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城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统一部署2022930日至1130,区委第巡察组对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1,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工商联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强化政治纪律、落实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工商联党组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深刻认识到这次巡察是委对工商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工商联党组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监督,区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工商联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先后召开工商联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17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巡视巡察有关制度规定等内容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以彻底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整改责任工商联党组自觉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程谋划、指导和带领工商联上下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202331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委书记听取十四届委第轮巡察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精神安排贯彻落实工作。202331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印发。330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要求进一步增强工商联系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2023321,工商联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任。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专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与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起草整改情况报告、建立整改台账并加强调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

三是深入对照检查。202344,工商联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对照委第巡察组对工商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发现问题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是严格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委书记刚性治标和系统治本的指示按照委巡察整改要求,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要求形成整改方案针对整改事项做到逐一自查、制定措施从严整改。认真做方案制定和资料收集工作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有序有力推进。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日常整改推进中发挥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全程跟进督导定期向工商联党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台账实时更新对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销号对不符合标准的加强指导以严格督导倒逼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工商联党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区人大代表走进商会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召开党组会1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讨论交流4次,深刻领会精神要义。三是制定《区工商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2位代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工作二是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会3次,为会员企业宣讲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三是召开基层商会工作会议1次并形成常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各商会工作汇报,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指导商会发展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新城区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会议,对方案进行解读,指导各商会抓好工作落实。二是11家所属商会进行实地走访,检查指导商会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理清工作思路。三是每年至少召开1次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任务,对照标准不断提高完善,提高商会建设和服务水平。

4)关于宣传依法治国不积极,不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向会员企业发出守法经营倡议书,树立依法办事理念,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树立诚信意识。二是今年发展新会员5名,全部签订自律承诺书和信用承诺书,不断增强会员企业守法意识。三是修订《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3.关于推进商会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组织推进基层商会换届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商会已按要求时限完成换届工作。二是针对长乐路中小企业商会届期已满的情况,经过前期人选推荐、大会筹备等各项工作,已指导商会完成商会换届工作。三是制定下发《新城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日常工作制度》,规范商会工作程序和内容。

6)关于发展商会会员工作举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实地检查指导3家商会工作,督导3家商会按要求完成2023年新会员发展工作。二是深入其他8家商会检查指导会员发展工作,目前共发展新会员16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各商会按要求在年底前完成2023年新会员发展工作。三是制定下发《新城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发展工作实施办法》,指导商会按标准、要求常态化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思想不重视,未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各商会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就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二是走访会员企业9家,发放优惠政策一本通,微信群转发各类讲话和文件精神20次,宣传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三是召开党组会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定《新城区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8)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通知精神,组织30余名会员、党员代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洗礼。二是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表彰2022年履职优秀的副主席副会长12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三是制定工商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缺少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新城区工商联2023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方案》,指导各商会抓好落实。二是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展“5·8人道公益日活动,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书,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筹集善款帮助器官捐献困难家庭。三是组织会员代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并常态化,接受红色革命的精神洗礼,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党的领导。

10)关于作风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质量。二是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组织工作人员边学边干,提高自身素质,规范会议记录、行文等工作,做好各类会议记录30余份三是制定工商联八条规范,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2.关于为民服务的理念树立不牢固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关于服务引领理念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干部会,学习指导意见,举办副主席副会长轮值活动2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创造合作机会。二是指导2家直属商会开展年检工作,经过活动开展、工作报告、基本组织建设和党建情况等线上填报工作,年检所有工作已按要求全部完成。三是常态化开展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为会员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抱团发展。

12)关于服务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工作方案。组织22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企业用工指导政策培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开展法律三进活动2,邀请律师走进副主席企业宣讲民法典和公司法等法律知识,树立依法经营理念。三是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2次并常态化,各代表对企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共享资源,共谋合作,抱团取暖,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3.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联络协调、服务指导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工商联走访调研工作方案,走访企业9家、商会11家,了解商会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提出合理建议。二是组织商会会长、会员代表15参观四大板块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寻找发展机遇,互利共赢,助力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制定工商联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4)关于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联系时任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补齐审批手续,作为报销凭证。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票据使用。三是修订工商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行为,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15)关于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与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会计科目核算。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提高业务水平,按要求做好账务工作。三是修订工商联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增强工作责任心。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6)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暨党建工作会议,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学习计划,抓好落实。二是组织15企业家代表开展考察学习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不忘初心感党恩 坚定信心谋发展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实地走访3家知名企业,座谈交流。三是党组每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7)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到商会支部检查指导党建工作,邀请区委组织部干部就党务知识进行培训,党组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提高商会支部党建水平。二是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做好会议记录和人员签名。三是制定工商联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党的建设。

18)关于抓党建理念树立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每月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促进支部建设。二是联合区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生命·遇见生命接力·爱在西安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发放遗体器官捐献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普及捐献、眼科疾病及角膜捐献知识。三是修订工商联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牢固树立抓党建的理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会建。

2.关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关于重大事项研究没有过程,只有结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记录,每次召开党组会时,对党组成员的意见真实记录,体现研究过程,做到程序合规。二是党组组织学习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三是修订工商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决策范围、程序等内容。加强重大事项研究讨论,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高效率。

20)关于重大事项研究未落实末位表态发言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会研究的重大事项,首先由班子成员表态,最后由主要负责人表态。二是认真学习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依法依规决策。三是制定工商联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发挥对集体决策权的监督制约作用。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2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工商联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工商联党组班子及成员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责任。三是每半年分析一次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堵塞漏洞。

22)关于问题整改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规定向税务机关缴纳2023年非税收入税款。二是召开党组会,学习审计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三是每年按规定向税务机关缴纳非税收入税款。认真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23)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重大事项时,主动邀请派驻第一纪检组列席。二是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好相关工作。三是修订区工商联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方法、程序及纪律,不断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4.关于党管干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4)关于党组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每日签到,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二是修订区工商联机关考勤请假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考勤、请假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坚持从严从实、抓早抓小,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增强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更好履职。

25)关于党组对商会会员思想教育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规定已进行组织处理。二是工商联与商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指导党支部班子之间、党员之间组织谈心谈话22人次,互相反省、相互提醒,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及时解决。指导商会支部制定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三是建立《工商联关于加强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

26)关于党组对廉政教育抓的不紧,党员干部对廉政知识不熟悉不掌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廉政知识学习3次,组织廉政知识测试1次,树立廉政意识。二是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制定工商联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制度,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案例通报,树牢廉政底线思维。

5.关于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要求做好班子成员讲党课工作,党组班子成员围绕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争做合格党员”“培育良好家风,筑牢廉洁防线”“深入学习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精神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全国工商联及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为支部党员讲党课4,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对各类会议记录进行规范,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进行记录。三是定期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区工商联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区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研究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程序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做好工商联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433998;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115;电子邮箱:lphuman@163.com

 

 

                                 中共新城区工商联党组

                                                                      2023913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