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3/02/10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210日在新城区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有17人,列席33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贾轶昊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金鹏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城实践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使命担当、催人砥砺奋进的好报告。在十届省纪委次全会上,赵一德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在十四届市纪委次全会上,方红卫同志的讲话和王瑞峰同志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要求具体,为我们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贾轶昊同志在十四届区纪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科学部署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任务。讲话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彰显了区委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对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锚定走在前、争一流这一目标,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持续净化生态,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护航行动、执纪审查亮剑行动、作风建设正风行动、清廉文化品牌行动和队伍建设筑基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城实践、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坚定有力护航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要始终坚持务实高效的工作标尺,竭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走深走实;要始终坚持首位首创的使命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第一,聚焦聚力两个维护,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线索处置、问责追责全过程,督促全区认真执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规定》,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深入实施政治监督护航行动,深化政治监督清单制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紧盯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严肃性、政治规矩执行性、政治体检经常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第二,聚焦聚力中心大局,跟进强化服务保障。紧盯省委三个年、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区委四大经济板块、五大主导产业,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保障、激励担当作为的《意见》和《措施》,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和重点项目监督专项行动。督促落实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行为规范,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亲商助企活动,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大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第三,聚焦聚力监督体系,压紧夯实政治责任。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同级监督,健全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提示机制,做实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加强对下监督,协助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持续落实一把手谈话制度。紧盯重要环节强监督,建立室组委联动监督机制,发挥信访监督作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社区监督员制度,加强数据分析。紧盯贯通联动强监督,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政法和审计、统计、国资、金融监管等配合协作,凝聚监督合力。

第四,聚焦聚力政治巡察,全力提升监督质效。突出政治定位抓巡察,修订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突出以巡促建抓整改,落实区级分管领导带队反馈促改机制,健全整改督办工作格局。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于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报备制度,配合做好上下联动交叉巡察,有序推动与其他监督共享共用数据信息,探索建立巡察质量评估制度,完善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评审机制,突出协作配合抓成效。

第五,聚焦聚力作风建设,持续擦亮新风名片高标打造作风建设示范区,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实施作风建设正风行动。严肃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着力查处四风问题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纠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空喊口号、阳奉阴违等问题,在履职用权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等问题,以及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健全风腐一体同查、从快从严处理、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深化村转居集体三资管理、粮食购销、涉水领域等专项整治,开展渣土领域专项整治医疗系统突出问题、住房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整治群众急难愁盼。

第六,聚焦聚力纪律建设,高标打造清廉新城用好各类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第六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党委(党组)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开展针对新任职领导干部、青年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纪法教育,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让纪律规矩深入人心。加强对党章和制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让党规党纪“带电”“长牙”。深入实施清廉建设品牌行动,推进清廉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体系建设,精心打造“清风入林话幸福”清廉林带品牌,加快推进西一路街道、韩森寨街道等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用好“八办”、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

第七,聚焦聚力反腐惩恶,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深入实施执纪审查亮剑行动,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国有企业、执法司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行贿惩治力度。

第八,聚焦聚力体制改革,全力提升三化水平持续推进省纪委监委领导同志西安调研座谈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规范运行检查、考核、验收工作机制,抓规范促提升。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动派驻(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紧盯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强化监督,制定室组委联动工作办法,持续优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委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充分发挥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协作配合,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九,聚焦聚力严实标准,着力锻造铁军队伍深入实施队伍建设筑基行动,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持续完善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全力推动任务落实。加强信息化建设,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评定工作。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城实践、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