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30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33月2日,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支部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区委党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看待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问题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巡察整改综合协调、督办落实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开展。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全面整改负总责,对反馈的3个方面12类35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其他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落实具体整改工作。

(三)明确目标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区委党校党支部根据反馈意见及时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四)认真督促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我校先后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组织集中学习16次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及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

(五)强化成果运用。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立即重新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委党校党支部制定实施的3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5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抓系统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9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3月96月8日,教研室分别“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组织我校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二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7日我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并交流了学习心得,会后及时向区直机关工委报送了学习收看情况。7月中旬为全体教师配发《习近平著作选读》(第四卷)《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干部作风,我校制定了《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关于“抓贯彻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宣讲任务,教研室主动组织教师以集体备课形式,打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件,形成面向机关党员的教学专题《新征程 新境界和新的伟大斗争》;面向社区街道党员和群众的教学专题《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新城》;面向中小企业党员的教学专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按照区委宣传部下发的宣讲文件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制定《新城区委党校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定期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对授课教师的基本观点、理论框架、应突出的重点难点开展研讨,不断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和干部培训质量。

    2.关于党性教育培训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3)关于“主体班次培训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校全年培训任务形成总体计划。2023年3月22日,对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新城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由教务处对区委党校2023年度应办、须办、能办的系列主体班培训任务进行了目录化梳理,明确其培训层级、培训对象、培训主题、培训方式、培训规模,对全年度各类培训综合形成《2023年度新城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目录》,计划对10类约1051名学员进行培训。二是按照《新城区委党校年度培训任务目录》落实开展培训工作。2023年3月23日至3月25日,由区委党校具体承办“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专题学习班”,对全区区级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副处级领导干部共178人进行专题培训。2023年3月31日至4月1日,由区委党校具体承办“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专题学习班”,对全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163人进行专题培训。2023年4月10日至4月12日,由区委党校具体承办“2023年第一期新城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对2023年第一批次全区党员发展对象共 138人进行培训。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办班流程及责任分工。

    4)关于“教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自查情况: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教学管理制度》按要求全年度集体备课活动不得少于 5 次;二是加强教学教案管理。对校内自有授课专题讲课稿或授课用PPT,以纸质版形式专册存放三是及时召开培训教学分析与总结会。“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专题学习班”结束后,2023年43日区委党校召开工作会,对培训开展及运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四是落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按照党校集体备课制度,2023年1月6日、2023年2月1日、2023年2月15日,由教研室牵头组织教师集体备课3次,并对集体备课情况形成台账,对教师教案进行收集整理,安排专人管理教学资料。五是举办《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两期。由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随班听课,了解学术前沿理论,学习名师授课经验;并对新城区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以在线问卷的形式对课程设置和建议进行调研,回收有效电子问卷125份。六是常态化开展授课和宣讲任务前的集体备课和分析会。在每年3月中旬后,对照《年度新城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目录》,形成按计划、有步骤、分方向、共提升的备课研讨模式,特别针对已通过课程评议的教学专题,由授课人制作课件及讲稿,统一报送教研室、教务处分别存档。

    5)关于“基层宣讲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宣讲团队化建设打造三个宣讲团队,全体宣讲教师全部参与,形成由三名教师主讲、三名教师辅助的宣讲团队格局,分别确定三类宣讲方向,三个宣讲课题组围绕各自方向及时定稿。二是对已开展的各类宣讲活动情况进行量化和评价整理制作《宣讲暨送教上门效果反馈表》、《宣讲暨送教上门情况登记表》、《宣讲情况统计表》三类表格,每名教师完成宣讲后填写。

    6)关于“咨政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教研室组织我校教师对当前重大理论及新城区发展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论文,向省党校第37次理论研讨会报送论文5篇。组织2名教师参加市委党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二是向省委党校申报课题《城市更新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向市委党校申报课题《以延安精神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以西安市周至县为例》,两项课题均成功获得立项。4月26日,申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新城区营商环境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调研课题,提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新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提供借鉴。三是我校课题《后疫情时代金融资本“虹吸效应”研究》获得陕西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成果合格等次。四是制定《新城区委党校理论学习研讨会制度》,时刻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教师开展理论研讨。

