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城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0/24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930日至1130日,委第巡察组对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1委第巡察组向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区总工会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强化政治纪律、落实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202331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委书记听取十四届委第轮巡察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精神安排贯彻落实工作。202337日召开全体干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委第巡察组对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学习《新城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研究安排巡察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在征求委巡察办、委组织部、纪委监委意见后,于2023414日党组会研究审定后印发。同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党组成员史丽提高政治站位、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个方面,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增强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与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起草整改情况报告、建立整改台账并加强调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

三是深入对照检查。区总工会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强弱项、补短板。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对照委第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巡察反馈意见发现问题,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是严格整改落实。按照委巡察整改要求,区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六步法要求,形成上下衔接、配套完善的“1+N整改方案体系针对整改事项,做到逐一自查、制定措施,从严整改。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和资料收集工作,对照问题逐一确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有序有力推进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积极发挥区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全程跟进督导,定期向区总工会党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每周四向区委巡察办进行周进度汇报每月向区纪委进行月进度汇报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对进度和质量达不到要求的盯紧催办、一抓到底,对整改台账实时更新,对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销号,对不符合标准的加强指导,以严格督导倒逼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六是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自觉担当整改责任,指导分管干部进一步细化每项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定期听取责任人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区总工会党组积极支持和配合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总工会党组制定实施的23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3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做好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评估相结合,全面排查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教育提质优培等的政策举措落实的问题。2022全年受疫情影响,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未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教育提质优培等的政策举措。

责任落实:分管职业技能提升的领导负主要责任,结合我区产业工人实际状况,积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联系,落实市总有关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教育提质优培的政策举措

解决问题:一是以做好县级工会加强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等重点任务,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问题调查研究,配合市总研究落实《关于提升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针对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方面政策举措,激发企业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三是落实竞赛获奖选手奖励和晋升职业资格、协调和指导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政策。五一前夕,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新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市幸福路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被授予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状,西安唐都进口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等4人被授予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陕西创新医药研究中试工程中心有限公司集贤基地提取车间提取班等3个班组被授予西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023年我市优秀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班,我区17名工人报名参加电工技能培训,信息技术应用报名5名。

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总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学习新知识。组织开展符合不同企业、行业特点的竞赛活动,强化激励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竞赛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竞赛的组织、效能评估和激励机制,切实提高竞赛实效和产业工人参赛率。推动制定和完善竞赛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竞赛激励机制,授予相应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各类先进荣誉。

成果转化: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推动各项竞赛活动向班组延伸,积极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创新攻关、培育传承作用,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加强成果转化。

2)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文件学习、会议精神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2021年度、2022年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未达到党史学习教育每位党员都要有学习心得体会的要求。

责任落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没有上交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的相关党员作出检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解决问题:一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结合职工阅读活动,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发挥劳模宣讲团作用,开展“新城职工说 声声沁民心”劳模讲党史主题宣传宣讲活动1,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二是在研讨交流会议前,支部书记在会前对发言材料、研讨交流材料、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等进行督导检查。4月14日下午,区总工会党支部在西安铁路局文化宫开展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4月下旬,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群众宣讲活动,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举一反三: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其中,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

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制度,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

成果转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要务实苦干,砥砺前行,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2.关于履职担当有短板的问题

3)关于落实省、市总工会消费扶贫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认真学习省总,市总有关消费扶贫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存在文件精神领会不到位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方法简单,对基层执行情况持续跟进和检查监督不够情况

责任落实: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督促基层工会组织落实消费扶贫相关要求。

解决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消费扶贫工作要求,对各单位用工会经费采购扶贫产品情况进行及时跟进督导检查;二是联合区巩固衔接办下发《关于推介西安市工会活动进乡村消费帮扶点的通知》,鼓励引导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前往美丽乡村开展春秋游、疗休养等消费扶贫活动,推动工会服务职工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举一反三:认真学习领会省总,市总有关消费扶贫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研究解决消费扶贫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消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消费帮扶。

成果转化: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围绕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以促进我区结对帮扶贫困县(区)农副产品销售,贫困户增收及扩大乡村旅游服务为目标,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2023第一季度全区各街道系统选择购买帮扶地区产品是2022同期购买帮扶地区产品金额4.6

4)关于对爱心驿站建设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认真学习省总,市总有关爱心驿站的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在爱心驿站的建设上,深入基层不够,对爱心驿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解决,日常监督检查不够细致。如:缺少充电器,因厂家暂时无货,未能及时从其他渠道进行购买,致充电器延迟到位。

