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城区委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9/03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5日至814日,委第巡察组对区委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910日,委巡察组向区委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求,区委办党支部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全面整改、真改实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整改。

区委对区委办党支部开展巡察,是对区委办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是对区委办各项工作的全面检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反馈会后,915日,区委办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中心工作。全办上下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始终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端正态度、主动认领、诚恳接受、逐条落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巡察整改要求。

(二)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巡察结束后,区委办党支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委办秘书科,由区委办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支部逐一查明原因、确定责任,制定印发了《中共新城区委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提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区委办各科室分别制定各承担任务的整改方案,图作战,销号管理,切实落实各项整改。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领导承担分管责任,各科室负责人承担整改落实工作,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区委办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带头进行深刻反思和反省,做到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各责任科室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要求、时限,根据整改方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强化措施、扎实推进。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四)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整改实效。

一方面,按照查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巡察反馈的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谨、财务支付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进行调查。涉及违规违纪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的,迅速修订完善;严明纪律,跟踪督办,领导小组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对需要承担责任的,依纪依规做出处理。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讲求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统筹结合,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问题台账,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如期完成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五)着力服务大局,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上主动作为来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区委办围绕问题整改,在对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加强对整改成果的巩固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上,切实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关于学习缺少主动性,满足于集体学习、课堂辅导,理论学习的形式比较单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学习计划性。支部制订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认真落实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资料整理,逐月确定学习书目,充实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每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十九大以来提出的新战略、新使命、新要求进入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学习主动性。二是注重学习实效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定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会议文件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三是确保学习常态化。坚持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并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地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全办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动全区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2.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个别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2)关于牵头深化改革工作创新亮点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力推进改革任务。健全完善改革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督查,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每年进行一次改革成效评估,确保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取得实效。二是全力争取改革试点。主动协调、全面发动各改革专项小组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市级改革试点任务,确保试点任务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三是深入挖掘改革亮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积极发掘、总结提炼亮点案例,打造一批具有新城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案例。四是奋力争先进位。加大与省委改革办、市委改革办对接协调力度,及时掌握上级改革工作、年度考核的最新要求,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确保市考实现进位。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为做好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宣传展示工作,对2018年以来我区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改革事项作了全面梳理总结,向市委改革办选送基层社会治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优秀改革案例6篇,目前,新城区创新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模式已被市委刊物《今日西安》选登。

3)关于落实三服务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设立机关后勤服务意见箱,建立干部职工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的专门渠道。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院内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议,征集意见建议。三是实施动态巡查管理机制,发动行政科全体人员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关于保密宣传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举办全区保密工作培训班,邀请“原”位置不妥保密局副局长宋建军为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及保密专干开展专题授课。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制定《工作秘密事项清单》,使广大干部全面了解保密法律法规,筑牢保密防线。对区人社局、西一路街道保密专干进行轮岗交流。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达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创新保密教育形式。由保密干部自编自演,拍摄5集原创保密宣传短剧,被西安发布刊登,并入围杭州市国家保密局短视频征集大赛。联合八办及区委党校举办红色保密文化培训,积极打造新城红色保密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二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全区各单位保密台账,对全区保密工作情况进行摸底统计。下发《重点保密单位保密干部轮岗交流的通知》,按规定组织开展轮岗交流工作,推动干部交流工作长期常态开展。加大保密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失泄密隐患,不断提高全区保密意识,增强防范能力。2020年荣获陕西省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关于指导基层办公室工作缺少主动性问题

5)关于对基层业务指导方面,主动上门征求意见、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困难和需求、组织系统全面的指导比较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科室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各单位工作指导帮助力度,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一是定期深入街道、部门,与负责政研工作的相关同志座谈交流,及时了解、帮助解决其在开展调研工作中的困惑。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培训,指导街道、部门办公室提升调研工作水平,增强调研工作实效。二是加强与基层办公室的沟通,结合督查工作,深入实地了解基层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不足,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三是完善服务机制,做好周计划、月计划,通过保密检查、调研等形式对基层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困难,帮助解决。四是加强对基层单位办公室材料撰写人员的指导和帮带,充分利用走访调研、工作对接等时机,及时了解基层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开展调研不够深入问题

6)关于调研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经常以检查代替调研;调研缺乏全面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紧扣十项重点工作等全区中心任务,加强对中央委、市委相关支持政策的研究,分析解读我区的借力点、落脚点二是坚持带着问题调研、体验式调研相结合,深入街道、部门工作一线,每月至少开展2次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各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多方听取意见,找准症结所在,借鉴外地做法,提出操作性、执行性强的破解措施,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7)关于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支部会议、主任办公会会议计划,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落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职责,分管领导抓好各党小组党建活动。三是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按照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探索区委办自选动作。

