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新城区纪委         时间:2020/05/15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429日召开。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24人。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炜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幸福新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仵江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从严强化政治监督,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从严开展监督检查,从严整治作风顽疾,从严构建三不机制,从严打造纪检铁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夺取双胜利、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紧扣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工作主线,紧盯幸福新城奋斗目标,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以监督实效保障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开展。全会在充分肯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区委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新城纪检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幸福新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执纪执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区大局推进和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当好新城铁军排头兵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的突出问题;助力追赶超越发展,加强对十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廉洁用权;净化涵养政治生态,积极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廉政文化教育、警示案例教育,坚决肃清赵正永、魏民洲等流毒影响。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扶贫领域发现的作风纪律问题严肃问责,确保对口帮扶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打伞破网强大攻势,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紧盯街道社区、基层站所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单位,以治庸、治乱、治散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高效监督体系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全面落实两个为主,强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重要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和业务指导;持续深化三转,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将派驻(出)机构划分为多个协作片区,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第四,扎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监督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健全用权公开机制,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发挥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作用,通过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统筹用好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高质量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强力督导整改落实;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正面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培育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质效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政治、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统筹安排常规、专项巡察和回头看,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协作配合,强化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推动改革相结合。

第七,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金融信贷、选人用人、医疗教育、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严把程序关、事实关、定性关,切实提升办案质效,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坚守安全办案底线;坚持一案一总结,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用好干部回访教育制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拓展执纪审查调查成果。

第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强化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积极开展集中培训、轮岗交流、以案代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精准监督和精细核查能力;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办案安全规定和保密纪律要求,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幸福新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工作报告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