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3/10/2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区委具体安排20221121日至2023118区委联动交叉巡察组对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开展了交叉巡察。202333区委联动交叉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任务。区教育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强化政治纪律、落实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先后召开局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及巡视巡察有关制度规定等内容,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以彻底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局党委自觉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程谋划、指导和带领教育系统上下坚决抓好整改落实。202333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区教育局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学习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和巡察整改工作,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成立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202332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教育系统巡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202343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对照区委联动交叉巡察组对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发现问题,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各整改任务牵头科室、单位,按照六步法要求,形成上下衔接、配套完善的“1+N”整改方案体系,针对整改事项,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有序有力推进。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通过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推动整改落实。

(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巡察整改期间,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有效推动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自觉担当整改责任,指导分管科室进一步细化每项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适时听取分管科室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局党委积极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进行监察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日常整改推进中,发挥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程跟进,及时向局党委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台账每周整理,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销号,对不符合标准的加强指导,做到四个不放过,以严格督导倒逼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局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整改落实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着眼管长远、建长效,从查找制度上的缺失、监管上的盲区、程序上的漏洞着手,按照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对一些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着力从根本上、源头上、机制上找原因;既注重当下举措的落实,更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在加强制度、机制、体制、程序等方面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整改成果的长效作用。从局党委到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业务指导、规范落实标准等内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文件,截至目前,全局新建制度26项,修订完善制度 11项,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决策、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干部管理、教育管理等各方面工作。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巡察整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深入,党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幸福路区域、西京医院区域、解放路区域、大明宫区域四大板块教育加速升级,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力加速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双创建,打造教育优质均衡新高地,新城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在全市率先打出教育改革系列组合拳名校+”集团化办学领跑全市,组建了28个教育集团,实现中学、小学、幼儿园全覆盖,促进了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双减助力学校质量提质创优,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夯实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双减工作名列全市前列。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艺通心、以劳健体,广泛开展体育、艺术等各类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示范作用未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形式,及时提供学习资料,安排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学习档案,修订《新城区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教育中心工作,制定了2023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已组织完成11次中心组学习,确保学习主题明确,内容充实,研讨深入,记录完整。二是做好考勤记录。采取检查学习笔记、收集调研文章、撰写论文等形式,对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党委中心组成员及时梳理学习感悟,并进行有阶段性的学习小结。三是集体学习、自学为主和集中讨论的基础上,突出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保证学习层次多样化,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学形势、学政策、学业务,不断丰富学习的内容,让学习收到实效。四是利用七一、主题党日等契机,中心组成员到联系单位以专题党课、座谈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宣讲学习体会、教育政策法规、有关会议精神等。班子成员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得到强化,四个意识得到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课堂上,融入日常的课堂和学习中。结合班队会、主题团课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组织老园丁进校园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红领巾广播站、思政课、少先队活动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结合工作实践、平时考核等要素,探索建立更为科学完善的学习教育成效检验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应用更精准更有效。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引导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三是拓展教育形式,组织学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文物展览馆、科技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等参观学习,做到知行合一,激发学生创新发展思维。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作品,让学生在接受文化艺术熏陶中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党性修养、激发爱国热情。发挥党史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将老党员、优秀党员请进班级,讲述党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从小培养学生对党的深厚情感。组织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新城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和落实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2023330日,局党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内容,并对教育系统近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2023426日,修订《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新媒体信息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区教育系统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新媒体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2023428日,区教育系统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市委网信办同志作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应对处置的专题培训。2023516日,组织召开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区委网信办同志作意识形态和舆情处置专题培训、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培训,全面提升宣传工作者意识形态、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2023522日,区教育局安排专门力量,对全区教育系统论坛活动进行专项自查,制定《关于开展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论坛活动专项报批程序。五是2023528日,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对外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要求,科学合理布置作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补课,对中小学违规补课行为,一经发现,立即纠正。二是区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年级组、班主任签订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办学行为目标责任书,形成逐级负责、层层监督的责任体系。把规范办学行为作为专项检查内容,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畅通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和责任追究。三严格执行《新城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夯实街道办对一对一”“住家教师等藏匿于小区、写字楼等隐蔽场所开展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责任,学科类有证机构开展隐形变异行为由区教育局查处,非学科类机构隐形变异行为由区文旅体局、区科技局按照行业主管分工进行查处,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畅通举报途径,建立工作台账,对于举报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通报,做好群众反馈及资料整理。发挥联动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公安新城分局、街道办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违规培训行为,做好责任落实。

