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1/03/08

 

 

根据区委部署,20191210日至20204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进行了专项巡察,20205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政治责任,抓深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巡察整改。我部于202065日下午,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持召开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以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落实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1次,部务会3次,支委会4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部领导多次主动向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针对存在问题,明确措施,压实责任,逐项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728日,在区委第一巡察组、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监委的现场指导下,区委宣传部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部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1+N整改方案13个。进一步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坚持支委会每月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加强督促落实,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通过整改落实,我部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强化了制度落实,新建各类制度规范3个,修订完善制度6个。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不够的问题。

1)关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仅停留在面上,没有深入地理解消化吸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专题学习4次,研讨交流2次,召开座谈会1次,撰写体会文章10余篇。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700余场,覆盖5.7万余人次。创新开展新城云宣讲系列活动,打造宣讲品牌,依托新城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爱新城APP网络视频线上直播进行宣讲,4场宣讲直播受到近2万名干部群众在线收看。积极向学习强国西安平台供稿,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稿件151篇,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省优秀供稿单位的区县。进一步加强应知应会内容学习,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00余份,组织理论学习笔记本的检查评比1次,督促党员干部完成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抄写任务。

2)关于理论学习计划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下发《2020年区委宣传部党支部集中学习计划》和《区委宣传部业务技能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每周一上午9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创新开展六个一常态化工作模式。通过每天1小时自学和每周1次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打牢理论基础;通过每月1次工作小结和查补短板,每季度1次分析研判、每半年1次督导检查,提升业务能力;通过每年组织1次优秀案例评选,不断激发全区宣传干部的锐意创新意识。

2.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3)关于在新时代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改革创新中,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够,探索新思路新对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市首先提出了三级包抓工作机制,将责任分层级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制定下发《文明创建工作指南》《新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新城区创文专题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了区委常委牵头督导片区、区政府领导督导行业、处级干部督导包抓点位,区创文办专项督导组织日常督导的工作机制,坚持每日检查每日通报工作模式,共发通报84期,查找问题1508个,并督促整改到位。线下依托LED屏、宣传栏等媒介,营造办赛事”“创文明浓厚氛围。线上用好新城融媒体中心,发布新城榜样故事、社区文明公约等信息,倡导文明新风。在全区发放《树良好家风、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倡议书》,广泛动员广大市民、志愿组织积极参与。以我文明 我行动 我为全运添光彩为主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创文主题党日活动110余场次,组织社区小喇叭宣传队开展文明有我大宣讲活动380余场次,以板凳会形式在各社区开展创文座谈会80余场次。在建筑围挡、公交站牌、大型广告牌、各类户外展板等设置创文公益广告13497块,共4万余平方米,在各类LED电子显示屏刊播创文公益广告3060处,在社区、小区、各单位设置户外宣传栏4430处,常态化组织全区10·心诚服务志愿活动,宣传文明创建知识,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在活动中发放创文宣传彩页、问卷调查、手提袋、扇子、笔等创文宣传品20余万份,受到广泛好评。我区创文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13套朝闻天下、陕西卫视陕西新闻联播、群众新闻网、陕西头条、《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报道760余次,在西安市新城区微博、微信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态、文明倡议及典型工作案例内容400余条。

3.关于文化产业融合谋划不够,创新不多的问题。

4)关于目前有19家规上文化企业,其中14家服务业企业里半数为以电影院为代表的传统娱乐行业,后期发展潜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园区、街区作为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永兴坊非遗美食街、民乐园文化街建设。结合我市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建设工作,通过在永兴坊举办西安城市主题曲新歌发布会、在民乐园文化街建成全市首家全民免费阅读街区,举办书画艺术精品展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产业内涵,增强吸引力,着力打造我市高端综合文化艺术旅游片区。同时,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立足新城商贸业发达优势,做精做大金康路茶文化街,着眼老旧茶叶市场转型升级,积极挖掘茶文化内涵文化+旅游+商业产业融合和旅游全域化发展为指导,围绕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等城市主题IP,结合新城区域特色,积极策划推出新城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永兴坊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解放路金秋旅游季暨购物狂享节等系列品牌营销活动,并通过中省市各类媒体平台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资源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顽疾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的问题。

5)关于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区委宣传部收发文管理规定》,严格管理文件、通知的下发流程,从源头上减少文件、通知数量。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结合宣传部承担的十项重点工作和文明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加强业务指导。

2.工作作风不够细致严谨的问题(已立行立改)。

6)关于制度汇编审核不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办公室人员对宣传部现有的10项制度进行深入地审核修订,并结合有关文件要求,修改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印章使用及管理暂行制度》。同时,结合巡察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新建各类制度3个,修订完善制度6个。

