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8月18日 |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19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

  青春是一首歌,每个时代都有她最动人的旋律。全国青联委员中的代表人物,记录着时代的脚步:有两弹元勋钱三强、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梁军、女排名将孙晋芳、航天英雄杨利伟……一代代委员们无不体现其所在时代的精神,中国青年运动也奠定了“爱国、团结、跟党走”的主基调。

  “作为一个年轻医师,可以参加这次大会,让我倍感兴奋,这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第一次参加全国青联大会的桑岭说道。他是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成员、广东首位驰援武汉战“疫”前线的医生,被授予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吴艳,从下岗职工到年销售收入5360余万元的农场老板,用实际行动唱响了扎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农人赞歌……

  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改革发展最前沿、在科技创新新高地,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本届委员平均年龄34.9岁,35岁及以下青年占53.6%,“90后”占16.1%。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他们正当年富力强、最宜干事创业的时光。在本届委员中,有桑岭这样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70人;此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者、全国优秀农民工、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等大有人在。他们本领过硬,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如同钟南山院士鼓励桑岭的那句话:“静下心来,我相信你可以。”

  大会上,电子竞技员、网红销售、涂鸦师、烘焙师等很多“新面孔”争相亮相。特别是,淘宝人气主播薇娅、美食短视频网红李子柒等的当选,备受关注。她们在自己的行业里下功夫做到极致,在扶贫、公益、传统文化传播上积极贡献。近一年来,薇娅通过直播电商累计引导扶贫成交额达到4. 87亿,累计捐建18所希望小学;李子柒的海外粉丝超过1000万,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3亿,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直播窗口”。

  “我要珍惜时代给我的东西”,这是新青年们对新时代的告白,也是对走过百年的中国青年精神的传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文字 李芸 设计)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