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新城区纪委         时间:2021/03/26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仵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工作部署,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新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异常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上率下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纪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知重负重中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考验,以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知难而进、迎险而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同志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本色,彰显纪检监察队伍的铁军作风!

这一年,我们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高标推动“三化”建设,在改革创新中激励担当作为,在固强补弱中提升治理效能,在破立并举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区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一)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以及区委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要求,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中彰显政治担当。坚持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放弃春节年假,闻令而动、全员参战、冲在一线,紧紧围绕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稳控、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巡回开展督导检查3365批次,纠正问题1673件,督导整改市监督检查组反馈问题422条,针对防控不力等问题问责33人,处分4人,组织处理29,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保障职责,为争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中落实监督责任把政治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中之重,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以案促改、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监督检查192批次,纠正问题142。制定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实施方案》,紧盯迎十四运、建设教育强区、旧城改造等,开展监督检查388批次,纠正问题203。制定强化监督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意见》,督促全区上下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在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中净化政治生态。协助区委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召开动员会议,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区委统一领导、专班协调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警示教育1100余场次,切实增强以案促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等重点,组织自查问题723个,督促建立健全制度337个,废止制度9个,立案查处4848人,处分24人。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268个,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履行协助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对监督发现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围绕纪律审查、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10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为区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责任落实体系。根据形势任务变化,跟进督促各党(工)委、党组更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健全三级责任落实体系,严格执行工作纪制度“两个责任”细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到责任具体、任务明确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39条,督促制定整改落实措施183项,推动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对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半年检查和年度考评,针对履职不力问题,实施党内问责1218人,监察问责78人,有力倒逼责任落实。

(三)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年节假期,开展监督检查136批次,纠正问题44条,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制定集中整治干部作风、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六条措施》,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坚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定强化监督执纪具体办法,开展监督检查102批次,提出整改要求17条,督促建立制度220项。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庸懒散慢虚粗突出问题,开列6大类29条问题清单,明确10项整治措施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重点问题,抓住重要环节,对全区各街道、部门和服务窗口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立案查处突出问题3565人。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对照检查,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公开做出不收受礼品礼金承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全年立案查处55件,处分29,组织处理3

(四)整治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14个对口帮扶贫困村,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电话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1批次,督促驻村工作队和联户帮扶干部落实帮扶主体责任,确保对口帮扶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人,处分2人。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3件,立案916人,处分14人,组织处理1人,留置9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对黑社会性质组织重要成员行贿犯罪立案2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对其他问题立案917人,处分17人,组织处理5人,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领域,立案22件,处分25人。对全区中小学义务教育招生纪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18立案查处11人,组织处理2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和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自查自纠,全面起底翻查问题线索,组织处理2人。

(五)从严执纪执法,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人和事,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处置问题线索167件,立案114件,同比增长34.1%结案77件,处分68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6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置51人次,第三四种形态处置23人次,监督执纪执法从惩治极少数进一步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健全反腐败协调联席工作制度,制定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实施细则,凝聚反腐败合力。规范请示报告审查调查相关事项工作程序,完善信访举报件快查快结制度,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片区协作机制,明确违纪违法问题证据收集标准,落实办案安全制度规定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与组织、人事部门处分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对处分执行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制定回访教育实施办法,回访教育16,帮助受处分人员积极干事作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省、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基地和主题展览,开展好家风润新城”“五个一系列家风活动,通报曝光违纪案件541起,利用典型案例释纪说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突出政治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统筹推进政治巡察。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以五强化五提高为抓手,制定《实施方案》《三个聚焦工作清单》,实行巡前培训指导、巡中跟踪督导、巡后复盘总结,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全年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人防系统巡察调查工作,共巡察单位党组织29个,第七至第九轮发现问题344个,移交线索20件,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

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区委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巡察反馈工作机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6个单位党组织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改监督检查,督导第六至第八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问题280个,建立完善制度181项,问责64人,追缴资金16.25万元。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正在整改落实。

健全巡察制度机制。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制定巡察工作月度任务清单和办组规则、工作手册、整改规范、人员管理等制度20个,对台账清单、线索移交、巡察整改等实行模化管理,有效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铁军队伍

扎实开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化”建设,先后10次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和协商推进会,全面优化整合机构设置,成立区纪委监委信息中心,调整配备机关室主任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7名。制定进一步发挥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职能作用的两个《意见》,切实解决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班,委托高校举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培训,扎实开展专题辅导、以案代训,切实提高能力素养。全年组织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班1324人次,举办各类培训25975人次。

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规矩、促规范,修订区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机关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严管厚爱,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七条措施,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日常检查、季度督导、年度考核,对存在问题的3名干部给予组织处理,用铁规打造铁军队伍。