8)关于区委办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和《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中的问题、原因、措施等方面部分内容基本相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总结支部工作,梳理归纳问题原因,制定实事求是的工作措施,每年年底召开支委会会议审核通过支部工作总结。同时,对支部工作总结起草人员提出严厉批评,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

9)关于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退休党员参与支部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已与社区进行对接,逐步将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至其居住社区,方便参加组织活动。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10)关于没有做到认真总结、认真分析,个别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和批评意见与上年度材料有两部分内容基本相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好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关,支部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发言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总结、认真分析,确保民主生活会材料符合实际,杜绝出现雷同问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求查找问题严谨细致、分析原因深入透彻、制定措施具体可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避免问题再度出现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让每名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能够讲真话、讲实话,真诚提出意见、诚恳接受批评,真正认识自身不足。

11)关于民主生活会上,请假缺席人员会议记录出现了该同志的签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调查,出现该问题原因是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存在会后补记问题,已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规范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记录支部会议,杜绝会后补签、代签等行为,确保支部会议记录真实有效。

3.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12)关于抓业务工作多,抓党风廉政建设少,多是结合其他工作一并部署,没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班子会议的内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切实提升班子廉政水平。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教育、管理与监督三管齐下,做到党的纪律和规矩经常讲、常提醒、警钟长鸣,警示全体机关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根基和精神堡垒。

13)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部分同志片面地认为区委办作为服务部门,不存在廉政风险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守财经纪律,逐步完善内控制度,加大内控制度执行力度。组织党风廉政教育相关活动,着重廉政风险点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在支部日常学习中侧重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和财经纪律的学习。强化支部日常监督,提醒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保持廉洁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4.关于落实车辆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14)关于未落实车辆加油执行一车一卡的相关规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管理人员和驾乘人员的培训教育。为每辆公务用车配置专用加油卡,严格执行一车一卡规定,每次充油之后及时登记。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5)关于《车辆充油统计台账》和《车辆加油油耗统计台账》登记信息不全,《车辆充油统计台账》中将充油前后卡内金额填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公车运行相关信息登记、统计工作,确保登记信息完整、准确。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按月汇总统计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关于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问题

16)关于单位会计核算未设置库存现金科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设置库存现金科目。严格按要求进行库存现金的会计核算,确保会计核算规范、完整。同时,支部书记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强化廉政教育。

17)关于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不全面,没有在政府定点的印刷厂进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全会材料出于保密要求考虑,以及印刷时间紧、印刷格式需与市委保持一致,故一直在市委印刷厂印刷。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要求,对于明确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均实行定点采购。严格控制报销程序,对于未按照要求的采购行为不予报销。同时,支部书记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强化廉政教育。

18)关于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不高,部分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不完整、没有量化,绩效自评工作报告的完整性、规范性还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吃透要求。积极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逐步提升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力。认真研究分解项目内容,不断细化和量化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提升绩效自评工作报告的完整性、规范性。同时,支部书记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强化廉政教育。

(四)区委巡察组4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明确党建主体责任,狠抓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贯彻思想建党、纪律建党、制度建党的政治要求,不断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的政治意识,用党的理论知识来统领和指导实际工作,以本次巡察出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是始终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制订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确保入心入脑,把工、学有效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效果。三是建立区委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要进行经常性的谈心交流,沟通思想,增强凝聚力。

2.关于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措施

整改措施: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制度的落实,严肃认真规范组织生活。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避免问题再度出现;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让每名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能够讲真话、讲实话,真诚提出意见、诚恳接受批评,真正认识自身不足。根据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组织退休党员参与支部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3.关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一岗双责要求,提前化解廉政风险的落实措施

整改措施:一是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按规定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经常性地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强化日常监督,适时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廉洁意识。三是严格遵守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公车管理相关规定,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车辆、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车辆、预算、收支、政府采购等管理。提高廉政风险意识,从业务流程、制度建立、岗位配置、监督落实等方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抓好落实。

4.关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的落实措施

整改措施:一是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做好调研,以督查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牵头实施深化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提升改革成效。二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与群众进行交流,切实了解和掌握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分析,为区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基层办公室的沟通,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深入了解基层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不足,做到现场了解、现场发现、现场指导、现场纠正,对于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需求,及时组织系统全面的培训,提供指导和帮助四是畅通区委机关干部职工反映问题意见的渠道,主动与干部职工交流,利用各种适当可行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合理的建议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提供独立完成大项工作任务的机会,加强实践锻炼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地集中整改,虽然各项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一些长期整改任务仍需持续用力、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仍要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下一步,区委办党支部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标准,一如既往地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盛夏  电话:87452598

电子邮箱:281165696@qq.com

区委办党支部

2021429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