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30月至11月30日,委第巡察组对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1日,委第巡察组向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区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区残联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巡视巡察有关制度规定等内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安排贯彻落实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兼任。召开党组专题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6次,有效推动整改落实。

(三)深入对照检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残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发现问题,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严格整改落实。按照“刚性治标和系统治本”“六步法”要求,形成上下衔接、配套完善的“1+N”整改方案体系。针对整改事项,做到逐一自查、制定措施,从严整改。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有序有力推进。

(五)加强督导检查。发挥残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对整改工作全程跟进督导,每周进行调度对整改台账实时更新,对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销号,对不符合标准的加强指导,以严格督导倒逼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六)落实“一岗双责”。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自觉担当整改责任,指导分管科室进一步细化每项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积极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监委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监督,班子成员多次到区委巡察办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汇报沟通,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扎实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要内容,列入2023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②及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以及最新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等,整理成册分发给党组成员,组织研学9次③班子成员对中心组学习方案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交流发言,并在全区残疾人专委培训班上带头授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残疾人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新城区残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习任务上压实压紧,每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定期检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强化学习实效结合“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联合区各专门协会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组织街道残联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和政策宣传千方百计扩大残疾人就业,组织辖区残疾人参加市残联、区人社局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深入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宣传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④借助区融媒体中心、市残联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积极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扶残助残相关信息。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3关于统筹协调职能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调整区残工委组成人员②对责任单位进行责任分工,下发文件,合力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关爱服务、合法权益维护等重点任务,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③加强与残工委成员单位联系,利用全国助残日”活动之机,组织残工委成员单位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局等参与,开展法律咨询、义诊、文艺演出等,加强宣传引导,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

4关于党组发挥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利用组织辖区残疾人参与市残联、区人社局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之机,对辖区企业进行扶残助残宣传深入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宣传就业政策②利用组织开展残疾人专门协会活动和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评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之机,推进扶残助残服务积极主动联系驻地单位、慈善协会、爱心人士等参与到各类助残活动中来

3.关于业务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5.1)关于对基层残疾人组织指导、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举办残疾人专职委员业务培训班,提高专职委员整体综合素质②利用月例会之机,在宣讲政策、培训业务时,把纪律教育放在首位③完善奖励机制,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把入户访视调查工作纳入专职委员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下基层走访,利用走访残疾人家庭之机,了解专职委员在工作中对惠残政策开展宣传、服务等情况,让残疾人更好地享受惠残政策。

5.2)关于对基层残疾人组织指导、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坚决做到立行立改,严格执行《残疾人专职委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基层工作者的管理,及时进行全区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②完善残疾人证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项目排查制度,加强对涉残项目的监督检查。③会同民政部门每季度对补贴对象及发放情况至少复核一次,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建立提醒机制,残疾人证到期前,残联提前6个月提醒残疾人重新换领残疾人证,以免影响申领补贴。

6关于落实‘政策找人’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将残疾人办证系统、康复服务系统、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分析整合,通过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了解残疾人康复、就业等需求,利用各残疾人服务项目,宣传各项惠残政策,满足残疾人的基本服务需求②通过专职委员社区工作群,推送、发布相关惠残政策,及时解答残疾人咨询的问题,帮助残疾人办理相关手续③利用各专门协会平台,通过具体事例开展惠残政策解读活动,让残疾人更加深入了解惠残政策的具体内容、办理程序和办理方法通过电话对重点人群进行回访,确认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及时送到残疾人手中。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形成抓意识形态工作合力②年初根据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结合区残联实际工作,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安排,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意识形态每季度研判制度。

8关于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制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增加对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的内容,并做好长期坚持②宣传党的理论,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高地,提升干部队伍的主动工作意识。加大对残疾人群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和宣讲力度,通过月例会、年度业务培训会,培养一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队伍,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业务工作以及文体活动之机,组织残疾人、机关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持续思想引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9关于工作标准不高,把关不严,指导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纠治并举,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动力,强力推动、常抓不懈②加强对残疾人基层工作者的管理,及时进行信息动态更新,为开展残疾人精准服务工作提供更科学、详实的依据③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第三方机构的监督、指导、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流程,提前为残疾人购买保险,确保残疾人培训期间生效。开班期间,每周对培训班教学场地、教学设备、餐补发放等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10关于工作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残疾人参加电商就业的意向进行调查,积极对接辖区有条件有意愿的电商企业,商谈参观事宜组织有意愿的残疾人去电商企业参观学习实践,为残疾人提供学习实操的机会。定期联络辖区电商企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11关于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对专题调研作出安排部署,并对形成调研报告的时间和报告质量作出明确要求区残联领导班子联合区财政局到解放门街道红星社区调研走访静默咖啡“红星·风&树”实体店,了解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推动残疾人就业政策落地见效。③区残联领导班子到新城区博瑞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走访,对机构的服务设施、管理制度及残疾人托养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向机构负责人提供残疾人集中托养相关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激发企业扶残助残积极性,进而使更多残疾人得到服务。围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区残联实际工作,确定两个调研课题

2.为民服务主动意识不强问题。

12)关于推动解决残疾人就业增收成效不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起草下发了《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开展对就业困难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开展就业援助。②组织就业意向的残疾人参加就业招聘会,把有关信息及时送达到他们手中③积极对接辖区企业,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合适的就业岗位严格按照辖区残疾人培训意向开设手工编制培训班,对参加技能培训的残疾人积极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

