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委员会关于联动交叉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委部署,20221118日至2023年118联动交叉巡察组对新城区住建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通报。

 

一、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深刻认识联动交叉巡察是对新城区住建局党委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检验,是对党委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监督,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担负起住建为民的职责使命。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既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又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找得准,点的实,局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从严从实抓整改,统筹结合抓整改,务求实效抓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迅速安排部署。区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委当日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区委联动交叉巡察组对区住建局党委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研究住建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区住建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逐项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确保整改问题不漏项、全落实,指导支部制定整改方案,形成“1+N”整改责任体系。及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安排部署,从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完善机制等方面要求各支部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直面问题,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局党委根据整改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领协调巡察整改工作,讨论巡察整改工作重要事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分管领域部门指导整改工作。各支部按照党委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将整改事项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四)深刻查摆问题。根据区委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局党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措施会前班子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规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3月2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围绕反馈意见,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做到真反思真整改,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五)强化督导检查。局办公室通过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协调,严守整改标准,全程跟进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重大事项协调推进,不符合要求的限时重新整改,以督导倒逼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六)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解决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新建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54项,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工作标准和程序,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局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专题学习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二是建立学习机制。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学习督查制度》,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学习交流研讨,定期督导检查,通报学习情况。

2)关于“对支部学习监督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充分认识加强支部党员政治学习的重要性,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创新方法,丰富形式,精心安排,加强指导,促进支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完善《支部学习制度》、《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和要求,坚持系统学、深入学。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制定《党支部学习督导检查制度》,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支部联系点责任,适时对支部学习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局办公室定期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纳入重要日程,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融入日常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局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各项管理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三是融入民生工程。主动深入群众,关注群众倾诉,特别是涉及民生保障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实施过程中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舆情,强化正面舆情引导,抵制错误观点,开展积极斗争,守牢思想防线。四是融入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抓好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等关键环节。五是融入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深入抓,扎实抓。六是健全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报告、分析研判、工作联系沟通、检查考核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定期通报情况。

2.关于履行职能使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4)关于“推进完成重点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推进方案。制定《2023年区住建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完善项目前期手续,领导包抓,分类推进。二是建立工作专班。成立重点项目及遗留问题协调推进指挥部,党委书记、局长担任总指挥,副局长任副总指挥,按照“专班牵头,分类推进”的思路成立十四个工作专班,分抓重点项目。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分析推进会,落实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明确包抓领导、工作责任、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及时跟踪推进。

5)关于抓工作落实决心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管当下、谋长远”理念,认真做好民生项目工作启动前的基础调研工作,准确把握和运用政策,强化预判分析,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二是用发展观点认识和解决民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把问题想细,想在问题发生之前,把办法想实,做到疏堵结合。三是建立定期研判,一案一策,专班攻坚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3.关于党委管党治党责任空转虚化的问题

6)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和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听取意见,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解决沟通协调不畅问题,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各个层面的积极性,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科学统筹谋划工作,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落细落实。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二是制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三是4月25日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住建  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与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监管,深入分管部门督导检查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廉政风险。四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8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教育常态化日程,强化党员干部廉政守纪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组织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观看警示教育片《金钱奴隶——杨森明》,通报近年来系统内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处分情况,用身边的人和事典型案例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开展以党内法规制度和廉政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四是建立《警示教育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形成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的有效机制,促进干部廉洁守法。

4.关于整治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

9)关于“工作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察民情、找问题、解民忧、促落实的有力措施和重要的工作方法。二是制定《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细化调查研究工作措施,明确课题选设、报告撰写、责任落实、文稿规范要求。三是加强业务工作调查研究,突出对住建领域民生问题的研究,重点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破解发展瓶颈,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10)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吃透精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及时跟进,制定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二是针对物业方面的问题专题召开会议反思工作上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结合物业服务管理品质提升活动制定《关于开展整治物业行业问题专项工作的方案》,针对辖区房地产经济机构乱象,结合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基层末梢治理,建立社区网格工作站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新城区规范健全住房租赁及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形成“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 ”专项行动,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三是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制定可操作、能落实的工作措施,真正体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切实把上级政策和群众的诉求落到实处。

11)关于“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认识重安排、轻落实的危害性和抓调研、重落实的重要性,全面梳理近几年涉及民生项目落地情况存在的问题,注重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坚决克制形式主义。是坚持在项目实施前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论证,统筹谋划把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在前,防在先,把上级部署落实好,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督查方式、内容、机制和要求,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大事难事急事重点督办,重大事项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5.关于工作作风慵懒散慢虚粗的问题

