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新城区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930日至1130委第巡察组对团区委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332,区委第巡察组向团区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支部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整改

区委对团区委党支部开展巡察,既是对团区委党支部工作的监督,也是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将为支部今后改进工作、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巡察反馈会后,团区委党支部高度重视,3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对团区委开展巡察反馈意见》以及《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传达提纲》,分析巡察组反馈3方面11类问题,学习3条整改建议,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中心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团区委党支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团区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号入座,


从灵魂深处挖掘问题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主观思想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支部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按照“1+N”整改要求逐一落实、对账销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按时向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巡察整改,团区委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了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了做好共青团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促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夯实责任、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在对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共完善和补充了《团区委党支部议事规则》《团区委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团区委党支部制定实施的23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3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系统理论学习不深入,深入解读、研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仅在行政办公会上要求安排学习,没有制定学习计划,也未结合我区团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传达提纲》以及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就落实整改郑重表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逐一整改到位。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共青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三是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新城区2023年作风建设政风行动工作方案》以及《新城区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并推动落实。四是研究制定《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支部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助力全区中心工作。同时成立三个年活动工作专班,有力推动三个年活动中的具体工作推进。

2)关于“2019年党组没有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没有学习记录,支部党员学习缺少学习笔记、心得体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团区委党组已于2020年撤销,主要领导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研究制定2023年团区委党支部学习计划,全年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不少于12次。二是党员学习过程中加强学习记录,强化学习效果。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履职担当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在推进群团工作改革中落实强三性、去四化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西安市新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推动共青团工作纳入区委巡察。三是研究制定《2023年新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计划》。四是研究制定《共青团新城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及团代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新城区挂(兼)职团干部任期管理考核评价制度》《新城区发展团员实施细则(试行)》《新城区推进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11个。

4)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我为青年办实事、青春建功在新城助力全区中心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发布《我为青年办实事五项要求》和《新城共青团助力全区中心工作十大行动指引》,启动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行双百结对工程,引导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团体和全区9个街道110个社区结对共建。二是成立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扶贫济困、就业创业、关爱特殊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筹备区青年联合会换届,吸纳社会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召开青年企业家助力招商引资推介会,持续推动协会扩容增量,为我区招商引资贡献青年力量。

5)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区人民检察院、新城郎图时代摄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设立涉罪错未成年人技能培训基地,为涉罪错未成年人免费提供摄影、妆造等技能培训,为他们回归社会提供更多可能性。二是召开年度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三是研究制定《我为青年办实事、青春建功在新城助力全区中心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共青团新城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及团代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新城区推进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方案》。四是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少年儿童科普教育体验、慰问特殊儿童等活动。

6)关于新媒体影响力不广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新城区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暨发展团员培训会,加大各学校共青团工作宣传力度,动员学校团组织积极报送工作信息。二是研究制定《团属新媒体平台运行管理暂行规定》。三是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发布正能量内容。

3.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二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相关规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区委巡察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分工不明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度团区委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二是不定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同时按季度进行分析研判。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团区委班子在思想上认为自己人员少、经费少,没有什么重要廉政风险点,对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我区作风建设政风行动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二是组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党员同志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敬畏之心,做一名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好干部。三是党支部书记同支部党员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强化廉洁意识。

10)关于党支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就加强作风建设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重要性。二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区纪委监委《关于学习〈西安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反面典型为戒,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团区委廉政建设制度》。

  1. 关于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廉洁自律等相关配套和衔接制度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梳理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等各项相关制度,制定《团区委差旅费管理办法》《团区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氛围,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12)关于“2019—2020年青春驿站服务之星评选人员补贴发放未经会议研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上述问题追根溯源,了解具体情况,提交问题相关情况说明。二是以此为戒,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的保存。

2.关于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与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到基层走访调研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上级关于调查研究的相关要求,团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定期到各基层团组织进行走访,现场指导工作了解青少年所需,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充分链接党政群团各类资源,持续推动基层团组织有组织体系、有稳定队伍、有实践阵地、有活动载体等四有建设,不断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1. 关于工作不实,存在直接转发上级文件的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对办公室所有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巡察指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边查边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发文相关要求,不能通过直接转发上级文件作为工作落实依据。三是我为青年办实事 青春建功在新城共青团助力全区重点工作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每月检查督导各基层团组织解难题办实事情况、一线走访摸实际情况等,并开设团团亮承诺助发展专栏,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随机抽取基层单位交流工作,查找不足,总结经验。

3.关于财会制度、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5)关于报账凭证不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巡察指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边查边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

16)关于存在以收款收据代替正式发票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单位财务制度,规范基础管理,强化财务监督,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扎扎实实把财务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7)关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共青团新城区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对党支部工作相关要求和规范进行集中学习,对支部活动记录逐项对照,自查问题原因,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按照相关要求开展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员会前进行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形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报告。

18)关于党课记录不规范,讲稿撰写不认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党课稿件。截至目前,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3次,党建专干在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上规范记录。充分发挥支部功能,加强相关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在规范基础上推进党支部建设内涵提升,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19)关于党支部活动记录中有缺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活动记录明确专人负责,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及时记录党支部活动,各项信息记录完整,不允许出现缺项漏项,并安排专人进行定期督导自查,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0)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民主意识,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党的原则,接受集体约束,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二是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严格落实《团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使用大额资金(5000元及以上)必须召开党支部会议,经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

21)关于“‘一把手末位发言、表态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牢固树立科学的民主集中制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本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水平保证各项决策的正确贯彻落实,有力推动我区共青团工作。

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22)关于党组织研究党建工作较少,未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党建摆在突出地位,结合共青团实际,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年初召开党支部会议,结合区委最新要求,研究确定全年工作要点,年末进行归纳总结。二是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对工作平庸、能力一般的党务干部及时提出告诫或岗位调整,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队伍建设。三是推动落实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新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办字〔20235号)各项工作任务,增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实效。

4.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23)关于上轮巡察反馈指出的党支部工作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这一轮巡察中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传达学习区委书记巡察工作专题会精神及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区委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挂帅,抓实抓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制定《团区委党支部议事规则》《团区委党员管理教育制度》《团区委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记录2023年党支部活动。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87453741

邮政信箱:新城区西新街6106办公室

电子邮箱:xinchengtuanwei@126.com

 

 

                   共青团新城区委党支部

                      2023911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