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责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秉持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新城纪检监察         时间:2022/04/06

坚守责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秉持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42

陈金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贾轶昊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对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城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上率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领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交流研讨15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服务保障追赶超越作为最鲜明的工作主题,制定迎十四运监督工作方案,纠正问题626件,服务保障十四运圆满召开。紧盯全区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指出纠正问题152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前,全员出动、一线监督、昼夜奋战,纠正问题1662件,全力保障决战决胜,我区监督工作做法被《西安纪检监察信息》刊发,省市级主流媒体公开报道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针对落实不力问题,集体约谈726人,严肃问责1925人,有效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九严禁要求,制定严明换届纪律17条具体措施,回复廉政意见9262人次。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活动,研究制定政治监督具体措施,定期梳理更新监督检查任务清单,着力形成部署监督反馈整改完整链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扎实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处置问题线索191件,立案116件,党纪政务处分87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27.9%。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80.6%15.8%,监督执纪从惩治极少数进一步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督促各街道各部门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有效管控廉政风险点509个。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围绕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开展回头看,形成整改措施45条。扎实开展执纪审查规范年活动,完善工作制度7项、各类文书162项,全面规范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深入开展五项教育,深化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评选表彰崇廉尚德最美家庭”10户,拍摄的《记林伯渠用过的一副眼镜》廉政短片在中央纪委网络平台展播,《我们走在大路上》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唯一代表作品参加全省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84起,围绕3起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对2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有为转变。

(三)坚持四风树新风并举,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设小金库、私车公养以及吃公函等问题专项整治,对十九大以来63个市级、区级重点项目进行过筛式排查,立案查处716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扎实开展公共资源、粮食购销、惠民事项一卡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建立惠民事项清单、专项整治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监督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五张清单整改机制,纠正问题69条,督促行业部门健全完善制度62个,立案查处3156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12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立线索办理监督核查组,精准兑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行一案一专班,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915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41人。

(四)始终坚守政治体检定位,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凸显。配合省委第五、第六巡视组实地调研政府隐性债务和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收费等问题。对13个区级单位党组织和2家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47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圆满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配合区委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协助制定巡视整改方案,督促整改问题37个,办结移交举报件102件,处置问题线索15件,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18人。督促第八、第九轮和两个国企党组织整改问题465项,建立健全制度105项,问责51人,追缴资金11.17万元。更新《三个聚焦巡察任务清单》,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完善巡察网络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五)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本色更加鲜明。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系统干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办实事110件,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举办青年干部讲堂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红色教育8期,组织脱产培训班2期,选送参训27批次,完成网络培训5班次,有效提高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扎实开展作风形象提升年活动,建立干部准入制度,优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任免调整干部12人次,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优选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出台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十七条措施》,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函询4人,严防灯下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效性不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有待加强;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性、均衡性不够,行之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完善;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精准监督不够,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深化;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作风不严不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巩固深化三个年活动成果,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基础上,明确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深刻指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明确做出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形势判断,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纪委六次全会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做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紧紧围绕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提出六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即: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时代使命,围绕大局大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策策略,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并从九个方面对全年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为我们接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动力、标定了科学路径。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的奋斗目标,擘画了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冲锋号,也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殷切期望。

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腐败和反腐败还在激烈较量的严峻形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部署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坚决防止和克服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落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大局大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突出政治监督这个首责,增强两个维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清单制度,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主体、落实完成时限,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反馈、同步整改督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的高度警觉,对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季度抽查、年底评议切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时更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深入推进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层层夯实责任

(二)突出监督保障这个主题,增强护航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精准的目标指引研究制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强化监督保障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意见》,努力营造政令畅通的政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公正的建设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干净担当的干事环境,切实推动转型突破五大战略、宜居建设五大行动、党的建设五大工程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督促各街道、各部门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梳理排查并及时填补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空白,推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火车站、汽车站、冷链物流、邮件快递等关键环节和商超餐饮、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问责办法,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稳岗扩岗、奖补资金发放等政策落地见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亲商助企行动,深入企业送法纪法规、访企业诉求、查服务质效解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监督、进度条管理、清单式推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健全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季度排查、半年研判、年度总结,及时预警和化解廉政风险,大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三)突出三不一体这个方略,增强正风反腐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筑牢惩治震慑后墙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形腐败、新型腐败。持续推进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力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加大行贿打击力度,更新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