13)关于主动进取意识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安排党员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进一步跟进学习各类残疾人业务服务系统的应用,全面掌握各系统的工作基本原则、操作方法、服务要求、服务内容,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打牢基础②学好用好上级平台和系统,依托省级康复平台以及“两补”审核系统,举办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层层传导,引导残疾人更好运用系统解决项目需求利用省残联开通的“互联网+”辅具适配系统,与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签订《陕西省辅助器具适配综合服务辅助器具产品及服务供应协议》,培训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熟练掌握APP操作流程,用“量体裁衣”式的惠民举措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

3.服务群众方面用情用力不足问题。

14关于助残志愿服务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动员与残疾人康复、就业、文体活动等相关的爱心企业和机构等社会资源,建立“新城区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搭建助残扶残工作平台,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②结合“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活动之机,联合各街道残联,动员驻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团队和第三方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③推进“邻里守望”志愿助残活动,经常性组织社区群众开展“为残疾人办实事”活动。积极拓展志愿助残服务领域,推动企事业单位、高校、驻地企业和社区广泛参与助残志愿服务。

15关于机关干部群众宗旨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对党员干部进行作风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端正为民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一次提醒谈话,切实提高对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监督和管理开展干部岗位胜任力分析评价工作,通过客观、公正地对干部进行岗位胜任力分析评价,差异化研判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工作作风,引导干部进一步发挥潜力优势、补齐短板弱项,持续转作风、强能力,实现干部内在素质与岗位精准匹配,培养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4.落实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

16关于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决做到立行立改,2023年上半年完成对基层配置的康复器材、电脑、图书、书柜、桌椅等资产调拨处理修订《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化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对财务、业务人员培训,在机关内部举办“财经小课堂”,再次普及财务相关规章制度,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

1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化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持续组织人员参加区财政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在机关内部举办“财经小课堂”,再次普及财务相关规章制度。利用会议和工作交流机会,三令五申公务卡使用范围与限额标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⑤修订《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收支管理,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方面。

18)关于会议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制度》,严格规范班子会议流程,明确议事范围和原则,除残联业务工作外,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杜绝党组会代替工作会。加强会务工作,明确会议记录由办公室负责,会议记录体现讨论过程,体现会议实质内容,及时将会议方案、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归档,督促会议议定事项落实。③理清各项会议研究事项的职责划分,明确会议性质和具体研究事项,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

19)关于项目及资金使用安排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建立《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和要求,针对招标代理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要求,从新城区政府采购网机构名录里遴选招标代理机构,经党组会集体决策后选取采购代理机构。②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落实支出事项的可行性和资金来源,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层层把关。③建立《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行重大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安排。

20)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选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已招录事业硕士人才1名到机关工作②加快退休人员替补工作,2023年退休2人,及时向组织部门反映,及时充实工作力量。③加强干部的管理力度,及时将具有发展潜能的优秀干部纳入组织视野,选派到重要工作岗位加以锻炼。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常态化开展干部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2023年选派干部6人次分别参加上级举办的康复、就业、残疾人需求调查、财务、党务等培训班,提高能力和水平。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2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及时制定并严格落实区残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增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落实落细党内谈话制度,开展班子成员之间、“一把手”对各科室负责人日常谈心谈话工作2次②强化纪律教育,分别于“五一”、端午节前将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等党纪党规作为中心组、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的必学内容,重点学、反复学③建立案例教育指导机制,上半年及时通报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通报的同时注重按照党纪党规进行深入剖析,避免以案治本流于形式深化抓早抓小,采取“主体责任扛在肩,人人都是监督员,抓常抓长抓早抓小,强调即时纠正整改”的工作思路,综合采取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责令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检查说明、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等措施。

22关于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2023年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进行任务分解,分管领导分别与分管科室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按要求落实②建立《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非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和要求,针对招标代理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要求,从新城区政府采购网机构名录里遴选招标代理机构,经党组会集体决策后选取采购代理机构③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内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2次,分管领导负责和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谈话人、被谈话人、记录人签字,规范谈话记录针对残疾人手工编织培训班,相关科室严格对培训机构进行把关,选用师资力量强,培训经验丰富的机构开展培训,指定专人随班对出勤学员进行考核。

23关于廉政教育存在薄弱环节,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党支部持续加大党员对廉洁自律准则、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力度,并组织有关内容的测试②丰富廉政教育形式,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规定,树立底线、红线意识③党支部书记上半年讲廉政专题党课一次,丰富教育内容对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引导带头遵守规定,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24关于监督管理机制和议事规则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②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汇报,修订《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工作制度》,将“三重一大议定事项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列席,每半年进行会商、通报一次”列入制度内容。③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第六次纪律教育宣传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派驻纪检组党组会邀请派驻纪检组成员列席,加强对残联重要事项研究推进的监督实效。

25关于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修订《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制度》,严格规范班子会议流程,明确议事范围和原则,除残联业务工作外,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杜绝党组会代替工作会。②加强会务工作,明确会议记录由办公室负责,会议记录体现讨论过程,体现会议实质内容,及时将会议方案、会议记录整理归档,督促会议议定事项落实。③理清各项会议研究事项的职责划分,明确各类会议性质和具体研究事项,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把忠诚刻在脑海,当好信念坚定的表率。

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性作为残联组织的思想灵魂,加强残联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 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上带好头做表率

(二)把群众记在心上,当好为民服务的表率。

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锚定区委十四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下大力气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动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把纪律挺在胸前,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

要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543192;电子邮箱:3588480565@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397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