    3.关于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7)关于“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二是每季度在支委会上对党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同时安排部署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书记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近期舆情风险点进行提示;5月25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强化党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发挥党校职能作用,加挂新城区社会主义学院牌子,举办新城区党外人士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四是制定《区委党校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区委党校意识形态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区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会后下发至各处室。

  2. 关于“宣传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由教研室做好理论创新、宣讲课题开发;教务处做好宣讲登记、宣讲工作开展;办公室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集体学习。二是打造多项宣讲专题。教研室牵头组织6名党校教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主题集中备课,形成教学专题《新征程新境界和新的伟大斗争》《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新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教研室分别“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组织我校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思想重视,主动学习提升自我,并做好学习笔记。

    4.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严不实的问题

    9)关于“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区委党校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党校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实施。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依岗承诺转作风承诺书。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各个科室、人员的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干部退休手续办理后,组织委员立即动员其转党组织关系于居住社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三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榜样7》,以榜样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砥砺初心使命组织全校人员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引导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做到敬畏纪律、严守纪律。四是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思想重视,主动学习提升自我,并做好学习笔记。

    10)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强化干部理论学习。要求每名党员坚持每日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周一由办公室对全体党员(含退二线党员)上周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进行统计排名,目前参与度达到100%。二是由办公室组织全体教职工登陆学E西安,参加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线上学习,13名教职工全部完成40学时学习任务。三是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2023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新城区委党校理论学习研讨会制度》,严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支部各类学习研讨。

    11)关于“‘千名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开展“进网格、入万家、知民情、解民忧”活动。校领导带领干部深入西一路兴盛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居民收集民情民意,建立问题收集台账,针对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与社区沟通进行解决或答复,我校干部在走访期间共收集民情民意32件。二是组织我校全体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值守,包抓院落,参与消防、生产安全等隐患排查整治,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调解处理问题,进家入户开展安全宣传,现已协调解决问题3件。

  3.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关于“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

    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区委党校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区委党校意识形态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区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制度。二是健全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档案管理2023年3月中旬, 2021 年、2022 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处级以上领导研讨班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学员结业鉴定》中的党性锻炼分析鉴定以及结业评估鉴定意见缺项结合培训档案进行补充填写。优化综合文字材料审核流程,提高我校文字材料质量,确保相关文字材料的准确性、严肃性,经校委研究决定建立综合文字材料审核机制。今年起,教务处对党校所有批次主体班的教学资料设置专人负责管理;明确各批次培训班的《培训通知》、《课程安排》、《培训信息》、《开班结业讲话》、《结业鉴定》、《主体班学员党性分析》、《培训工作总结》、《学员心得体会》、《结业证书》等培训文本资料必须于该期培训班结束后一周内全部填写并整理归档完毕归入教学档案。

    2)关于“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培训档案制度对现行《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教学管理制度》中的“主体班管理制度”、“教学档案管理”进行修改,新增“建立学员党性分析管理制度”相关内容条目,明确由教务处负责,常态化开展各批次培训班学员党性分析评价。二是突出各批次培训班个性化分析评价。各批次培训班结束后一周内,由教务处结合培训班主题、学员学习特点、特殊教学环节、学员整体参训现实表现、整体学风、出勤考勤、考试成绩、党性体检结论等,在各班次《主体班学员党性分析》中形成个性化党性锻炼分析结论,确保党性分析针对性强、评价言之有物、分析客观。

    3)关于“财务工作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财务人员立即改正错误的凭证封面,对相关凭证进行重新装订整理。二是对党校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进行自查,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各个环节,规范中心经济活动合法合规,保障资产安全和使用效益,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完整。三是在今后工作中明确财务凭证装订标准,对附件整理、凭证整理、凭证装订按统一规范执行。

