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年轻干部管理监督闭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2/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管理监督闭环,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是项系统工程,需注重统筹、抓好结合,多向发力、综合施策,更好形成管理监督闭环,引导年轻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严守纪法规矩。

  坚持组织监管与纪检监督相结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年轻干部监管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必答题”,紧盯“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八小时外”社交生活,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加强纪法学习明晰底线红线,强化警示教育匡正价值导向,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摆上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做实做细监督,对身处关键岗位、手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经常开展“政治体检”,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通过民主评议、走访问询、征求意见等形式,发现年轻干部违规逾矩问题,并及时纠偏纠错。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新特征,以“堕落轨迹”为切口建立健全监督长效机制,形成组织监管不放手、纪检监督不松手的同向发力格局。

  坚持本领历练与党性淬炼相结合。“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大多数是才出“象牙塔”,又进“政府院”,人生履历相对单一,能力本领不够高强,缺乏统筹兼顾之谋、科学精准之策、攻坚克难之能,必须加强本领历练,通过上挂下派、蹲点服务、交流援建等渠道增长工作才干;直接面对棘手问题、困难群众、险急任务等方式提升攻坚克难本领;派到矛盾多发、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去磨练心志心性。在历练业务本领同时,更要注重防止初心弱化、使命淡化,通过加强党性淬炼,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防止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而蜕变褪色、腐化堕落。

  坚持松土施肥与修枝剪叶相结合。“树人”与“树木”有着相同之理。如果不注重给树木松土施肥难以长成参天大树,如果不注重修枝剪叶,任其无序成长,也难以长成有用之材。对年轻干部培养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提高能力素养,使其拔节成长。要清醒认识到,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过程中要强化跟踪监督,定期分析思想状况、评估风险隐患,对群众反映的小问题、工作暴露的小毛病、履职用权的小违纪,及时提醒敲钟,防微杜渐,驱虫防病。引导年轻干部净化思想、涵养品德、提升境界,端正角色定位,树立为民情怀,增进为民感情,坚守为民操守。

  坚持工作教导与生活指导相结合。从近些年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有的在结婚购房、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现实经济压力下,借职务便利“广开财路”;有的过于追求物质享受,住要豪宅,穿要名牌,吃要高档,合法收入不够便钻研“旁门左道”;有的人沾染不良嗜好,迷恋赌博,痴迷网游,打赏主播,入不敷出便“向公家伸手”等等。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组织和领导不光要当好工作上的良师,手把手授其分清事情轻重缓急、把准矛盾主次的工作方法,做到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同时还要成为生活上的益友,关注年轻干部的现实困难、兴趣爱好、婚恋交友等情况,通过面对面交心谈话疏导负面情绪、化解疑难困惑、舒缓心理压力,教育其经济窘迫不伸手、婚恋受挫不失志、交朋处友不出格,防止在朋友面前掉进“陷阱”,在老板面前遭受“围猎”。

  坚持大胆放手与决不甩手相结合。年轻干部观念新颖、思维活跃、学识渊博,在制定重要决策、建设重大项目、攻克重点难题上,敢于放手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打过大仗硬仗、接过烫手山芋、干过难活苦活中磨砺政治品质,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执政才干。但放手绝不是放任自流,把其放到“吃劲”岗位等着“开花结果”,而是像放风筝一样,既让其迎风翱翔,也拽紧绳子把控高度方向,防止折翅断翼。沿着权力运行轨迹立规明矩,追溯廉政风险环节跟进监督,包容其能力不足,绝不纵容其主观过失,让年轻干部在“承重状态”下保持清醒头脑,把准坐标定位,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防止胆大乱为、恃权妄为、仗能非为,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装着群众期盼冷暖,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牢牢扎根,真正站稳人生大舞台和事业大平台。(唐小辉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