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深化信访举报分析,加强问题线索综合研判,提高处置的精准性,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线索处置年度清零。建立线索处置一包两牌三联工作机制,做到重点线索领导包案,超期案件红黄牌督办,重大复杂线索室组委联办,切实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办结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法教育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采取谈话谈心、心理疏导、对口帮扶、关爱激励等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回访教育,特别是对思想包袱重、心理压力大的受处分人适时开展二次回访,帮助摆正心态、重拾信心、回归工作。

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健全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夯实领导责任、办案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落实领导首谈制度,做到审查调查期间三个明确,即:涉及正处级干部明确由分管副书记(副主任)首谈;涉及副处级及以下干部明确由分管常委(委员)首谈;涉及关键涉案人员明确由审查调查组负责人首谈。建立健全三查机制,通过月度抽查、季度互查、年度巡查,持续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常态化、全覆盖监督检查,实现谈话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零事故

提高拒腐防变觉悟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好家风润新城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我区融媒体平台、党员政治生活馆、八办和革命公园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创新廉政教育载体,通过全景式、浸润式、体验式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探索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村居创建活动,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打造清廉单元创建的新城样板。开展同级同类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举办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科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示范班,坚持以纪律教育筑根基,以从严监管防风险,扎实开展法纪教育、岗位教育、廉洁教育,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他们不犯错、少犯错,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四)突出纠治四风这个关键,增强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持久性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反复敲打,对快递送礼、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严肃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继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执法司法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粮食购销领域治理力度,对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回头看,严查推诿扯皮、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严从快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铲除滋生黑恶的土壤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提升治理效能。完善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派驻机构监督督促、街道部门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作风建设常管长严。协助区委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压实党委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以作风攻坚推动工作攻坚。践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落细容错纠错实施细则,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为私等界限,对符合容错条件的干部,要及时、大胆

(五)突出政治巡察这个定位,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震慑性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履行情况,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要求,及十四五规划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惠农利民政策执行等情况,对14个单位和20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全面总结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成果,科学筹划制定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为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加强与纪检、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实现力量资源整合、信息成果共享,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报备机制,善于借势借力,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信息系统与巡察监督的融合,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分管部门巡察反馈制度,夯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每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及时向区委和有关部门提出系统性整治意见建议。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和职能部门督查督办机制,落实巡察整改中期汇报点评、整改成效评估等制度,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突出系统集成这个标准,增强体制改革的目标性和目的性

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措施,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落实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要认真落实进一步发挥派驻(派出)机构职能作用的两个意见,紧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探索制定室组委联动监督、联合审查调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派驻(派出)监督体制机制,规范派驻(派出)机构履职,提升监督整体效果。依法依规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执纪审查规范年活动,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执纪审查各个环节,建立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工作机制,明确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推动业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强化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监管,规范办案重点环节的审批流程,发挥好审理靠前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

突出严管厚爱这个要求,增强队伍建设的纪律性和革命性

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健全清单式、闭环式落实机制,以实际行动体现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当好政治过硬的表率。

锤炼担当尽责的本领能力。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严选、严训、严管长效机制,健全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深化全员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模式,统筹安排自办培训、委托培训、以案代训和以考促训,积极探索订单式培训,精心组织纪检干部讲堂、案例分析大比武等活动,突出加强对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和规则、规定等党纪法规的系统学习,着力提高日常监督、依法调查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外网和监务通项目建设,以科技赋能监督执纪执法。

涵养一尘不染的过硬作风。巩固深化作风形象提升年活动成果,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活动,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对干部庸懒散慢虚浮粗等作风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树立谦虚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优选聘请新一届特约监察员,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要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初核,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严管十分必要,厚爱也不可或缺。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干部17条措施,要从政治上关心,倡导干部把个人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在自己能决定的事情上下功夫,不要在决定不了的事情上费心思,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从工作上支持,把部署工作与帮助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干部履职鼓劲赋能;要从生活上关爱,注意了解干部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解决后顾之忧,让辛苦的干部心不苦,流汗的干部不流泪。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