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化教育领域专项整治监督
来源:新城区纪委         时间:2021/09/17

 

 

新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紧盯教育领域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新城教育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主动靠前抓监督续深入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三个紧盯” 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突出机关科室、学校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通过提醒、警示、风险防控等多种形式,防范问题的发生,开展全系统警示教育5次,党委会警示教育学习9次;紧盯关键事项。对招生入学、规范办学、依规收费、师德师风、践行承诺等事关学生家长切身利益方面紧盯不放,监督业务科室抓好落实,对重点事项持续跟踪问效;紧盯工作作风。督促区教育局强化服务理念,科学筹划好招生入学各项工作,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和服务家长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合理教育诉求,先后开展监督检查78次,对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处理。

二是灵活监督方式,“三种形态” 持续推进监督。坚持日检查收集。督促业务科室对公布的网络投诉举报平台、举报电话、门外设置的意见箱、政务工单反映及处置情况每日收集,纪检组对重点问题跟进督办。对电话平台、信箱收集的16件咨询和反映问题督促办理回复,家长群众满意;每月汇总研判。纪检组每月对监督整治成效进行梳理,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在规范工程建设、规范收费及师德师风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阶段工作跟踪问效。发挥监督的再监督,督促业务科室上报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确保整治工作持续落实;先后5次现场督查成教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进展,先后7次督查保健所疫苗接种,动态掌握情况;定期收集基教科、学前科学生咨询、登记情况,确保监督有的放失。

三是主动靠前监督,“四个深入”确保监督落地。深入关键科室抓指导,监督整改任务清单按期落实。主动到承担专项整治任务的7个关键科室,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管理、规范收费公示、严格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并督促落实;深入重点学校抓指导,督促重要事项落实到位。深入到招生热点、承担工程项目及安全管理薄弱学校、幼儿园。现场检查指导,排查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做出警示提醒;深入关键点位抓监督,督导招生便民措施落实。定期检查招生接待协调中心工作进展,对全区22个入学资审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做好招生宣传、咨询服务、容缺登记等便民服务工作;深入家长和师生中了解情况,监督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召开家校座谈会,与20余名教师交谈,发放调查问卷85份了解情况,梳理问题5条,制定整改措施7条。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