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靡之风必刹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02/25

案例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传统。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党内也逐渐滋生了一些奢靡之风,一些党员干部丢掉光荣传统,甘于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恶劣的影响。例如,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追求生活奢靡,喝酒只喝茅台年份酒,在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办案人员在王晓光家中发现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有4000多瓶。在落马前的半年内,他已经将家中上百瓶名贵白酒倒入下水道,仅此价值就高达数十万元。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平日里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违规组织公款宴请,频繁在私人会所和高档餐厅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还大肆收受房产、名表、黄金、字画,家里地库更是停满了豪车。这些败坏党风政风的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给党的形象、党的肌体、党的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害,必须引以为戒。

分析与启示

追求美好的生活是人的权利,党员干部靠自己付出过得好一点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必须把握好界限,不能追求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甚至追求低级趣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决定了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在工作中生活中都要作出表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要求“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提出了正面倡导;《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形成了负面约束。还需要注意的是,中纪委法规室在答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相关问题时专门提醒:党员用自己家庭的合法收入买豪车、名表等行为,如果明显超过当地正常生活消费水平乃至过分奢靡,群众会认为他们没有体现出先进分子的本色,不像一名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

对个人来说,生活奢靡会使党员干部信仰蒙尘、丧失初心使命、迷失在追求无意义的空虚享受之中。对全党来说,一些党员干部哪怕是极少数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也会让党的形象遭受破坏,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信任的基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旦盛行起来,更是会在整体上侵蚀党的队伍、毁坏党的事业。进一步来说,党风政风连着民风,身份和作用的特殊性让党员干部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些党员干部的不良生活作风就很容易直接影响甚至可能带坏社会风气。此外,一些党员干部贪图享乐的行为还往往会诱发滥用公款、被“围猎”等更严重的腐败问题。例如,王晓光就曾违规占用6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动用上百万公款装修供自己享乐。赖小民为了满足自身物欲,更是频频主动向老板张口伸手,甘于被“围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四风”问题,把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早在2013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党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收到显著成效,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也明显改善。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四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追求享乐、生活奢靡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整治工作。

其一,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纵览中纪委披露的相关案例,一些党员干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根本上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忘记了初心使命、丧失了理想信念、失去了人生目标,才会沉迷于一些物质享受的陷阱之中。因此,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首先就需要党员干部个人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觉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追求实现人生价值。

其二,发挥好党组织的教育监督作用。相互模仿、相互攀比的群体效应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滋生特别是蔓延扩散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担起重任,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定期检查审视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用先进事迹教育党员,用负面案例警醒党员;把相互模仿、相互攀比、相互纵容转变为相互对照、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改进提升生活作风。

其三,严格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的行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严肃处理,形成震慑;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乃至涉及腐败问题的,更是要依规依法严厉惩处。需要强调的是,生活作风问题往往有“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特点,因此在执纪上要注重抓早抓小,特别是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争取将不良作风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在问题较小时、达不到党纪处分标准时就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等相关问题严重到党纪处分标准时才处理。

其四,细化标准,明确美好生活和生活奢靡的边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促进消费更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手段之一,但党员干部一定要区分清楚合理消费和正当生活追求与奢靡浪费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的适用和执行上,各级各地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区分好美好生活追求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差别,把握好尚俭戒奢和鼓励消费的尺度,推动塑造健康向上党内风气和社会风气。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