5)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攻坚克难韧劲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217日,召开新城区教育系统双创建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市级初核迎检准备工作。2023223日,双创建工作市级初核反馈会后,立即召开整改工作会,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建立问题清单,挂牌限时督办,确保按时销号清零。2023227日,召开新城区教育局科室双创建整改工作会,逐项分解任务,夯实责任到人,压实压紧整改落实任务。202332日,召开新城区涉教部门双创建市级初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双创建市级初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2023313日,召开新城区教育局整改承诺专题工作会,进一步梳理整改目标,明确任务到项,明确时间到天,倒排工期、全面攻坚,确保反馈问题在省级验收前整改到位。202343日,召开新城区双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聚焦双创建整改工作短板弱项,坚定信心,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双创建达标攻坚战。20234月,编辑《新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文件汇编》和《新城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文件汇编》;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对省市过程督导和市级初核反馈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做好迎接省级评估验收准备。二是实施分类治理,对已达标学校以抽查方式实地核对数据信息;对未达标学校,要求按照相关指标整合调整现有用房资源完成指标任务报规划办实地审核;对还需增加用房面积可达标的学校逐校商讨解决办法,一校一策完成指标考核。按指标要求规范学校规模,消除安全隐患。纵深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持续扩大学位总量,实现群众上好学的目标。探索项目化实施路径,构建以89中学分校、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为引擎的幸福林带区域、大明宫区域教育新格局。新组建5个市级名校+”教育共同体,打造4所新优质学校。加快杨家村综合改造项目教育配套建设,疏解城内名优中学办学场地不足困局。加快胡家庙粮油仓库教育配建项目实施,打造区域领航型高中,牵引西京医院板块教育升级。

6)关于提升高中段教育竞争力措施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特色部室和学科教室。探索新高考师资、课程共建共享模式,各学校积极争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对现有的教室、功能部室进行升级改造。为落实和推进综合素质评价、选课走班和各类课程的开设,各学校积极引进电子排课系统、学生评价系统等,充分满足新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升级改造学校图书馆,打造书香校园。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科技为高考综合改革赋能助力。新建或升级改造功能部室,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硬件设施。不断挖潜、科学规划教学楼改造升级,新增教师及教学设备,尽最大努力满足选课走班的需要。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能够满足各级各类考试工作需要。二是教师梯次培养。实施高中创优工程,加大高中教师队伍统筹调配力度。持续实施教师梯次培养计划”“青蓝工程,全区现有中学正高级教师11名,中学特级教师6名。省级名师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2名,省级教学能手49名。组建名校+”教育共同体,加强教师业务和管理培训,完成市89中分校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组织700名教师参加省、市课程规划、体系建设、学生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等三级三类培训。三是教师教学研究。各高中学校积极开展新高考大教研活动,让教师们深入研究新高考的政策和要求,了解新高考的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评价标准等,为新高考的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各学校注重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和综合素质,开展多种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三好课堂日趋成熟,让学生在多个领域得到全面的发展。四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申请上级专项资金,对西安职业中专进行校舍提升、购置教学设施设备。在区教师进修学校增设职业教育教研室。加大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持续推进职校教育名校+”进展,大力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

7)关于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2023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点》《2023年校园安全宣传教育计划》《2023年校园演练计划》,与各校园签订《2023年度新城区教育局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2023年度新城区教育局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夯实安全责任。二是各校园通过春季安全第一课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节点,开展安全及法治宣传教育500余场,演练320场。三是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为教育系统各校园配备法治副校长227名,根据学生年龄段特点,广泛开展预防性侵、防欺凌、珍爱生命、禁毒等安全教育、法治宣讲,对学生特别是女学生以及家长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督促家长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监管,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主题检察开放日、举办模拟法庭等专题教育100余场。四是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知识培训暨校园稳定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开展禁毒知识培训、一盔一带为重点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所有校园门卫室加装视频监控设备。五是持续深化五三心育机制,20234月至5月,新城区中小学将品牌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创新开展心理健康区域大教研。2023519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日活动,设计课程展示、心灵大展演、心理访谈、心理讲座、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等。2023526—610日,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近5000名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监测,进一步分析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趋势,提出持续改进的教育措施。

