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抵万金 | "今年的旧历年我不能和你们在一块玩啦"——革命战士罗士杰的家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时间:2020/02/13

  千百年来,春节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不仅意味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更意味着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然而,并非每一个游子都能在春节归乡。整整71年前,1949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身处平津战役一线的东北野战军第四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队战士罗士杰,给远在哈尔滨的父亲和弟弟妹妹们写了一封家书。

  父亲大人:

  胜利的消息已经传到家乡了吧?天津、北平已经相续的在胜利的四九年初解放了。我随着部队的前进已经进入了中国有名的工业都市“天津市”,可能在这里过旧历年。自进关后我们宣传队就参加了解放平津的战勤工作,儿被分配到接收物资的工作组里,堆积如山的胜利品都由我们一处又一处地聚集着。我在这样的一个胜利局势下,兴奋地、热情地工作着,我的一切都迎着大军的胜利在愉快着,身体亦很粗壮,希勿念。

  ……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在海河金汤桥上胜利会师(资料图片)

  父亲,旧历年关就要接近了,家里的人们都很好吧!车站的买卖还做着吗?士勋弟上学了没有?淑清现在是否还在哈尔滨工作,或是回家了?士俊兄的工作怎么样?一定很好吧!如有转动的话请通知我,以便将来通信,再者,家里政府照顾如何,希回信赐知。

人民解放军攻下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部(资料图片)

  一群弟弟妹妹们:

  今年的旧历年我不能和你们在一块玩啦,关里的各大名胜都市都游赏了,真好,又特别有意思,等胜利后回到东北,我一定介绍给你们一些好东西,还一定要给你们捎回去一些纪念品,好好等待着吧。这个日子绝不会太远!今年的过年我想一定很有意思,你们可以尽量地欢乐,因为你们大家是经过一年中的自己劳动,虽然简单些,但是那是有意思的,别使老人烦恼。今年生活不太好,明年更加油,靠自己劳动吃饭,你们都长志气好好干吧!等我回家的时候,那时也多光荣啊!我想咱们家一年会更比一年强的。要和你们说的话很多,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了,止笔。最后祝福你们。

  新年快乐!

罗士杰 上  

1949.1.24    

  点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这封前线家书和我们想象的不同,罗士杰在其中并没有流露出太多思乡的愁绪,而是通篇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和对新生活的憧憬。

  1949年1月15日,在东北野战军猛烈进攻下,经过两天的激战,13万国民党守军溃败,天津解放。甫一解放,罗士杰就被分配到接收物资的工作组,负责接收战后的胜利品。看到“堆积如山的胜利品”,畅想着革命胜利后的崭新世界,罗士杰精神愉悦,溢于言表,他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也更多地表现为对全家未来幸福生活的畅想。就在罗士杰写完这封家书的第四天,天津就迎来了解放后的第一个除夕夜。这是一次真正的新旧交替,不仅是时令节日的转换,更是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

如今,天津已经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资料图片)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