    2.关于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4)关于“对街道党校未进行主动指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实地调研。西一路街道党校韩森寨街道党校暨新城区第四党员政治生活馆进行调研,并对西一路街道党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对策建议。二是形成初步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区委党校初步了解街道党校目前发展现状,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形成《新时代基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将推进街道党校工作开展列入我校今年重点工作内容。三是制定区委党校《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教学改革、决策咨询、学员管理等方面体现调查研究要求,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5)关于“主动服务基层较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形成教学专题。由教研室牵头组织6名非党校教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主题集中备课,形成教学专题《新征程新境界和新的伟大斗争》《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新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开展教学需求、教学评价调研。由教研室向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发放在线调查问卷,就授课效果、培训需求进行调研,回收有效问卷125份。三是加强基层调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全省“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党校实际工作,分别以“为党育才,如何推进党校教学高质量发展”和“为党献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新城区营商环境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为调研方向成立两个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是开展基层服务工作组织我校教职工五一假期期间深入西一路街道兴盛社区小区院落,走访800余户居民,收集问题32条,协调解决问题3件,做到深入基层不添麻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耐心解答,好作风赢得了群众支持。是主动开展送教上门和基层宣讲活动。上半年我校讲师团成员共开展宣讲37场次,受众2132人。截至2023年8月4日我校宣讲团成员共开展覆盖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学校、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的各类主题宣讲40场次,受众2364是发挥新城区第一党员政治生活馆党性教育服务作用。上半年共开展面向区内外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性体检活动共96场次,受众1486人。截2023年8月4日,共开展面向区内外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性体检活动共110场次,受众1827人。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6)关于“会计基础不规范,普遍存在记账凭证要素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自查,我校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2020年至今,所有会计凭证上均已经过记账人员、出纳签字。反馈以来,我校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自查,提高了思想重视,切实加强了会计基础工作。二是6月5日,我校认真填报党校内部控制报告,各处室相互配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我校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运行,防范经济风险。

    7)关于“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校严格按照党校财务最新规定及巡察反馈意见,2023年截至目前举办了《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共两期),《新城区2023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期),以上班次均在费用报销时附有参训人员签到表和情况说明。二是对我校上半年预算绩效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进一步分解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我校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编制规定和要求,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精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提供准确项目支出依据,切实做到项目资金编制合理化、科学化,并在规定时限内报送区财政。

    8)关于“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校严格按照经费使用规范,合理合法处理好党校财会业务,认真审核报销单据,把好第一关,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审核原始凭证,做到会计凭证手续齐全、装订整洁符合要求,科目设置准确、账目清楚,会计报表准确、及时、完整,最大程度发挥了财务作用。

    9)关于“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新的报销审核审批程序,统一填写《区委党校费用报销审批单》。自4月1日起,凡是外来发票,报销时按统一格式填写费用报销单,报销单须经办人、科室负责人、财务审核人(副校长)、常务副校长同时签字后交财务室。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关于“党建品牌尚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校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品牌设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总结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以结合党校职能,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作用,突出党建品牌特色为目标,丰富品牌内涵和创建理念,切实推动形成符合党校特色的党建品牌。

    2)关于“党建活动开展不够积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参加第二党建联盟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教师开展二十大精神快讲和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上门宣讲二十大精神;二是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校教研室主任以《从一大代表的人生看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题作联盟单位党员授课;组织第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新城区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小板凳·大讲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活动专场)活动。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联系退二线党员再次传达单位对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要求,同时提醒每名党员坚持每日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二是向党员发放2023年学习笔记本并由校领导定期对党员笔记进行检查。三是组织全体教职工登陆学E西安,参加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线上学习13名教职工完成40学时学习任务。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2日反馈以来,我校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格式标准,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要求今后召开的所有会议均要在记录上严格注明参会人数、缺席人员、应到会人数等关键信息二是严格“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党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不能用业务会议或其他工作会议代替,健全“三会一课”记录簿,会后及时进行小结。

    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3年4月开始确保按月交纳党费,并及时向区直机关工委上解党费。二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有关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要求,使每位党员了解党费的基数、比例等标准,深刻认识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6)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起,组织生活会材料由专人负责审核收集,党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支部党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避重就轻,做到实事求是,认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科学,整改措施到位。对于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做到能够客观公正的给与批评,只对事、不对人,不讲个人情面,不搞好人主义,真心实意的帮助同志改正,促进同志进步。被批评者能够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不变脸,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支部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讲党课和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7)关于“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起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过程中,安排专人提前做好协调沟通,明确要求每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记录工作。支部加强检查督促,严把标准,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在今年及以后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时,支部在职党员、预备党员、退休党员全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形式进行测评,现场发放书面测评表,并进行民主测评结果统计。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支委会对我校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研究,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党校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建立党风廉政纪实手册,年底前将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装订成册。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防控制度举措,明确风险等级和监控责任,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梳理岗位职责,深入排查本科室、本岗位在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工作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明确防控措施,建立内控监督机制。

