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丨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02/18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引领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将“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内涵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在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有力有效。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视工作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中的政治偏差,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风险,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二十届中央巡视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中央第一轮巡视首次对30家中管企业“一把手”的情况形成专题材料,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探索了有效路径。下一步,要继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深入了解“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深化创新组织方式,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政治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过去一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两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完成对中管企业全覆盖,新一届中央巡视全覆盖扎实起步。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深入推进组织方式创新,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和“回头看”。这其中,常规巡视是全面政治体检,通过板块轮动,有利于查找行业性、领域性问题;机动巡视是靶向治疗,便于发挥灵活性、精准性、深入性的优势;巡视“回头看”是政治复查,既查老问题,也注重发现新问题。“三箭齐发”、同向发力,巡视震慑力、穿透力进一步增强。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深入探索提级巡视、联动巡视。2023年印发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提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联动巡视,灵活开展机动巡视和提级巡视。

  在实践中,有的省在巡视设区市过程中,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视;有的省在开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巡视过程中,对各省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公安局党委开展提级巡视;有的省在巡视县市区过程中,在每个县市区选取1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视;还有的省聚焦一个系统、一个领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这些实践做法,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和制度优势,以灵活多变的方式打出组合拳,有利于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强化利剑威慑。

  新的一年,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有效覆盖,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烈传导下去,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

  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党的二十大对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这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巡视工作实践的新部署新要求,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强烈信号。

  对巡视整改工作而言,一方面,巡视整改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另一方面,从实践看,巡视整改制度机制不完善,是影响整改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必须着眼巡视整改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逐步构建一套覆盖巡视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的整改制度体系,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为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供制度保障。

  2023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课题调研,全面梳理巡视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健全工作机制研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中央巡视办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建立整改会商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和协作配合,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各地积极探索加强巡视整改制度机制建设的有效方式,有的省修订印发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每轮巡视反馈后2年左右全覆盖式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有的省选取不同领域巡视对象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试点,并以此为基础总结经验、修订完善评估指标体系,为正式评估奠定基础……一系列跟踪督办、考核评估、问责等机制,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做好今年巡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探索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建设应用巡视整改监督管理平台,持续在强化巡视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

  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经过新时代十年发展,我们党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体系,182家中央单位开展了内部巡视,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以巡视带巡察,发挥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扎牢织密监督网。

  省区市巡视是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2023年,中央巡视机构持续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指导,实现对全国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以及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全覆盖。要继续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督促党委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巡视办职能作用;加强对工作薄弱地区的调研指导,促进省区市巡视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中央单位内部巡视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重要环节。2023年,中央巡视机构针对中央单位数量多、领域广、差异大的特点,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专题研讨班、新任职巡视办主任集体谈话会,对61家中央单位开展内部巡视专项检查。下一步,要建立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搭建情况通报、经验交流平台,促进互学互鉴,持续推进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规范发展。

  加强对村(社区)巡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着力点。实践中,各地市县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巡察的有效方式。有的“市区联动”,集中巡察经济体量大、信访矛盾和廉洁风险较为突出的重点村(社区);有的采取市县联动提级巡一批、重点乡村直接巡一批、乡村一体巡一批的方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各地对村(社区)巡察紧扣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促进了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新的一年,要深入总结运用实践经验,以加强对村(社区)巡察为抓手,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动解决基层问题和群众身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时强调,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抓好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守正创新,勇于亮剑,以有力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灿)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