责任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刘永健作出提醒谈话,要求要增强工作责任心。

解决问题:一是加强对爱心驿站的建设管理,不定期对站点督导检查,实行站点管理三级负责制,明确站点直接管理人,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站点管理规范、正常运行;二是严格按照爱心驿站管理办法对爱心驿站动态管理,对管理不善和未达标准的,进行降级或摘牌。

目前,目前,区总工会已重新对建成的76个爱心驿站(服务点)开展了逐一走访检查,有关驿站的建设标准进行逐一核对,针对不规范和未达标准的,根据不同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大嘴冒菜爱心服务点已迁移至西部美博城;全季酒店爱心驿站物品服务规定标识牌已配置完善;西七路汉庭酒店服务点由解放门街道总工会前期摸底,拟推荐申报,经区总工会现场调研后,因其面积较小(不够10平方米)、距离与已建成的爱心驿站较近,不符合设立爱心服务点要求。

举一反三:要优化关爱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围绕高质量、可持续运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解决爱心驿站建设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修订考核管理办法。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市总有关爱心驿站建设管理的规定,落实站点星级创建和考核奖励制度。各站点的建设管理全部纳入到星级创建活动中,按照站点星级创建考核评分表,分别进行百分制考核、评定星级。评定的各星级驿站按照不同星级奖励标准,予以命名表彰。

成果转化:将爱心驿站打造成职工服务平台,以提供更多特色服务为目标,结合实际,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增加项目内容,开展多种活动,不断创新管理,充分发挥窗口平台作用,持续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

5)关于对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问题整改督促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排查对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问题整改督促不到位问题。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由市总下派的审计干部负责全面落实整改。

解决问题:对未按期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措施不实的单位,通过下发《审计整改督促函》和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形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扎实推进,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审计整改销号机制等制度机制,促进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常态化,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率。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整改要求,制定具体的整改目标和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成果转化: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定整改督查方案,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清单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坚持高位推动,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限时整改过关,达到审一片,改一片,强一片,活一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上下联动的审计整改格局,不断提高审计整改率,促进工会审计成果转化和综合运用。

6)关于互助保障宣传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查找互助保障政策知晓率低的原因,多渠道宣传互助保障各类方针政策,找好工作着力点。一是互助保障政策知晓率低,对互助保障工作持续宣传较少;二是业务培训会开展少,导致基层单位认识不到位;三是与行政事业单位沟通较少,通常在得知单位没有意向参加下,就不再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交流,导致大部分单位不清楚互助保障政策。

责任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全面推进互助保障工作。

解决问题:加大互助保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工会补贴会员政策、市互助会赠送险种、大额理赔等抵御风险案例,提高各基层工会的知晓率、参保率。在宣传互助保障工作中,通过印发文件、宣传动员、现场指导、线上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目的意义和公益性,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参保一家单位。

举一反三:立足现有资源,发挥优势,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会保险统筹层次。

建立长效机制:积极与各基层工会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参保续保工作。

成果转化:通过扩大互助保障的宣传力度、举办业务培训,提高参保率。

7)关于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西安市新城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查督查和考核评价办法》《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落实情况。未严格落实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综合研判会的要求,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达2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未达4次。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领导班子在党组会议上作出检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制度。

解决问题:2023年3月1日,区总工会党组召开了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研判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在党组会议上作出检查,重点强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考评任务通报《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关于2023年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举一反三: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跟进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每半年组织一次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制度,落实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综合研判会的要求,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4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劳动争议调解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深入查找调解成功率低、工作瓶颈等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消除在源头。

责任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解决问题:一是针对存在问题,区总工会立行立改,进一步推进工会+N”劳动纠纷工作机制,成立律师服务团队,整合资源、互通信息,针对前期调解成功率低的案件中常见和疑难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及时总结调解经验,提高调解成功率,切实帮助职工群众维护权益;二是积极主动向先进区县工会学习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做法,吸取经验,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运用到工作中,提高案件成功率

举一反三:认真学习领会省总,市总有关法律援助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案情分析、争议焦点、案件评析、处理结果等过程,进一步在调解过程中慎重处理双方权益,具体案件具体分析。

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工会+N”劳动纠纷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互通信息,有效提高调解成功率。

成果转化:通过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水平,不断满足职工对矛盾纠纷化解的多元需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9)关于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工会近年调查研究工作情况,深入查找调研意识不强、深度不够、对策不清晰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没有把基层情况吃准、摸透、搞清,二是对调查研究工作培训少,缺少对工运理论系统学习。

责任落实:对撰写调研文章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收集审核调研文章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高调研文章质量。

