题,已对监管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撤销其负责人职位。

5.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1)关于党委自身建设不足,制度建设滞后,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修订并印发了《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会议制度》,推进局党委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1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一言堂现象比较突出;集中不力、议而不决、班子涣散;审议决策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会议制度》,将凡属议事范围内的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落实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党委会作出的决策,由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别负责组织实施,党委书记对组织实施工作负总责;组织人事科及时了解党委会确定事项的办理进度,积极催办督办,采取一事一报、专项汇报或综合汇报等形式向党委书记报告,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报告。914日巡察整改以来,党委书记共主持召开19次党委会,均能做到末位发言表态。

13)关于市场监管局党委推动解决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遗留问题力度不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配合区纪委加强对《原区食品药监局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项目案件》的调查处理;严格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程序,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运用集体智慧妥善处理三重一大事项,杜绝发生类似情况,避免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搬迁运输工作,同时加强与区科技局沟通协调,做好项目验收相关工作。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4)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将意识形态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纳入党委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三是不断巩固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共同参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

15关于党委中心组以学习记录替代学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印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月制定学习,每年度计划至少开展12次中心组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局党委组织7次理论中心学习,局党委书记参加2次区委中心组学习,学习报告均上报区委宣传部备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16关于对待取暖锅炉改造、家属院管理、物业维修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不能深入研究、广泛沟通、认真解决,往往是等到矛盾激化、上级批评后,才采取补救措施,造成干群关系紧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安排班子成员负责,做好对涉及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催缴欠费;二是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源,由专业物业公司规范管理,实现物业社会化运营。原工商家属院取暖锅炉环保不达标,无法正常使用,群众2019年多次向局党委反映情况,针对此问题,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7关于无依据列支停车费补贴,出车补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各科、队、所、中心负责人是此类问题的第一责任人,提高领导干部对滥发津补贴危害性的认识,从思想深处抵制此类问题的发生;已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已组织对会计人员进行财经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和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会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越红线;已完善责任追究长效机制。对违反财经法规的个人不能仅靠批评、教育,已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详细的纪律和法律处分规定,坚决追究单位领导和其他责任人的责任;已责成有关人员退回停车费补贴出车补助。

18关于无依据列支科室目标奖、加班补贴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同时加强对财务相关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政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新城区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审批表》的汇总数额全额转账代发至个人银行账户,坚决不允许大额现金发放。

3.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9关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完善《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规定》和《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司机管理办法》加强对公务车辆及公务用车司机的管理和培训。

20关于公车未定点维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区政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安排,确定东郊的西安百援汽车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作为我局的定点维修点,进行公务车辆的定点维修、保养和统一结算。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的问题

21关于党委没有依法重新组建工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中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已成立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委员会,维护本单位职工的合法权益;关爱关心工会会员,组织开展工会文化体育活动,已开展篮球联谊赛,已组织全体职工体检。

22)关于关心退休干部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指定专人负责退休干部工作,积极与新城区老干局沟通协调,已成立离退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老干部管理工作;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召开茶话会、座谈会等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对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加大走访慰问力度。

5.关于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23关于对解决干部诉求存在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多次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区委组织部、区社保中心等单位协调沟通,对接原工商系统152019年度退休人员养老金相关事宜。截止202012月,完成15名退休人员养老金补发,共1102569.89元。

24关于推诿扯皮现象禁而未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落实新城铁军绝对忠诚、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不畏困难,勇创一流、敢争第一,苦干实干、雷厉风行,开拓创新、视野广阔,清正廉洁、严守纪律的要求,积极打造忠于职守,勤政爱岗,积极树立和维护市场监管干部的优良形象。在创文工作期间,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圆满完成任务,结合要求已推出心诚办+服务工作机制。对今后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的党员干部,由局党委或派驻纪检组运用四种形态进行监督执纪,严格监督、惩戒。在2019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报送考核资料推、拖,且由于科室之间推诿扯皮,市场合同科将上级文件扣压1年未办理,导致考核扣分。针对这个问题,已对该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并对其职位调整,撤销其负责人职位。

(25)关于破题破局能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处理投诉举报的能力,特别在程序方面不给职业索赔人以可乘之机;二是定期汇总统计投诉信息,分析投诉热点难点,提出应对的法律对策,指导基层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市场监管领域常用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帮助经营者做好应对职业索赔人工作。

26关于处理投诉举报不积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投诉举报处理流程;通过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对日常投诉数据的分析,及时向各基层所反馈办理情况,帮助其查漏补缺,确保投诉举报均按期限办理回复。

6.关于党员干部作风不够严谨的问题

27)关于存在慵懒散漫虚粗现象,工作不够细致,存在作风漂浮、敷衍了事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请销假及考勤等规章制度,推动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二是在每次中层或全体干部大会上增加强调作风建设的专项内容,强化全体干部的纪律意识;三是完成各市场所、执法大队的考勤机配置,严格执行刷脸考勤,严格落实因公外出登记备案,每月通报讲评一次考勤情况;四是配合派驻纪检组每季度开展一次作风纪律大检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