3.关于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夯得不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3330日,召开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制定《教育局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362日,召开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审定。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党(总)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到所包学校联系点讲授廉政党课机制。局党委书记、局长为全系统党政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华山实验小学、东方小学、通济坊小学、长缨路小学、西安职业中专讲授廉政党课。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突出教育重点。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以及纪委全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四是2023315日,制定下发《2023年清廉学校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五是202355日,建立《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9)关于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知识学习,修订组内学习制度,将教育领域知识列为1个学习版块,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认真学习省市区招生政策文件精神,仔细研读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等专业知识,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及所思所悟,完成落实清单。二是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练兵等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检视对照、整改落实三个环节的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提升派驻监督的能力水平。三是积极对接区纪委监委,尽快补足补齐缺编人员,在新入职人员中向基层倾斜,充足纪检组工作力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不深入,未做到关口前移问题的整改情况

10)关于考勤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组织机关干部重新学习《新城区教育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请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熟知考勤出勤、请销假等要求,要求机关干部每日必须按时上下班签到,局党政办公室派专人监督。开展作风纪律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党政办、组监科开展作风纪律抽查,重点检查考勤情况、在岗情况,对个别代签人员进行当面提醒,严禁代签。党政办定期公布考勤结果。

11)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编印《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案例资料》,持续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送党纪要求、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信息,深刻汲取违规违纪案例教训,坚持以案为鉴。二是局党委会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重点民生领域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学习《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办法〉的实施办法》,安排部署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持续开展岗位教育、警示教育,坚持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三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吹响节前哨,打好预防针。先后下发《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工作提示》《关于 2023 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

12)关于担当尽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安保办召开科务会,全体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行深刻反思。二是先后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全系统安全稳定大会,各校园加大对学生的关注,做好学生及家长心理教育引导,避免事故发生。三是督促相关学校及时进行整改,教育系统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2.关于资金管理、财产处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36日,区教育局下发新修订的《中小学财务制度》,组织各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规按章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会计规范化集中培训,规范会计记账、凭证装订、合同制订等工作。对合同未盖章的于20233月进行了完善。三是2023314日,区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下发《关于规范会计档案管理的通知》,规范会计档案整理保管,存长期卷,保管期限为30年。

14)关于资产管理处置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36日,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条例》,组织教育系统各单位进行集中学习,要求严格按照固定资产制度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定期登记盘点、及时入账。二是20233月,区教育局财务科下发通知,要求局机关及区属学校对2022年固定资产限期盘点。至20235月底,局机关及区属学校已全部完成固定资产盘点,查漏补缺、厘清底数、台册清晰。

15)关于资金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3月,区教育局财务科下发通知,重申现金管理和财务支付规定,明确区教育局核算中心及学校在财务支付中,能转账的一律转账,不能转账的使用公务卡支付。二是20234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三是着眼现实问题,细化日常工作方法,严守财务规定,将退休人员医疗费等个人报销金额转账至个人账户,做好解释工作,减少现金支出。课后服务收取费用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以及直接耗材支出;课后服务产生的水、电、暖等公用支出,从公用经费定额补助资金列支,不足部分由同级财政保障解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16)关于“‘头雁效应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要求班子成员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遵守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落实每日早晚签到;强化基层调研,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基层一线教学情况的指导。二是强化班子成员考勤管理。局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坚持早晚签到,因会议等需外出时,及时告知局办公室去向,在签到表中注明;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机关考勤工作,每日核对考勤情况,做好日常提醒管理;每月向班子成员汇报当月出勤情况。三是切实加强基层调研。明确调研主题,紧盯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2项创建、质量提升、优化教师队伍等教育发展重点,常态化深入校园,研究解决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和四大板块包片安排,下沉一线推门听课,综合运用走访、座谈会、电子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式,强化对一线教学的指导。

17)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327日,开展会议记录规范化专题培训,强化会议记录人员政治责任,做好会前准备和会后记录完善,熟练掌握会议记录格式、语言、注意事项等规范要求,提高会议速记能力和记录准确性,对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和表决情况实事求是、准确详尽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忠实、准确、完整。局党政办公室主任每周五对会议记录进行定期检查,局党委书记不定期对党委会记录进行抽检,进一步强化会议记录督促检查,明确会议记录重要性,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准确。二是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关于做好我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新城区教育局机关公务员和事业人员2022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以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注重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杜绝平均主义,确保公平公正。