7)关于会议记录存在补记、代签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部领导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前往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工委学习党支部活动记实本的填写要求,加强对党支部活动的组织管理,切实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补记、代签现象。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点名签到制度,要求党支部组织委员每次活动前必须组织人员签到。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8)关于原始凭证附件内容不完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2天时间,组织开展了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有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并对2017年以来的所有票据进行了再次审核,及时查漏补缺。严格落实账务报销时对财务凭证及附件的要求,所有单据必须是税务发票,行政单位事业性收据须加盖单位财务专用章,业务内容必须填写清楚或附清单,大小金额必须一致,不得涂改、挖补。因特殊情况没有正式发票的,需填写统一制式的费用报销单,说明支出事由和金额,由2名以上经办人签名,经财务人员同意方可报销。大额经费支出或委托地方公司开展活动的支出,需与地方公司签订正式合同,并附详细支出清单。

9)关于现金结算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区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现金结算要求,公务支出低于1000元的,必须按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进行支付,超过1000元原则上必须转账支付。并于202062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财务制度,抓好制度落实,尽量杜绝现金结算的支出。确需现金结算的经费,必须严格落实层级审批制度,业务科室在使用经费前,需制定合理细致的经费预算,并填写《区委宣传部经费支出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和部长审签后,交办公室备案。

10)关于会计凭证一事一记的要求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加强财务人员能力素质的基础上,聘请专业会计协助做好凭证管理和账务登记工作。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新上线的财政云系统,严格落实会计凭证的一事一记要求。

11)关于未使用公务卡结算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区财政局有关公务卡强制结算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公务卡结算意识,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及时为新进入宣传部的3名人员办理公务卡,对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加强日常使用和监督。组织全体人员针对公务卡使用召开培训会,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要求,印制《区委宣传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必须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的问题。

12)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不深入,找问题浮于表面,敷衍了事,走走过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及时收集整理人员发言内容。于7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得到了参会同志的肯定。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谈问题、谈思想,切实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

13)关于党员民主评议不细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2018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与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不一致的问题,党支部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纰漏,并研究制定区委宣传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明确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民主评议的有关程序,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同时,结合此项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14)关于党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些新表现、新问题认识不足、研究不深,监督管理还存在死角盲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修改完善《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支部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定期总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廉政党课教育,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些新表现、新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堵塞漏洞

3.关于干部培育不到位的问题(已立行立改)。

1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合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干部队伍配备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力度,深入研究干部队伍现状,并严格按照人事任免的组织程序,经过层层推荐和组织考察,于20201月初完成了对科级干部的调整,现有2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锻炼,通过日常工作考察干部,结合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

16)关于对党建专干业务培训培养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312日和410日先后两次召开支委会学习有关党建业务知识,进一步规范各项会议制度和记录本填写要求,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党建干部业务水平,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的业务知识学习。同时,强化对党务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7)关于全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313日经部务会研究,制定《2020年区委宣传部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围绕理论宣讲技巧、新闻信息采编、文明城市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等专业知识,开展了7次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能力素质。

4.关于监督检查落实不足的问题(已立行立改)。

18)关于开展督促检查不够,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宣传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开展督促检查。制定《新城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新城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和《新城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2020年目标考核办法》,已组织召开全区文旅融合推进会11次。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文旅融合考核中,一季度,排名13区县第一;二季度,排名13区县第二;三季度,排名13区县第二。广泛开展身入一线、心在民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抓好工作落实,牵头负责的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工作,在全市开展的四项重点工作中,牵头两项均排名全市第一。

19)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监管手段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下发《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党委(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督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区24个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今年,已召开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3次,进一步提高各党(工)委、党组的政治站位,确保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

(四)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检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0)关于“201754日支委会通报机关工委检查党支部党建工作反馈8个问题,如参加党支部活动人员签字不全、支委会召开次数不够、会议记录中缺少批评内容、组织生活会少,每个党员发言记录不够原始等问题。但该次会议仍存在记录要素不全,无参会人员签字、无地点、无参加人数等问题;在201754日会议之后13次会议中,有10次参会人签字不符合要求;20171229日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过于简单,发言记录不够原始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支部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深刻反思问题发生的原因,组织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邀请区直机关工委对党务工作进行指导帮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坚持每季度对支部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提升党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党员干部不仅注重学懂弄通,更要注重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为方向,制定紧贴工作实际的措施。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制定《新城区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新城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查督查和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创新开展台账式管理“361”工作模式(每季度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每半年督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情况,全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进一步促进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提升,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围绕区委宣传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视察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

2.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整改不深入、不彻底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坚持党性原则,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日常教育监督提醒,切实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支部建设,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坚持好干部选人标准和正确的用人导向,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大胆选拔推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干部。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集中开展自检自查,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问责,对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大力宣传,形成干部勇于担当、能做善成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每年开展财务绩效自评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安排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切实提高业务能力。

3.关于强化党建工作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先后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真抓实改的效果。邀请区直机关工委对党务工作进行指导帮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坚持每季度对支部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提升党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区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区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党员清正、干部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区委宣传部内控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388302;电子邮箱:2797699067@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

20201225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