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9/09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纪委监委远赴180公里外的阿尔泰山“辉腾阿夏”牧场,开展信访举报宣传进牧区活动,让有诉求、有意见、有困难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问题。岳童摄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决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哪些实招硬招?

1、严把受理关 畅通信访举报入口渠道

在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中,有的干部漠视群众关切,敷衍应付、互相推诿,该受理的举报不受理;有的脱离群众,在来访接待、来电接听等过程中态度生硬、颐指气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受理关,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信访举报渠道不畅通、办理结果反馈不及时等伤害群众感情问题。

8月23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官店镇后坪村党支部书记胡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线索是县纪检监察干部到该村“摆摊设点”搜集所得。

2个月前,正逢土家族赶场的日子,人流熙攘,村民张希凯(化名)发现,集市上除了商品交易,还有纪检监察干部进山征集问题线索的“摊点”。

“邻居五保户姚婶说她好久没领到养老金了,我怀疑被别人挪用了。”张希凯一股脑儿将线索反映出来后,该镇纪委书记董波当即将线索填写在接访记录本上。纪检监察机关按程序成立调查组,查看养老补助金发放流程,到一线走访村民。经核查,村民姚某某请村干部代管养老补助金存折期间,胡某某擅自领取补助并挪用,而姚某某一直蒙在鼓里。

“反映的问题已查实,该村干部被处分,存折也归还至姚某某手中。”事后,董波及时电话告知张希凯处理结果。

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键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恩施州地处武陵山腹地,群众出行不便。针对信访举报渠道不畅通、办理结果反馈不及时等伤害群众感情问题,该州组织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遍访基层,每季度三级联动公开接访,把“信访超市”开到群众“家门口”,一线收集问题、集中研判、建立台账、转办交办、回访问效,推动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将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就好沟通了,可以精准告知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信访问题。”恩施州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黄显昌说,今年前8月,全州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48.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克服县域面积广、点与点之间距离长的困难,完成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察办)20个点位检举举报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信访举报工作受理、办理和处理的全程规范化运行。同时,继承发扬“马背精神”,每年春秋两季巡山,从离县城50公里的山脚到150公里的偏远村落,一个不落走访一遍,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针对群众来市、去省信访较多的情况,辽宁省丹东市纪委监委发挥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消息哨”作用,推动基层工作力量下沉,组织全市955名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深入基层发掘问题线索。三个月内,正风肃纪监督员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31条,变“上访”为“下访”。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实名举报工作方案》,为实名举报开通绿色通道,首次明确实名举报工作高速通道、完整回路、交办督查、保护奖励、宣传引导等5方面操作规程。对经初步核实属于实名举报的,加盖“实名举报”专用印章后迅速呈批,确保5日内转入办理环节。建立实名举报工作台账,通过电话催办、轨迹跟踪、发函督促、实地检查、约谈督办、会议督查等方式,分类指导、进阶式督办。

“对本委办理检举控告件由信访室直接移交承办部门,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件效率,不需再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层层转交。”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严格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分流办理、督查督办等各项职能工作中与《规则》规定要求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及时进行调整。

2、严把处置关 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在信访举报处置、管理工作中,有的干部对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不及时分析研判;有的对被反映人级别低、涉及金额小的举报不关心、不重视,热衷办大案要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模式,推动信访举报及时精准处置。

“李大爷,我们找您当面核实一下之前举报的村主任发包土地收入不入账问题。”近日,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就重点信访举报件与举报人面对面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全面开展信访举报“四访”工作的场景之一。

为实打实解决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突出问题,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利用6个月时间,聚焦信访举报处理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强化时限要求、规范办理程序,我们坚持每季度初对全市上一季度信访举报件签收、录入、分流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抽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网络举报件未及时筛选、来信举报纸质件流转与信访管理系统流转时间脱节等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有关单位进行纠正,保证了基层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规范有序。

“对反映某局的问题线索,函询程序不规范,处置情况报告时间在被函询人做出说明的时间之前。”“对反映望江社区某组组长财务不公开的问题线索,未开展相关调查核实,简单回复无法查证便草草了之。”

3月中旬,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召开信访办理集中约谈会,存在问题的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被集中约谈。

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办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举报开展“清仓起底”大检查,重点发现和纠正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告知反馈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现场逐卷检查、办案质量评测、电话回访抽查、走访了解排查等方式,对805件信访举报、912卷卷宗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存在问题线索处置不当、调查不全面以及调查处理结果认定不充分等问题100余个。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普遍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已做好整改补充,确保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个性问题也已按“一案一策 ”处置,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针对“充当‘二传手’一转了之”“接访流于形式不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等现象,各地探索建立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使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处置更加精准,制度更加完善。

浙江省温州市纪委监委把建立信访举报受理清单纳入2020年度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探索解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把握难问题。据了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制定信访举报相关制度14项,新修订相关制度7项。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确定6个重点乡镇作为信访举报直报点,进行点对点联系指导和督查督办,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为实现复核规范化,山东省纪委监委制定复查复核工作规范,举报人对乡镇纪委调查结论不服的,由县级纪委监委组织复查,对复查结论仍不服的,由市级纪委监委复核。经复核认定处置不到位的,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处置得当,而举报人依然不服的,交属地党委政府做好疏导稳控工作,并报省纪委监委备案。

3、严把督办关 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

在信访举报督查、督办工作中,有的干部不深入、走过场,不能及时有效发现问题;有的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要求,片面追求降数量、“零上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交办件跟踪督办,督进度、督作风、督责任、督办法,层层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

今年初,北京市延庆区某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到举报,反映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购物卡等用于公务招待。接到举报后,该组半年多时间未全面核实清楚,造成来访人又到市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延庆区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跟踪督办中发现上述问题,采取会同督办方式深入调查,最终该党支部书记受到党纪处分。

这起案件的处理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建立“两跟踪三督办”工作机制,做到跟踪办理流程、跟踪办理质量,下大力气督办重复访、越级访和集体访,全面梳理排查近两年来反映5次以上信访件,逐件明确办理方式、工作进展、处理结果和答复情况,实行挂账督办,办结销账。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办2462件,已办结2239件,占总量的91%,其中查实487件,占办结件的2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或谈话提醒499人次。

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集中化解活动。对照全省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安排,结合盐城市“正风肃纪镇村行”、疑难复杂信访“百日攻坚”化解行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筛选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进行集中化解。组织县(市、区)排查确定59件疑难复杂信访进行攻坚化解,目前已化解50件。

扬州市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化解越级访、重复访的有力抓手,打造“交办-督办-审核-成果运用”的工作闭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去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信访举报交办函,要求对群众举报宝应县桃园小学违规代办学生商业保险、学校相关人员从中拿好处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2017年以来,桃园小学负责人陈某同意保险公司业务员到学校开展保险业务,并默许相关班主任代收保险费。最终,陈某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相关人员领取的好处费9.6万元悉数退缴。

“根据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交办意见,我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发函,建议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代办商业保险专项整治。”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咏介绍,截至目前,全市754所学校已全面完成自查自纠,排查出的违规收取代办商业保险回扣462万余元,均已按规范清退到位。

流量统计: 130893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新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号13010065