18)关于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教育局党委谈心谈话制度》,并向局党委班子成员下发《谈心谈话提示单》,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紧盯廉政风险点,紧紧围绕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节点,规范有序推进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二是202343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同时,扩大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覆盖面,认真开展日常随机谈心谈话、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身心健康问题及时个别约谈、发现问题苗头提醒谈话等,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认真做好记录。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关于党委对干部梯队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学现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龄、结构、梯次进行分析,明确了校级干部编制。优化干部梯次结构,加大年轻干部选用力度,建立优秀校长人才库后备校长资源库,选拔80后中层以上干部15名,培养优秀后备干部20名。二是注重发挥名校+”集团化办学优势,鼓励优秀校长兼任成长学校校长。探索教育集团分校书记兼任执行校长和优秀校长延聘机制,建立校长退出机制。三是充分发挥35个市、区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在培养年轻校长、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

20)关于激励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新城区教育系统区属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层干部编制。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学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选拔任用、管理、考核中层干部。2023年以来,9所学校自主选拔任用中层干部18名。二完善校长考核机制,修订《新城区教育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日常管理为基础,建立规范管理+特色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名校、发展中学校分级分类考核,鼓励发展中学校争先进位。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配套办法,健全名校长+”工程保障机制。三选拔任用学校班子副职人选,充分尊重校长的提名权、建议权,扩大办学自主权,推行教育集团内自主调配使用副校级、中层干部。

21)关于局机关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4月,组织纪监科和人事科制定《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工作方案》,落实《新城区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合理规划公务员成长路径,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20234月,按照新城区科级领导干部管理有关规定,经请示区委组织部同意,局党委制定《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配合区委组织部,对机关科级干部进行调整,选拔任用行政副科级干部3名;事业正科级干部2名,事业副科级干部6名;平级交流1名;免职1名,开拓事业干部职务晋升新路径。

22)关于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大教师常态化补充力度。制定《进高校招聘2023届毕业生岗位计划》《2023年新城区事业单位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需求计划》。2023年,幼儿园公招教师43名,中学公招教师101名,逐步减少临聘教师。二实施名师+”工程。不断强化我区教育队伍人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示范、辐射、引领、带动作用。2名教师被授予第七批 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称号,8名教师被授予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6名教师被授予西安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名教师被确定为西安市第四批基础教育教学名师培养对象,37名教师被授予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三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制定《新城区教师违反师德师风问题量化管理措施》,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各单位师德师风开展量化考核。下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是强化教师业务培训。组织4289名教师参加2023年寒假研修培训,对全区高一280名学科教师和高中学校领导进行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师生涯规划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组织9名高中校长和管理干部赴重庆进行高考综合改革专题培训。五是严格教职工的考核。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新城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对教育系统4362名教职工从德、能、勤、绩、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七是加强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开展近五年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以赛促研,不断转变教师教育理念、提升区内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命名新城区教学新秀

3.关于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23)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3426日,制定《新城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局党委和机关党支部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建立《新城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制度汇编》。三是2023517日,编印下发《新城区教育系统党员应知应会》,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四是202362日,区教育局党委任命机关党支部书记,健全组织机构。

24)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各基层党支部建立《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下发《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推行主题党日“1+5+N”模式的通知》,为各基层党支部配发《党支部工作实用方法与规程一本通》《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三会一课怎么开怎么上》书籍。各基层党支部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三是编印《新城区教育系统党员应知应会》,持续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落实,强化党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四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各项记录,2023年上半年发展党员13名。五是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明确党费收缴标准及要求。制作下发了《党员党费证》。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严格落实每月收缴党员党费、每季度上缴至局党委党费账户,认真做好收缴记录。六是制定《新城区教育系统2023年基层党建督查工作表》,2023418日至21日,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党建宣传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25)关于学校党建品牌亮点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下发《关于推进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学校党组织进一步深入开展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围绕组织建设标准化、教育管理规范化、组织生活正常化、学校党建品牌化、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五个方面,以规范一套党支部工作制度、建强一支善于办学治校的党支部班子、锻造一支过硬学校党员教师队伍、筑牢一个学校党建规范化阵地、培育一项学校党建工作成果、打造一个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六个一措施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融合,着力提升学校党建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各学校党组织上报《新城区教育系统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申报表》,同时根据党建品牌,认真总结,形成党建品牌创建成果案例。区教育局党委对上报的党建品牌进行审核遴选,择优进行推广。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局党委将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决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察整改一改到底。扎实深入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常态化推进落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注重在制度机制层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持续开展警示教育,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专项整治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善管理的书记校长队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高效能的机关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三个年活动要求,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双创建,全力打造解放路区域、幸福路地区、西京医院区域、大明宫区域四大板块优质学校集群,深化双减提质增效,做优做强高中教育,牵引初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424169;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尚勤路608号新城区教育局,邮编:710005;电子邮箱:chuangxian001@126.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委员会

2023922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