12)关于“作风纪律松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教育干部职工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增强岗位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保持良好工作作风。二是从严管理。严格落实《机关考勤管理制度》,严格签到考勤,做好日常监督,定期检查抽查纪律情况、考勤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13)关于“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上报资料中存在的粗枝大叶、不严不实问题深入自查,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干部树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文经我手无差错的思想,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做好文件和资料上报工作。二是细化完善《公文处理实施办法》、《发文办理流程》、《公文收发管理制度》,严把公文及资料草拟、审核、签发、复核、核对等环节,规范公文管理,减少差错和失误,切实解决文字材料检查不细、把关不严问题,坚决克服和杜绝粗枝大叶思想和此类问题发生。

6.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打折扣的问题

14)关于“滥发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区委有关规定和财经制度,规范发放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规定范围,不该发的坚决不发。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及时组织清退,上缴清退金额。三是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管理,做到支付有批文、有依据,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支付,从根本上解决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15)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公车使用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公油私供和私票公报等问题。

7. 关于资金管理、资产处置混乱的问题

16)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管理责任,指定专人管理,对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大盘点,粘贴标签,编号登记,准确掌握固定资产状况。二是建立资产台账,定期开展资产核查,做好资产日常入库、使用管理,确保资产清晰、账物相符。三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调拨及报废规定,履行申报程序,纠正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四是完善和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坚持“先请示,再购置,先入库登记,再领取使用”的原则,严格管理,杜绝资产管理不规范现象。

17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和财务票据管理制度,严把报销入账关,规范资金支付票据使用,杜绝使用收款收据。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合同法》,严格内容条款、合同要素审查,对即将签订的合同进行再审核,确保要素齐全,手续完备。三是加强账务管理,纠正明细账与凭证不一致问题,严格执行会计凭证30年保管期限规定,完整填写会计主管、装订人、保管期限等要素,纠正会计凭证封面及明细要素空白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薄弱的问题

18)关于“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是把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同志的重要方式,党委成员分别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代表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从生活上关爱干部,在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严把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关,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有关规定,除特殊情况外班子成员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主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监督

9. 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9)关于“借调、兼职兼任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研究现有干部岗位现状,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争取上级支持,增加编制补充正式人员,逐步清退或减少使用编外人员二是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时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担任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下属单位负责人问题得到纠正。三是制定《住建局借调人员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借调人员管理。

20)关于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了解掌握干部选任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把关心关注青年干部成长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是大对科级领导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强日常培养,严把民主推荐关、组织考察关,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富有实干精神、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三是严格按照会议推荐、谈话推荐、党委研究、会议决定等程序选拔干部,对拟任用干部原始表、考察材料、基本信息认定表、个人事项核查情况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四是如实做好党委会研究拟任用干部议题内容、讨论发言、表决情况记录,做到不漏记、不错记。

10. 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2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党建工作部署和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夯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住建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创新思维理念,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建议,丰富党建工作形式,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许议办法》,抓好党建述职工作。

22)关于支部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指导各支部制定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强党性、转作风、抓落实、提质效”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指导各支部制定党课计划,确定党课主题,书记定期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按照规定按时向党员收取党费并建立明细台账。四是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每半年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年终进行全面考核,作为年度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

23)关于党员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意识和党性观念。二是严格党员管理,对无特殊原因不参加组织生活的由支部进行提醒谈话,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的进行批评教育,对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三是结合机关老干支部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居住分散的实际,改变学习方式,通过上门送学、手机推送学习内容方式引导退休党员参与支部学习活动。

11. 关于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24)关于督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自查在使用纪检监察干部上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岗位的重要性,把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作为使用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条件,严把纪检干部用人关,对纪检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强纪检干部相关法规的学习,增强监督执纪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三是紧贴作风建设开展廉政纪律教育,以近年来局系统内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防腐蚀、守纪律、守底线的意识四是建立《警示教育制度》、《廉政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自律监督制度》、《干部作风管理制度》,以制度强作风、促廉政。

25)关于日常监督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用身边人和事为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教育干部讲规矩、知敬畏、严自律。二是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紧盯项目审批、工程审批、财务审批、工程招投标、集中采购、征收安置等关键岗位风险,点对点进行监督。紧盯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查找突出问题,实施动态监控。紧盯关键岗位人员8小时以内履职、作风、服务和8小时以外社交圈,强化廉洁自律和行为监督,关注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

下一步工作

区住建局将在区委巡察组的指导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锲而不舍、真抓实改的态度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检查,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推进整改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从制度入手,积极推进,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标本兼治,既立足于解决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深层次原因,把对权利的配置与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盲点,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在各个领域形成衔接配套、易于执行的长效机制

(三)巩固成果,推动住建事业发展。以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行业监管,围绕“三个年”活动,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履行主责主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效完成牵头任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区住建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424240;电子邮箱:343071562@qq.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委员会

                                20231013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