解决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调研重点,扎实开展稳定工人队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情况、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课题调研,深入了解掌握职工队伍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以理论成果推动实际工作。

举一反三:每年组织一次公文写作培训班,指导全区工会系统加强经常性学习,进一步加深工作认知、转变思维模式、拓宽选题视角,不断提高全区工会干部调研文章写作水平。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规范监督,建立健全工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切实要求工会干部求真务实开展调研;成立审核小组,严把调研报告质量关,形成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调研成果。

成果转化: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发展的具体成效。推动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化,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全过程,切实以调查研究推动作风转变、问题解决、事业发展。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0)关于财务制度不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工会财务制度是否完善,对无车补人员(长安通)卡没有登记记录的问题。区总工会机关、中心工作人员外出填写新城区总工会公交卡使用登记表不规范。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由财务干部制定完善公交卡管理办法,规范登记。

解决问题:结合工会经费服务职工的使用原则,经领导研究决定,对无车补工作人员外出提供公交卡(长安通),并指定专人保管,严格要求使用人员做好用卡登记记录。

举一反三: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建立长效机制:修订《新城区工会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11)关于账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对工会账务核算进行了全面检查,深入排查机关经费和工会经费核算的业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经对本单位两部分账务从凭证、明细账、总账进行核实,暂无类似问题。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由财务工作人员作出情况说明,落实整改。

解决问题:严格落实会计规章制度,准确合规使用相关科目,加强科目规范化建设。

举一反三:进一步认真学习《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工会会计制度讲解》的规定和要求,准确合规使用相关会计科目,加强科目规范化建设,提高费用核算的准确性。

成果转化: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财务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质效。

12)关于部分财务凭证附件不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对检查中个别原始凭证票据不完整,部分经济业务缺少发票的问题,我们及时清理核对,并对原始凭证进一步检查、分析。

责任落实:对财务工作人员作出提醒谈话,杜绝对个人账户转账。

解决问题:严格执行报销手续,强化会计规范化管理,严格审核报销发票单据,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

举一反三:强化会计规范化管理,明确原始凭证规范报销流程,加大对原始凭证审核力度,从真实性、合法性、全面性、正确性、及时性等各方面审核。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3)关于未独立开设工会账户。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排查区总工会机关账户未独立核算、机关工会人员的相关支出挤占区总工会的经费项目等问题。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由财务人员开设独立账户。

解决问题:严格按照《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开设区总工会机关独立账户,单独核算,本级工会福利均在机关工会账户列支。

举一反三:准确合规使用相关会计科目,加强科目规范化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不断提升会计规范化水平。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7.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党支部理论学习次数、文件学习及三会一课贯彻落实情况。2020年、2021年支委会召开次数均未达到“三会一课”召开支委会次数要求。

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在党组会议上作出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解决问题: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活动,修订完善区总工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

举一反三:加强组织领导,党组成员、支部委员重新学习《新城区总工会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新城区总工会党支部书记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履行一岗双责

建立长效机制:从党组成员做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支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执行不到位的立即整改。

成果转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大力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机关工委5月党建工作检查中获得好评

15)关于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重点排查组织生活会批评意见多为理论学习方面的建议等问题,深入查找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学习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二是党组织对涉及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问题贴近不紧,针对性不强。

责任落实:44日,支部委员在党员会议上作出检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

解决问题:一是支部委员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支部书记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严格审核相关材料,积极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意见,确保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触及灵魂、解决问题的效果;二是结合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聚焦六个方面深入排查整改作风突出问题,坚持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相结合,适时开展作风专项研判314日下午,工会党支部在工会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副书记在会前严格审核相关材料,会议上带头进行了个人剖析,各党员结合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对照检查深刻检视问题和不足,积极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本质,达到了红脸出汗、解决问题的效果。418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实施方案,谋划部署工会系统落实“三个年”活动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十改十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围绕工会主责主业,查短板,补弱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举一反三: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支部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对照检查,严肃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检视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的要求。

成果转化:在开展组织生活会时要注重批评强度,敢于刀刃向内,自觉扯下遮羞布,将个人、工作、职责摆进去深入开展自我剖析。要敢于开怀亮剑,察丑不遮丑、揭短不藏拙,力求在红脸出汗中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本质,确保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

16)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深入查找三会一课贯彻落实情况。三会一课贯彻落实情况不理想,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实到位。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党组成员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在党组会议上作出检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解决问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作为了解党员、关心党员、爱护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开展经常性、多层次的谈心谈话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领导干部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并对谈心谈话内容进行记录。

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党组织建设,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提升党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的要求。