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过程饱含艰辛。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圆满完成了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位纪委委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一年来,在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区纪委常委会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守政治定位,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守群众立场,依靠群众力量、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把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突出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守使命担当,铭记初心、肩负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挺身而出,一刻不停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守标本兼治,强化系统观念,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整体谋划、贯通落实。必须坚守实事求是,把精准执纪执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做出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仍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标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有的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的党组织书记没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个别党员干部政治品行不端,不敬畏纪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收受礼品礼金、私报冒领等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政治监督不够有力,日常监督不够扎实,精准监督办法不多;查处“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事力度不大;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年,是全运年,也是奋力谱写新城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松劲,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更加突出固根本、强基础、护生态,更加突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执纪审查规范年”“作风形象提升年”活动,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活动,出台加强政治监督的具体措施,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常态长效。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五项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完善贯彻落实的闭环机制。将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对“五优”战略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跟进监督,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协助区委开展“回头看”,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持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认领问题、逐项抓好整改,对巡视交办问题线索严查快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围绕追赶超越发展大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十四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要求,督促各街道各部门把全力办好全运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挂图作战。聚焦基础设施提升、重点区域集中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市民素质提升等“四大行动”推进情况,靠前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大局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力、作风虚浮散漫等问题,推动全区上下以最佳状态迎接全运。

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追赶超越发展具体措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文旅融合、党的建设等全区“十项重点工作”落实,跟进监督“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夯实主体责任,压紧监管责任,既要严肃查处工作不力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要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确保各项工作承接到位、落实到位。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督促各街道各部门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见效。聚焦幸福林带建设、火车站“三路一广场”建设、易俗社文旅片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强化对项目管理机制、周月调度研判机制和督考奖惩机制的跟踪问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不法行为,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只争朝夕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严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加大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正风肃纪力度,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执纪,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根除“庸懒散慢虚粗”顽瘴痼疾,扎实开展“四看四查”专项行动,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问题,严肃查处急功近利、铺张浪费、华而不实等“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对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打着从严旗号违规出台“奇葩”规定,曲解亲清政商关系、庸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的行为,抓住典型,精准施治

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督促践行“四勤工作法”,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审慎规范问责,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成果。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打早打小、打建结合,持续用好“一案双专班”“一案三查”等工作机制,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

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持续加强对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街道制定惠民政策事项清单,指导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制定惠民政策问题清单,量化监督工作、做实一线监督,促进整治结合、标本兼治。

深化“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紧盯全区基层站所、居民社区和事业单位,对涉及“微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快查快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强化派出机构职能作用的工作意见,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贴近监督优势,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

(五)坚守政治巡察根本定位,推进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总结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研究制定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突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的巡察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

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体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实行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对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开展共性问题整改,推进巡察监督、问题整改、专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协调推动把巡察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和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任用重要依据,增强巡察权威。

高水平推进巡察制度建设。建立巡察组巡察质量效果和纪律作风考核评估制度,完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巡察机构与宣传、政法、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部门的融合贯通,推动巡察监督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持续放大巡察监督综合效应。

(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重大问题,提出管党治党重点任务、具体建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运用约谈函询、述责述廉、考核评价、巡察监督和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突出抓好教育预防。坚持把工作重心前移,把教育预防放在重中之重,把更多精力用在问题未发生之时,利用我区融媒体平台、廉政教育基地和党员政治生活馆,以年轻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纪法规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家风家训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警示案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廉洁家风润新城”系列活动,大力推进精品廉政文化创建,差异化打造街道廉政文化中心,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领导干部履职用权风险提示规定,结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情况,准确研判被监督单位风险隐患,对可能触发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及时提醒纠正,推动监督前置、监督下沉。对廉政风险机制未建立、防控管理制度不落实、整改工作措施流于形式的严肃问责,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办法,深化党(工)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开展区纪委同街道党工委、部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定期与街道、部门党组织书记谈话工作。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学习借鉴试点区县经验,探索推进同级监督工作。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运用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完善各类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制定请示报告工作事项清单,加强区纪委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机构向派出机关报告工作和述职述廉制度,全面加大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管理和服务保障力度。

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机构,明确具体职责和工作机制,健全与检察、法院、公安、财政、审计等成员单位的定期联席制度,强化资源共享和协作配合,搭建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机关资源整合,推动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形成合力。

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案件移送、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选人用人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系统把握“惩、治、防”辩证关系,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督促指导案发单位以案促改,查找问题、深挖根源、堵塞漏洞,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扎实开展“执纪审查规范年”活动,落实专题会议制度,对问题线索集体研判、精准处置;加强问题线索归口管理,实行“红黄牌”提醒督办;全面梳理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统一规范办案文书,健全疑难案件会商、审理提前介入、派驻(出)机构独立审理等机制,探索建立审查调查工作保障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九)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的能力。区纪委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机关党建,深入开展“忆初心、话使命、强担当”主题活动,切实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

提高本领能力。持续深化“三化”建设,巩固拓展现有成果,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持之以恒提升政治思维、纪法思维和底线思维,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健全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使用监督信息查询平台、监务通办公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坚持严管厚爱。扎实开展“作风形象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梳理纪检监察权力清单,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及时纠正作风漂浮、慵懒懈怠现象,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犯法问题,以铁一般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落实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十七条措施,完善干部成长激励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和谐奋进浓厚氛围。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1.“五项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五个扎实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3.“四个查一查深入查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情况,深入查一查选人用人情况,深入查一查干部队伍转作风情况,深入查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4.“四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违规审批采矿权、违规出让转让矿业权、借资源整合之机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土地、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亲属在领导干部工作地或分管领域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治理。

5.“五强化五提高强化学用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监督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化统筹安排,切实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强化制度落实,切实提高巡察整改成效;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巡察监督水平。

6.“五优战略:优格局、优项目、优企业、优产业、优品质。

7.“三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设置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8.“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9.“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