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革命而死,死得其所!

——喻克由烈士绝命书里的初心情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4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大家好,我是重庆早期共产党员喻克由烈士的曾外孙女,现在是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91年前,我的曾外祖父就牺牲在我脚下的这片热土上。

  曾外祖父1896年出生在重庆巴县高店乡。1923年毕业于巴县国民师范学校。1924年3月,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共产党员,成为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1928年3月,重庆“兴隆巷事件”后,他临危受命,接任巴县县委书记,积极整顿恢复基层党组织,3月28日晚,就不幸被该乡团阀逮捕。面对威逼利诱,他坚毅不屈,严正地宣称:“我干革命就准备牺牲,没有牺牲就没有劳苦大众的解放!”1928年4月19日,敌人向曾外祖父宣判了死刑,他慨然握笔,写下了临刑前的绝命书。

 

母亲:

  儿不孝,不能养老还山,此次军阀和雷、王团总蓄意杀害我,儿为革命而死,死得其所,只憾主义未成,见不到革命成功。至于苏氏,可守则守;不守,不如再嫁之欤。

  克由留言

  1928年4月19日

  曾外祖父在住狱期间,我的曾外祖母曾牵着外婆从乡下赶到监狱探视。那时,曾外祖父安慰说:“德芳,不要伤心。我是为革命坐牢的,今后你会理解的……你身怀有孕,要多保重,不管生下是男是女,都要把他抚养成人,继承我的事业。代我孝敬妈妈。”“我死之后,用红毡收裹,就埋在我们院子侧面的坡上……”。曾外祖父牺牲后,安葬在家门外侧面山坡上,乡亲们就将这个山坡取名“大人坡”,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重读曾外祖父的最后书信,更深深体会到他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仅32岁的宝贵生命,就是践行了他“为革命而死”的初心。他的鲜血浸润了沙磁大地,染红了党的旗帜,为巍巍歌乐山增添了无限光采。我们每一个后来人都将把这血和泪的嘱托看成是对自己的叮咛,铭刻永志,吸取力量,继承先烈遗志,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敢担当、解难题、作表率。(荐信单位:重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