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高红军
来源:         时间:2022/11/04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高红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报告共计3个板块、15个部分、3万余字,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需要反复学、慢慢嚼、细细领悟。通过初步学习,有三点粗浅理解和认识,可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即:振奋、危机、责任。

一、振奋。之所以感到振奋,是来自《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的表述:“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十年来,《报告》中通过表述16个方面的工作成就,展现党在十年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处在基层,认真感悟《报告》中对16个方面的工作表述,有些方面自己参与过、经历过,有些方面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最明显的有两点:一是我国社会经济实力明显跃升,从全国层面看,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增长到114万亿,翻了一番多,稳居世界第二;回到我区层面看,经济总量和财税收入十年来基本也是翻了一番;立足个人层面看,我们个人的薪资收入十年来也是翻了一番多,而且对个人的社会保障体系愈加完善,保障福利愈加丰厚。二是从严治党深入民心。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始破题,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自上而下纠治四风、惩治腐败,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全国上下政通人和。处在基层,尤其在体制内,感受最明显是用人导向愈发明确,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刘墉类的干部越来越多,和珅类的干部逐渐没了市场。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人振奋和鼓舞,对今后的发展增强了信心。

二、危机。之所以有危机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告诫全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种告诫在以往历届《报告》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围绕这个告诫,从宏观层面,这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是在清除党内政治隐患、解决党内矛盾中实现的;是在谨慎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中实现的;是在应对美西方国家掀起的经济、科技“脱钩”,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打压下实现的。从微观层面,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知,我们当下的经济生活正面临“四降一升”的囧况,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在上升。去年恒大地产爆雷,今年融创地产爆雷就是明显的例证,我区东郊的融创东方宸院项目就出现了问题,目前还未有效解决;我区工业总产值增速尚可,工业增加值增速呈反向负增长就是“四降一升”的具体表现。

环顾全球,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逆全球化愈演愈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审视国内,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和难以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反观我区,在经济大环境整体增速都在下降的背景下,我们的经济结构转型尚未完成,如果经济增速不达预期,财政收入长期入不敷出,全区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就会不足,社会民生领域很多问题就无法解决,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

三、责任。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干部,在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过程中,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履职尽责?

《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报告》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指明了方向。

方向有了,如何履职尽责?当务之急:一是要立足主业,抓好规范化运行工作。根据前段时间梳理的问题清单,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尽快完成这项工作,这既是完成省、市纪委交办的任务,更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二是要加速完成确定的3个清廉文化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村转居社区“三资合同”的收集和审定工作。三是要克服单一的业务思维。工作中,我们要克服单纯的监督检查或执纪办案,要把精准发现问题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使纪检监察工作成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我们要按照“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思路,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点连线成面,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我们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问题进一步认识区情、寻求规律、提出建议、不断丰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从而立足岗位,干出成绩、成就自己。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