    (9)关于“未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我校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提醒谈话、任职谈话、退休前谈话五次,并完整进行记录。3月6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谈话记录进行整理归档51011日,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10人次;5月16日,校主要领导与即将退休人员进行退休谈话1人次;6月8日9日,校领导班子成员与重点岗位、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谈话6人次;6月26日,办公室填写谈话提醒表和谈话提醒统计表,经校领导审核后报区纪委党风室。

    (10)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和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加全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培训会二是坚持个人事项填报前培训机制和主要领导审签报告机制,报告人应按时、如实地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并把执行本制度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自查和干部考核、民主评议时个人述职述廉的内容,如实汇报,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因特殊原因没有填报的,应及时补报,说明原因报告表的填写,具体明确。

    (11)关于“未严格落实纪检组监督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纪检组监督机制,在干部任免时主动与纪检组进行联系,主动征求纪检组意见。制定2023年重大活动、大额经费支出、干部任免情况一览表,对单位产生的重大事项及时记录。二是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区委党校于5月26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区委组织部、区委第二巡察组、区派驻第一纪检组领导列席会议。三是从严会前监督,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提前进行审核把关,对程序不规范、要件不齐全的,一律不提交集体决策。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第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确保决策过程依程序进行。

    4.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2)关于“未严格落实民主决策程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支委会审议通过《职级晋升方案》、《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二是修订《区委党校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及程序》,在民主决策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校务、财务公开。三是推荐三级主任科员人选,校领导末位表态。四是5月26日,邀请纪检组同志参加我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3)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7月17日,我校制定2023年重大活动、大额经费支出、干部任免情况一览表,对单位产生的重大事项及时记录。二是由支委会审议通过《职级晋升方案》《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三是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职务职级晋升程序中,我校经过充分会议研究,确定了推荐晋升的人选。

    5.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14)关于“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我校11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民主测评党员工作(其中2名退二线党员请假未能到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方式汇报了本次会议情况),2022年度评定优秀党员4名,其余党员均为合格,无“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会后及时向组织部报送了《区委党校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报告》。二是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要求专人负责三会一课相关材料的审核收集,对领导干部讲党课情况做好记录,2023年上半年,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10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三是为方便退休党员管理,考虑到退休党员年龄较大、出行不便,今年动员全部退休党员转出党组织关系,在所居住社区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在今后的民主评议党员中安排专人提前做好协调沟通,明确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人数,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记录工作。支部加强检查督促,严把标准,防止问题反弹。

    15)关于“巡察整改长效化机制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3月9日在学习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对党校职能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细化,并就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如何守好党校意识形态阵地进行重点学习讨论。3月27日,支委会上对党校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安排部署了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3月29日,为强化党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挂了新城区社会主义学院牌子,举办了我区党外人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4月3日,起草了《区委党校2023年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4月13日我校召开支委会专题审议并通过《区委党校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区委党校意识形态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区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会上对党校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安排部署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5月5日,党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5月16日,党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对近期舆情风险点进行了提示。5月25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8日,召开支委会,对党校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安排部署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须提前报告区派驻第一纪检组,并提交会议相关资料进行审核,主动邀请出席会议。在与会其他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单位正职领导末位表态。7月17日,我校制定2023年重大活动、大额经费支出、干部任免情况一览表,对单位产生的重大事项及时记录。5月5日,支委会审议通过《职级晋升方案》、《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推荐三级主任科员人选,校领导末位表态。5月26日,邀请纪检组同志参加我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今年以来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提醒谈话、任职谈话、退休前谈话五次,并完整进行记录。3月6日,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谈话记录进行整理归档,51011日,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10人次;5月16日,校主要领导与即将退休人员进行退休谈话1人次;6月8日9日,校领导班子成员与重点岗位、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谈话6人次;6月26日,办公室填写谈话提醒表和谈话提醒统计表,经校领导审核后报区纪委党风室。

  4. 下一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区委党校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党校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四)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275353 ;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西七路378号办公楼二层意见箱;电子邮箱:xcqwdx@126.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党校党支部

2023年9月13日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