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明代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
来源:         时间:2019/03/21

于谦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监察御史,他很注重清廉自律。宜德年间,他由河南巡抚调京任兵部侍郎时,河南幕像劝他,“你不向上司献金玉,就带上点土特产吧!如绢帕、蘑菇、线香之类的。”于谦听罢仰面大笑,笑罢秉笔赋诗以明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诗里行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蘑菇、绢帕和线香是供人们使用的,如果都被当官的拿去讨好了上司,就会给人民生活所需带来困难,不要让老百姓指戳脊背。从此“两袖清风朝天去”挂上他的门楣,以示不为利禄所动。 “两袖清风”还被引申为“品德正直清廉官员”的代名词,于谦为官之清廉刚正,一生家无私积,是与他青年时代读书写下言志诗《石灰吟》密切关联的,“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家。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