7.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28)关于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审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对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全部依法按照政府采购审批制度实施;二是完善《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规范内部审查机制》,对所有采购票据进行无死角审查。

8.关于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29)关于使用原始单据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相关规定,提升业务能力,已将财务管理知识和财经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强化对会计的监督和管理;二是完善《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部管控制度》,强化财务审批,严格报账程序,全面审核各类单据,重点审核单据来源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完整,使用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预算,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坚决杜绝不合规发票报账问题再次出现。

30)关于库存现金余额较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纳入强制结算目录的,已做到原则上使用公务卡结算,要求库存现金不得超过批准限额,逐步压缩现金使用范围,减少现金流量。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责任链条不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衰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监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难点问题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督导检查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互评互查,推动责任落实的持久性,努力锻造三表率、一模范的过硬机关。2020年度党委未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建责任书,针对此问题,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2)关于基层党支部设置滞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科室、市场所、执法大队已整合完成,已按照党章等规定成立基层党支部,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下设16个基层党支部,机关3个党支部,执法支队新城大队1个党支部,基层监管所11个党支部,离退休1个党支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33)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立行立改、严格监督、狠抓落实、不打折扣。

34)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等环节,切实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提高。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长乐中路工商所党支部12名党员支部评定等次均为优秀,不符合党员民主评议优秀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的规定。针对此问题,已经对该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薄弱的问题

35)关于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科室、市场所、执法大队已整合完成,已按照党章等规定成立基层党支部,严格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运行。

36)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已经严格落实党费月缴制度。

37)关于未按规定核算党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中共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新城分局委员会关于离退休党员少缴党费或免缴补缴党费请示的批复》(市工商新党发〔201633),对2016118日以前退休的58名党员按照处级每人每年100元(含非领导职务)、科级(担任过领导职务)80元、科级(含非领导职务)50收缴党费,对2016118日以后退休的党员从退休的当月起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 号)离退休党员收缴标准交纳党费

38)关于抓基层党建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局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努力锻造三表率、一模范过硬机关。原食品药监局党组存在党组会议与支部会议混记得问题,2017年度、2018年度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均记录在支部纪实本上。针对此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调离岗位。

4.关于三项机制运用不力的问题

39)关于职级晋升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新城区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严把资格条件,严格履行程序,全力推进职级晋升工作,截至目前调整科级干部71人,职级晋升187人。

5.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教育不严格的问题

40)关于人才队伍建设重眼前、轻长远,对干部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据三定方案,按照《西安市新城区科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对40余名科级干部实行平级交流任用。二是制定印发《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对5个正科、19个副科岗位进行公开选拔任用,努力将符合岗位要求、履职尽责能力强、干事创业热情高的干部选拔出来。

41)关于混编混岗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对接组织部、区委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在机构整合过程中,逐步理顺人员编制,做到人员编制岗位相符,已做到定编定岗。

42)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善《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管理规定》,对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加大日常及重要节点干部在岗履职情况检查频次,以严肃问责倒逼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干部责任意识和履职效能;已把抓落实和工作实绩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标准。

43)关于干部人事、医保、档案工作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原食药局、原质监局干部档案移交工作,由组织人事科统一管理;安排专人做好全局干部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此项工作已开展完毕。

44)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加快机构融合,完成科室、市场所、执法大队的整合,科学优化人员结构,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制定并执行《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将符合岗位要求、履职尽责能力强、干事创业热情高的干部选拔出来,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6.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45)关于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已制定计划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同时与其他分管领导、关键岗位人员签订责任书;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科队所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积极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经常性开展谈话,组织学习,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事,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46)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印鉴管理使用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善落实《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章使用制度》,指定专人专柜保管公章,建立公章使用登记册,用章单位使用公章时按照日期、单位、用章名称及内容、份数、批准领导、经手人等要素进行填写后方可用印;各用章单位使用公章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

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

47)关于纪检组对驻在局重要业务、重大项目关注、监督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组加强对区市场监管局三重一大活动的监督检查,对重要业务、重大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监督。督促党委出台并修订10条制度;督导并参加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对24名职级晋升、选拔任用人员出具廉政意见。二是加大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违纪和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对包抓的长乐西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胡家庙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及长乐中路市场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参加3个支部组织生活会,监督检查中发问题线索22人;加大对十四运食药安全、十项重点工作的监督保障,加强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三是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查办上级转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事项,对违规违纪违法相关责任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督促计划财务科落实退费,对未清退人员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参与党委对9名同志的提醒谈话。

(48)关于“2019年初区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督导的工作方案》,市场监管局党委只是会议简单传达,没有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导致本次巡察中共性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各科、队、所、中心工作职责,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任务分解。实行巡察整改分工负责制,明确督导责任,形成整改合力,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是坚持抓常抓长,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紧盯不放,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治党。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整改工作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认识。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监管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制度执行严格到位,惩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市场监管日常工作,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3380336

邮政信箱:新城区万年路90

电子邮箱:xaxcscjg@163.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