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唤醒迷失初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5

“我违背了初心,变成了腐败分子,愧对父老乡亲,愧对组织和家人……”福建省漳浦县纪委监委留置室内,在专案组一次又一次耐心教育之后,县城市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某流下悔恨的泪水,诚恳反省自己的错误。

不久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陈某被漳浦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起初,陈某总是避重就轻,含糊其词,试图蒙混过关。考虑到该案案情复杂、涉及金额较大,专案组制定周密的谈话方略,通过纪法震慑、政策感召等综合举措,力求及时突破。

“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才能争取宽大处理,一味逃避和隐瞒只会让你错上加错。”专案组从正反两面摆事实、讲纪法、谈后果,耐心细致、多方开导。陈某虽然一度低下了头,但还是不愿交代问题。

如何才能让他完全敞开心扉、彻底向组织坦白?“我们和陈某谈到当年入党的情景,他情绪很激动。”调查人员建议以此为突破口。随后,专案组重新查阅了陈某的入党申请书,并记录下入党时间、地点、介绍人。

“你于1994年2月15日,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经历严格考验之后,组织正式吸收你为党员。据我们了解,你来自革命老区,祖父那一辈曾为革命事业作出牺牲。而你,正是在他们的指引下成长、入党。”听到这里,陈某眼眶红了。

“你还记得你在入党申请书里怎么写的吗?你说,解放前,爷爷曾为红军送情报,不怕艰难不惧牺牲,遭到反动派的迫害……你向组织承诺,坚决做党的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还没等调查人员说完,陈某已经落泪,悔恨不已。

“我当初入党是多么不容易,现在却忘却了初心,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啊!”随后,陈某把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和盘托出,案件取得突破。

经查,陈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贪污犯罪、滥用职权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移送检察机关之前,陈某通过调查人员再次向组织递交了一份悔过书。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