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房子前忆英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27

在津浦铁路济南大厂旧址西门处,有一处红砖红瓦的低矮建筑。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厂公所,这个被称为“红房子”的地方,曾是济南工人活动的中心。“红房子”不仅是房子的颜色,更是革命的火种,薛文英就是第一批点火助燃的人。

  薛文英1892年出生于山东省胶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目睹德国侵略者的掠夺与欺压,从小立志要反抗剥削和压迫。长大后,薛文英辞别亲友,考入津浦铁路济南大厂。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反帝爱国热潮很快席卷齐鲁大地。薛文英参加了数次声援北京学生运动的游行集会。斗争的同时,他也在苦苦思索,到底用何种方法解救千万工友们。

  次年,齐鲁书社创立,正在苦苦追求真理的薛文英在这里打开了一扇大门。他购买《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与工友们彻夜研读,深受启发和教育。不久,薛文英结识了山东党组织创始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共同的革命理想让他们走到一起。

  1922年6月,薛文英等组织成立了“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会”,培养了一批工运骨干。此后几年中,薛文英领导铁路大厂工会开展了数次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薛文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与组建了山东省第一个工厂党支部——津浦铁路济南大厂临时党支部。

  薛文英一生致力于工人运动事业,克己奉公。1925年5月,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爆发,薛文英带领3000多名行业工人上街游行示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支援募捐斗争。募得捐款3000余元,悉数用来支援青、沪罢工工人。

  因领导工人罢工活动被工厂开除,薛文英回青岛看望年迈的母亲和妻儿。当时,他幼小的孩子生病,急需用钱找医生诊治。家人恳求他从平时积攒的10块银元中拿出1元为孩子看病。薛文英心急如焚,但想到罢工工人的困难生活,他犹豫再三说:“城里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因被开除而失业……我们在乡下生活虽苦,但总比他们好些,孩子……要不再想想其他办法。”后来,他回到济南把这10块银元全部用于救济失业工人。

  大革命失败后,奉系军阀张宗昌在济南对共产党员实行大搜捕,铁路大厂工会和党支部均遭受破坏。白色恐怖弥漫之际,薛文英仍然坚持带领工友们开展斗争。

  1928年,薛文英在临城检查工作时第一次被捕入狱,半年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不久,他发动了以铁路大厂为中心的津浦铁路大罢工,这次罢工一直延续到1932年才取得胜利。然而,他却没有亲眼看到。

  因叛徒出卖,1930年1月,薛文英再次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施以酷刑。“你们的手段快用完了吧!只剩下砍头这一手了……你们记住,共产党员是杀不完的。把我杀了,我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永存!”同年夏,奄奄一息的薛文英被营救出狱,但因受刑过重,医治无效而去世,年仅38岁。(刘强 刘洪亮)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