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赵海潮
来源:         时间:2022/11/04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海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我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一下理解和认识。

一、关于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从党的百年历程看,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战略地位和时代价值,从百年党史中理清纪检监察机关发展脉络、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高压态势不减、惩治后墙不倒,才能有效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推动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关于有力有效查办案件

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最有效的监督方式,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反腐败仍处在只能进、不能退的关键阶段,远没有到无案可查的地步。一些干部仍然不知敬畏,在“熟人社会”情境下,我们要有不负人民的境界、敢于斗争的勇气,不能不查案件。

要紧盯本级管理干部和重点领域。我们要以一定数量加质量的案件查处保持高压态势,但不能眼睛只向下看,把板子打在一般干部身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案件查办必须首先从我区本级管理干部抓起。对工程建设、土地利用、拆迁安置、教育、选人用人等腐败高发领域,深入分析本级管理干部的信访举报,确定重点查办、重点核查案件。

要深化以案促改。我们查处典型案件很少,对有代表性的必须开展以案促改,以深层次、普遍性问题解决,推动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解决。要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行被查处干部写好忏悔书、编印忏悔录、组织干部阅看忏悔录工作,持续放大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功能。

三、关于敢于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不能有患得患失、留有后路的惧怕思想,监督执纪不能拈轻怕重、高举轻放,不能无原则无底线“和稀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斗争是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必须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

要强化斗争精神。保持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公理真理,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在案件查办上扛得住压力,越是艰险越向前。

要增强斗争本领。包括从政治上把握问题的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吐故纳新的能力等。掌握斗争的火候、力度、节奏,有理有节开展。深入一线,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不当甩手掌柜。

四、关于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小到一份笔录、大到一个报告,表面上看只是一个模板、一个工作要求,但背后都有政治要求、政治标准。

要严格执行政策法规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出台的涉及“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等170余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涉及监察机关权限的28个“可以”行使的职权 、15项措施权限,监委管辖的101个罪名,必须刚性落实、熟练运用。

要增强纪法意识。纪检监察权力是有限可控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合规合纪合法,该到哪一层级审批就到哪一层级,该运用的手段措施就要正确运用,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行使权力按照法定权限。要有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未雨绸缪。

要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联系监督检查室要发挥作用,对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建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具体指导,督促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查审分离要求,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研判、疑难案件会商、审理提前介入、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整改等工作机制。要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转作风、提质效、争一流”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思想重视,对标自查、主动认领,带头按分工抓好落实,以问题整改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提升。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