8.关于党组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

17)关于党支部工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党支部工作不严谨问题,深入查找理论学习、思想认识、责任履行等方面的问题。支部会议记录参会人员记录存在漏签名情况。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对支部委员作出提醒谈话,要求规范党组研究程序的记录。

解决问题:强化党支部委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党支部委员的工作能力,确保会议记录详实准确。严格按照《新城区总工会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相关程序规定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严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举一反三: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从党组成员做起,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执行不到位的立即整改。

成果转化: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结合点,统筹规划,打造工小恵情系职工真诚服务党建品牌,获评2022年度区直机关“三星级党支部”,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18)关于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重点排查党组对退休党员干部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和学习,缺少有效措施和办法问题。退休党员的管理不到位,退休党员未参加20192022年组织生活会和其他支部活动。

责任落实:44日,区总工会召开了支委会,要求支部委员加强党员管理工作,提高对退休党员干部的服务。

解决问题:建立退休党员管理台账,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进行不定期上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定期上门服务。

举一反三:实行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制度,经常电话慰问或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听取他们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新城区总工会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新城区总工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秉承严格管理 服务为先理念,狠抓制度管控,强化服务,有效做好退休党员服务管理工作。

成果转化:以党员思想教育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相关要求和规定,严守工作纪律,改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每月第二周周五为联系退休党员日,至今共计联系退休党员6人,20余次

19)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深入排查收缴党费不规范等问题。经对本单位党费收缴数额,计算比例、缴纳时间、党费收缴登记本确认签字等问题核实,暂无类似问题。

责任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提醒谈话,要求规范党费收缴。

解决问题:强对党员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党员管理长效机制。按照党费收缴标准,专人负责、统一管理,按月缴交,每月公开,每月交纳党费后及时确认签字登记,不准代签,每半年检查一次

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照党费收缴标准,专人管理,按月缴交,每月公开。每月缴交情况,支部党员有变动,电脑信息及时更新,确保党费缴交台账一致。

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党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党费管理人员责任,做到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切实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成果转化: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上级收缴党费的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

9.关于对党员部管理和监督的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20)关于个别领导部党性观念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文件学习、会议精神学习情况,深入查找理论学习不够、党性修养不高、学习意识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对政治理论学习、文件学习、会议精神学习不到位。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对调研报告撰写者进行提醒,对相关会议记录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要求要加强责任心。

解决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个人调研能力;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开展清理固定表述错误专项行动的通知》,常态化开展固定表述错误整治清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教育,加强对会议记录的梳理、记录,坚决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举一反三:进一步加深学习理论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严格落实《新城区总工会周月季例会制度》,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成效。

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工作例会制度机制,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

成果转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21)关于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认真学习省总,市总有关爱心驿站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建设爱心驿站的意义,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在爱心驿站的建设上,深入基层不够,未能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对爱心驿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检查力度不够,现场检查频次较低,致使发现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

责任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加强监督管理。

解决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爱心驿站工作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西安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点)建设管理办法》,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二是按照市总爱心驿站管理办法,区总工会对各街道所属爱心驿站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每年固定检查1次增加为每年固定2次,及时发现解决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对进展缓慢,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谈话督促,并列入年终考评。

举一反三:组织各街道社会化工作者认真学习《西安市新城区总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和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社会化工作者的职责,增强工作责任心,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西安市新城区总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和考核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开展社会化工作者的考核奖励制度,每年进行考核评分。

成果转化:社会化工作者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改善自身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广大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10.关于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组会研究的问题

2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研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对制度执行重视不足等问题。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规范党组会议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解决问题:按照新城区总工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确保每次党组会议议事事项记录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经过党组集体讨论。我会于1月13日经党组扩大会议,对2023年双节送温暖、送春联等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活动方案、经费使用、采购流程均进行了研究讨论。

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从严控制财务支出。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监督。

23)关于整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自查情况:全面排查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等同类问题,重点自查党组对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改了又犯的问题仍然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中存在党员笔记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责任落实:结合自查情况,班子成员在4月份党组会议上作出检查,严肃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解决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着力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召开巡察整改主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盘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真抓实干,真正红脸出汗,切实补齐短板和不足。

举一反三:44日,区总工会召开党员大会,再次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从党组成员做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行程序,主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建立健全党员管理长效机制。

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巡察工作周周自查,周周汇报,保持整改效果的同时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切实把整改工作激发的力量转化为促进我区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思想认知。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巡察整改有效促进工作提升。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组作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区总工会党组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充分运用好整改成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新城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7413933;电子邮箱:437405415@qq.com

 

 

西安市新城区总工会党组

2023818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