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委老干局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64日至814日,区委第巡察组对老干局党总支进行了巡察。99日,区委巡察组向老干局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区委老干局党总支对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第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扎实开展整改工作。被巡察两个月以来班子共召开整改工作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整改落实工作。

(二)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班子成员认真组织研讨,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突出巡察整改主题,对区委第巡察组指出3方面7类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为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各个环节打好基础。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亲力亲为,全力推进。老干局主要负责人履行四个亲自,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项目亲自督办。对认领的问题逐个进行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实效。在整改督导组的检查督导下,我局在此次巡察中细化分解具体11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5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无问责人员,无清退、追缴违规资金。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抓得不够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9月底前完善《老干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之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检查学习笔记。

2.关于指导全区老干部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统筹安排部署全区老干部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老干部工作的指导,1113日老干局举办了1期全区老干部工作专(兼)职干部培训班,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正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自觉践行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规范活动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突出老干部两项待遇方面工作改进,真正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完善落实老干部《六联六送六必看制度》,总结老干部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分片包干工作模式,明确抓落实的责任,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切实解决老干部工作中亲情化、人性化服务管理不精细等问题,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得到真正落实。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的问题,老干局党总支拟吸收机关支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辅助书记开展工作。七一前夕,老干局党总支开展送书送学上门活动,为每一位离退休老党员配发了《民法典》、《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4.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老好人思想,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重视政治学习,防止流于表面,拘于形式,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提前通知离退休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得到有效落实。71日,老干局党总支开展温誓言、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区级退休党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两会精神。

5.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活动,严格实行三会一课记录党支部书记检阅签字制。规范党建工作资料,认真做好各类记录,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全面盘点党支部工作运行中的制度漏洞,持续抓好 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

6.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深入所属党支部了解情况,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不断提高解决新问题的本领。时刻以老干部利益为重,想问题、办事情都站到老干部的角度考虑,把老干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把老干部的小事当成大事办。对离退休党员实行关怀式管理,采取主动联系、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入支部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参加党组织生活,确保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 褪色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问题,老干局经过多方协调在区老年大学、合信社区老干楼和东尚社区建立3个老干部之家,方便老干部开展集体活动。

7.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在党风廉政专题会上,对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汇报。9月底前,班子成员牵头制定老干局风险点及防范措施,闭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财务支出制度,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5000元以上)使用必须经过局务会集体讨论作决定成立老干局慰问品采购小组,张铭任组长,杨定怀任副组长,成员:王卫华、王晨庚,负责老干局慰问品采购工作。

(四)区委巡察组6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措施

1.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落实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明确年度学习计划和安排,采取每周固定时间集中学,线上+线下自主学等方式,做到渠道畅通,传达及时,确保全覆盖;规范落实学习任务,探索新的学习形式。

2.关于切实强化职能落实的落实措施。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老干局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考核任务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3.关于严格工作作风,增强为老干部服务意识的落实措施。进一步提高老干局管理服务水平,筑牢群众观点,恪守为民情怀,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全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作风建设,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4.关于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落实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二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按照动员教育、党员自评、群众评议、相互评议、综合分析、制定整改措施、表彰和处理的流程进行。三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工作中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主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

5.关于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管理和指导的落实措施。一是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离退休干部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五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加强班子建设,76日,在区直机关工委的监督指导下完成老干局机关党支部改选工作,选举杨定怀为支部书记。二是老干局机关党支部通过加入区直机关党建联盟,共享党建资源,利用在党员政治生活馆过组织生活,参观灞源红色资源教育阵地等形式,灵活开展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对下设各支部进行检查指导。坚持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创新管理的方式,争取在老干部集中居住的社区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

6.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规范慰问老干部、组织老干部旅游等活动中的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制度。915日,老干局召开局务会,对老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进行学习,重点就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进行学习,讨论设立老干局廉政风险点,成立老干局采购领导小组,制定集体讨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机制。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监督管理,重点围绕涉及人、财、物的管理,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严格遵守程序,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统一思想,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跟踪督办,推进落实。按照整改分工,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要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定期报告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工作实效。

(三)注重衔接,确保实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整改工作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对上汇报沟通,及时向区委巡察办报告工作进展,自觉接受上级指导,保证整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真整改、改彻底、见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王卫华  电话:87381589

电子邮箱:348507373@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老干局总支委员会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