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按照区委部署,202064日至20208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西安市新城区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910区委巡察组向区计划生育协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区计生协会严格落实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时刻将巡察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整改促进计生协会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此次巡察共指出了3个方面5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区计生协会党组高度重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12条,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5个,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2020910日巡察反馈会后,区计生协班子立即召开整改动员会,成立区计划生育协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会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扎实学习中省市区巡视巡察新精神,以及《新城区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和区委办关于做好省委四个落实巡视监督工作的通知,班子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完成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和发展环境的攻坚任务。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落实责任,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措施,针对3个方面5个问题,逐一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一件不落、个个突破,并明确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改彻底、改到位。同时,把巡察整改与以案促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触及实质,改有成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11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根据整改清单,主动认领责任,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查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及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成效深化巩固。

三是细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区计生协会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在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计生协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反馈意见3个方面5个问题细化分解,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12条,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是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计生协会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对照《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以整改推动制度建设,针对巡察反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着重督促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及推进滞后的事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维护群众计生和生殖健康合法权益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日常维权点、维权咨询点、法律援助站作用,加大培训力度,举办新城区计生协专干民法典计生有关知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基层协会服务工作水平,提高广大计生协专干业务能力。828日,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对新城区计生维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同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对我区计划生育权益维护工作进行了调研,对我区加强组织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计生家庭维权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影响,切实维护育龄群众和广大计生家庭合法权益。1021日联合区司法局举办权益维护促和谐,健康快乐福满家大型维权宣传咨询活动,设置宣传展板2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品3000余份,省市协会秘书长参会并对此次活动给予好评,希望新城计生协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区县进一步推进计生家庭维权工作。

2关于没有理顺与区卫健局的职责关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1222日经区委第26次常委会审定,出台《新城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下一步,以协会系统改革为契机,主动对接,厘清、理顺工作职责职能,确保协会改革、职能交接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与区卫健局对接,共享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数据库,及时掌握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数据库更新情况,做好计生家庭住院赔付险的协调配合工作。818日联合区卫健局,深化优生优育宣传倡导,推广分娩无忧”“疫苗卫士保险赠送活动,全区共赠险2161份,排名全市第二。11月下旬联合区卫健局,推进开展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加大与基层计生协的沟通,及时掌握各基层协会计生特殊家庭底数,动态管理。827日,新城区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能力培训班。从而提高广大双岗联系人的法律维权知识和业务素养,更好地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服务10月中旬,对全区计生特殊家庭进行摸底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截至1119日,全区共有伤残家庭307户,失独家庭575户。1026日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游览韩城党家村、司马迁祠,走进自然,体验人文历史,帮助他们走出家门、打开心扉、融入社会,享受生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交接滞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协会建设。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以及党的各项法规纪律,勤政廉洁;坚定为民服务意识,强化作风,自觉用党章规范班子及队伍言行;求真务实,提高办事效率,及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向区级领导、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汇报申请,沟通解决人员缺编问题。10月上旬,商调干部1名,招录干部1名,12月商调办公室主任1名,截至1231日,共有人员4名,缺编1名。通过多渠道申请吸纳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协会干部队伍水平。10月已招录心理学研究生1名,目前,已向区委组织部申请财务人员1名 ,不断满足工作需求,全力提升工作能力。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财务制度,健全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目前,已完成《新城区计划生育协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另外,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教育,2020年账务已按照区财政局要求,在财政云系统进行初步登记管理。已向区委组织部正式报告,拟招聘专职财务人员1名补足空编,人员到位后,加强培训,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关于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工作,注意资料留存。每周带领协会全体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加自学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次,不断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廉政教育,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支部建设,积极与机关工委对接进行选举,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党课等组织生活。因原办公室主任调离,新进人员入职手续未办理,不能转进党组织关系,故目前还未达到成立党支部的条件,正在积极协调组织部、人事局办理新进人员手续,及时转进党组织关系,成立支部并进行选举。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几个月以来的整改工作,区计生协会班子及党员干部对区委开展巡察工作重要性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在执行过程中,将反馈意见三个方面5个问题细化分解,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12条,细化预算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报账管理制度等制度9项,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在整改完成之后,区计生协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紧盯整改重点,以问题促进计生协会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班子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一次深刻接受党性、党规、党纪再教育的过程,成为广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使协会的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有新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有新提高,干部作风形象有新提高。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道德修养,准确掌握立场观点,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对中央改进作风系列规定的学习,时刻用制度规定对照规范自身行为。同时,将学习内容进一步延伸至社会民生发展的各个方面,解决当前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将学习成果更多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真切切帮助基层单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增进干群感情。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换位思考,做到设身处地,真正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把尊重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今后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服务作为协会工作第一要务,主动服务于全区民生发展大局,将更多精力放在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上,将更多精力放在深入基层上,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深入街道、社区协会一线,强化调查研究。要积极弘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诚实意、热情亲切的对待每一位群众,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三)强化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始终坚持党对计生协组织的绝对领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围绕计生协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抢占舆论先机、掌握话语权、凝聚正能量、形成有利的舆论氛围。紧扣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依托互联网等宣传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卫生计生法规政策,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家风,立足本职、服务民生,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会员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切实做到群众有呼声、协会有行动,群众有需求、协会有服务。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倡导,营造奋发有为、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将身边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每个人的内在觉悟和实际行动,提高计生协服务能力。

(四)强化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切实解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问题。严格按照中、省计生协系统机构改革精神和要求积极推进协会机构改革,并于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后,开展全区换届工作。以协会系统改革为契机,主动对接,厘清、理顺工作职责职能,积极与区卫健局对接,及时掌握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数据库更新情况,加大与基层计生协的沟通,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向区级领导、组织部等部门汇报申请,沟通解决人员缺编问题,并通过多渠道申请吸纳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协会干部队伍水平;同时,督促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健全,招聘专职财务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交流和指导,深入基层协会开展工作调研,充分结合基层实际,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相关工作落实。完善基层志愿者服务,建立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地志愿者队伍。另外,加强支部建设,积极与机关工委对接进行选举,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党课等组织生活,并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工作。

(五)强化创新理念,全力干事创业

坚持求实作风,敢于向困难亮剑,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思路和方法,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协会工作制度化、全面化水平。深入学习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同志在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担当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奋力开启计生协改革发展新征程》,结合区情实际,认真研究协会工作发展方向,思考探索我区计生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紧密围绕协会六项重点任务,持续扩大·同行工作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已建成的计生家庭日常维权点、维权咨询点、法律援助站的作用,拓宽计生协优质便民服务领域,切实维护计划生育生家庭及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单位将坚持创新工作理念,丰富工作内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计生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幸福新城、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396733;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民安大厦B419室;电子邮箱:918644753@qq.com

西安市新城区计划生育协会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